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疆团组织探索青少年“去极端化”有效载体

南疆乡村排球队百炼成“冠”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2日   01 版)

    家里10亩地的棉花全部售出后,24岁的维吾尔族农民艾尔肯·热合曼迎来了一年中最悠闲的冬季。他不愿窝在家里,恨不得吃饭、睡觉都在托万克伊来克村委会大院里的排球场上,“只要一摸排球就浑身来劲儿,村里年轻人喜欢的‘斗鸡’项目都得靠边站!”

    艾尔肯眼窝深邃、鼻梁高挺,身高超过1.9米,是全村最高的男人。在排球场上,他是头号风云人物,弹跳力极佳,擅长扣球,常给对方来个下马威。

    每天上午11点过后,和艾尔肯·热合曼一样热爱排球的年轻人就骑着摩托车从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各个村子汇聚到托万克伊来克村的排球场,回响着呐喊助威声的友谊对抗赛每天都在乡村大院里热闹开场,很多村民都是热心观众,人们往往要到夜幕降临才散去。

    走到哪里排球队就建到哪里

    凝聚年轻人的“领袖”是现年39岁的玉素普·玉山,他连续6年担任托万克伊来克村团支部书记,带领农村青年赢得2014年“共青杯”新疆“VVA乡村青年排球联赛”冠军。

    参赛前,很多人并不看好他们,“都是农民,能到乌鲁木齐见见世面就不错了。”可玉素普·玉山却偏不信这个邪,“终于有机会和别的球队较量了”,他心中狂喜。

    “我好像就是为了排球而生的。”农村的工作生活没有阻止玉素普·玉山追梦的步履。上小学时,村里打排球的氛围特别浓厚,大人们需要一个记分员,他总因嗓门大、跑得快胜出,一边看比赛,一边学技巧。那时,球场围着铁丝网,他平均每个星期就要打烂一个排球,只好回家央求父亲再买。

    2004年,29岁的玉素普·玉山租了乡供销社的一块空地,自掏腰包建起了排球场,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玉素普·玉山排球队”,这在南疆可是稀罕事儿。

    什么都得花钱,靠着打一天工、玩两天排球的节奏,玉素普·玉山的周围聚集了大量爱好排球的青年,在阿瓦提县出了名,连村子之间的友谊赛都有三四百人观战。

    他乐此不疲地将辛苦劳作换来的钱用到排球上,粗略计算,迄今已有近20万元。玉素普·玉山经常邀请邻近县及市优秀排球手到乡里切磋,农民观众经常有近百人。玉素普·玉山从巴扎上买来一叠叠的馕饼,分给队员和观众。有一次,他还掏了1万元给回不了家的观战群众安排住宿。

    玉素普·玉山走到哪,就把排球队建到哪。在他的带动下,包括爱人孩子在内的家庭成员也能组建一支排球队了。他甚至与爱人达成约定:“每年棉花地的5万元收入用于我的爱好,你的工资来养家。”

    “这在传统的维吾尔族家庭是不可想象的,邻居们都认为我疯了,说我傻,我却不这样看。”玉素普·玉山说,“大家的人生观不一样,我宁愿花钱把有共同爱好的青年凝聚在一起,成为青年模范我特别满足”。

    让农村青年有事做

    让农村青年有事做,是团新疆区委举办“VVA乡村青年排球联赛”的初衷。团新疆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联赛仿照国际通用规则,面向全疆农村青年,按照村、乡、县、地区层层选拔的形式,让农村青年也有机会感受职业排球运动员的竞技乐趣。

    “新疆各级团组织一直努力探索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去极端化’的有效载体,以‘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正是期望借助农村青年感兴趣、爱参与的体育赛事,来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对农村青少年的影响和渗透,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农村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成长。”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

    追梦30年的“教练”玉素普·玉山等来了他心中遥不可及的实践平台,带领阿依巴格乡精心选拔出的9名青年农民踏上排球联赛的征途。

    比赛一战成名

    队员们代表阿克苏地区一路过关斩将,轻松杀入决赛,2014年10月30日,他们与强劲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代表队对决。

    第一局阿克苏代表队惨败,主攻手体力超强、扣球精准,但从团队配合来说,展现出防守能力差的弱点。候补队员、25岁的农民热合曼·吐尔逊在一边看得坐立难安,“心一直被揪着,急得直跺脚”。

    喧闹的赛场没有搅乱玉素普·玉山的判断,他冷静分析对方的弱点,决定“用农民的方式”打比赛。

    现场应变能力强的艾尔肯·热合曼如愿上场,他满场跑动,不按常规出牌,用“假动作”直击对手的空白点。

    最让对方无奈的是,艾尔肯·热合曼赢球后还会微微一笑。在玉素普·玉山组织过的所有比赛中,最严格的一条规定是,“公正裁判,不许争吵、打架”。

    “教练”玉素普·玉山从未接受过专业排球训练,但却极爱看央视体育频道,他一句汉语也听不懂,但每场比赛都能看出门道。

    艾尔肯·热合曼最终给全队贡献了50%的分值,阿依巴格乡农村青年赢得了联赛总冠军。

    当天,最难过的莫过于25岁的农民艾买尔·吐尔逊,因为家里棉花地离不开人,只能留守在1000公里外的阿依巴格乡,每天打电话了解赛况。据了解,为了让农村青年安心参赛,团新疆区委联合区体育局为参加决赛的青年每天发放100元的误工补贴。

    玉素普·玉山一战成名,成为众人羡慕的明星。这次经历让痴迷排球的玉素普·玉山有了新目标,他自信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如果全国有乡村青年排球联赛的话,我们现在就要开始准备了!”

银川:封存公章简化审批
南疆乡村排球队百炼成“冠”
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
三月五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三月三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坚持从严治团 锤炼过硬团风
我国将加快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律
小候鸟 提前飞
升学捷径没了 艺术教育能否滤掉功利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