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事件观

诵念叩拜不出真正的经典传承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4日   09 版)

    一直很好奇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所谓的“油然而生”:凌晨5点起来诵读《道德经》,三九寒天跑到操场上跪拜孔圣人,学生们的下跪还怀着“对祖宗先贤油然而生的崇敬”,并美其名曰,“读经能上北大清华,读完学渣变学霸,学霸上清华”——如此“油然而生”,你信吗?

    事实上,校方的做法,早已让不少在校学生怨声载道。校长倒是坦然,称有不同意见、有差别是“常态”。可问题是,学生的怨念已非常态,何以再用常规的行政力量强迫他们唱诵着老子的《道德经》,对孔子的雕塑磕头跪拜。

    学校让学生跪拜孔子,把儒家和道家扯在一起,且选择高考前夕大兴仪式,终归还是为了“上清华”、“考北大”。这种实用主义心态,恐怕离敬崇先贤、继承经典相去甚远吧。

    查询以往的报道发现,去年年底,宝丰一高被评为河南最具教学特色十佳学校之一,原因是“以经典诵读为主线,以系列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创性地进行德育特色学校建设,产生了广泛社会反响”。

    可为了特色而特殊,出于迷信而祭起“继承传统文化精华”的大旗,效果可想而知。从一张该校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侧头睥睨邪笑的照片中或可见一斑。

    关键是,你还不能不参加。在这场广场集体行为中,暗暗隐藏着规训的力量——如果有学生不跪拜,就会被校方在大会上严厉地批评。学生心里算起账,与其在大会上挨批受辱,还不如双腿一跪、响头一磕,伏地行礼。

    可读完眼前圣像的经典,学生们不会看不到孔子老人家也说过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是出于个人内心的信仰而是出于学校的强制,再怎么整齐划一,齐刷刷地跪,也不能陶冶学生的心灵。

    就像“牛不喝水强按头”喝两口,喝饱了,除了让放牛人洋洋自得,让老地主夸赞有加,对牛又能怎样,不渴照样不喝。

    更重要的是,牛还要干活呀,还要犁地呀,还背驮着老牛们的殷切希望呀,一个劲儿喝水搞各种名堂,真耽误了金榜题名和锦绣前程,放牛人和老地主拍拍屁股无所谓,可娃们又找谁说理去。

    反正孔子不是“救世主”,他也说想要获得成功,全靠自己奋斗努力。退一步讲,若真能靠诵经诵出大哲,靠跪拜拜来知识,那么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故事,是不是应该束之高阁了。

    何为正道,何为旁门,不言自明。更让人担心的是,磕头诵经未必真的能熏陶思想、保障升学,若是矮化人格、激起逆反,那更是得不偿失。

    校领导也说,咱们老实读经,自己去感悟,咱都是一种教育,一种引导。这话在理,文学若有魅力,思想自会臣服,何须摇头念诵、磕头跪拜之形?

    当然,也无需一棒子打死,我们可以用充分的善意来看待学校教育学生德行的方式。校方也说了,偶尔地邀请道德模范举办传统文化论坛期间,开课前学生都被要求参加集体行礼仪式。

    社会再发展,某些仪式还是需要的,但怕的就是,仪式被异化。

    宝丰一高的事被曝光前不久,上海嘉定区某学校举办“孝敬文化节”,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三跪九叩行大礼。可“孝道”二字有无融入到日常行为的细节里,却不得而知。

    更有甚者如某些社会培训机构,用煽情的语言唆使全体学员下跪磕头致谢,主办人还将学生的“集体磕头照”发到博客上,用来宣传和炫耀。

    相信宝丰一高的仪式性活动,不是用来宣传和炫耀的,校领导的话里还是带着几分诚意的。可咱能不能多来点实在的,少来点虚头巴脑的姿势仪式和摇头晃脑的诵念叩拜,真正让经典得以传承。

诵念叩拜不出真正的经典传承
纳粹余孽蜕变成“德国良心”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