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4日   09 版)

    就像钢筋支撑着大厦,一条条规定被构筑进我们的生活之中。它们或明或暗,搭建起日常活动所必需的空间。但在这些错综复杂的规定中穿行久了,难免磕了碰了,如何处理这些小摩擦,有时候还真是需要点大智慧。

    咬紧规定不松口

    比如有一条规定,就直愣愣地戳在赵瑞颀的面前。

    它其实和郑州大学的这位在校生也搭不上边,目的是为了拦住高校,让财务信息公开。可是,一所所高校绕过条条框框高歌猛进,一位21岁的大学生却意外停下了脚步。

    赵瑞颀要向高校申请公开“三公”经费支出金额。在学校做信息公开研究的他觉得,“现在政府的‘三公’公开做得比较好了,但在高校,‘三公’还是有一定的阴暗的地方”。

    在某个知名的大学排行榜上选定113所高校后,剩下的工作看起来很简单。收集地址、装信封,寄出附有自己身份证复印件的挂号信,“花了五百多块钱”。但是为了这些实际上与自己并不相关的信息,赵瑞颀付出的代价不止于此。

    当有高校质疑身份证复印件无法核实身份时,他坐了八个小时火车到北京当面提供身份证,当有高校把电话打到他所在学校的校长办公室时,“校长办公室就把压力压到下面,老师也嫌烦”。

    反反复复的纠缠中,他唯一能够咬定的就是白纸黑字的规定。2014年,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高校应主动公开包括财务、资产及收费等信息,比如“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最终赵瑞颀共接到了44所高校的回复,其中,已回复公开或通过网站公开的高校只有30所。他把规定当成武器,也在和高校的书信往来中,检验着这些构筑起高校信息公开的规定搭建得是否牢固。

    被“烤”变形的规定

    在生活中偶遇一项规定的时候,丁权想躲都来不及。

    这项规定和公司的管理人员一起乘着小轿车来到他身边,那时的丁权刚扫完一条300米长的道路,这位环卫工人外套和手套被雪水打湿了,双手冰冷,正围着路边的一团火取暖。

    可惜,身子还没有暖透,生活就被规定打得七零八落。从车上下来的管理人员不仅要求他立即灭火,还事先对他烤火的场景拍照取证。被环卫公司开除的通知,很快就到了他手里。

    按照公司的说法,老丁上班期间不仅没有按职责制止路边点火行为,及时灭火或报告,反而参与烤火,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违反了治污减霾的规定。看起来一切符合规定,在这严格的制度面前,被撞得头破血流的老丁只好把苦水往肚里咽。

    不过山穷水尽的老丁还是找到了出路,当他的经历被放上网,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谴责“环卫工因为烤火却丢了工作有些太残酷”。炙热的网络舆论,很快把冰冷的公司规定烤得变了形。

    在辞退决定下达三天后,丁权所在的公司就在其官方网站上说“我公司认为项目部在此事的处理上过于简单,缺乏对具体情况的认识,缺少人性化关爱,存在不妥之处”,并撤销辞退决定。

    这场发生在风雪中的故事最后有了一个算得上温暖的结局。只是,一个规定要靠网络舆论的炙烤才能加热,说明规定太冰冷还是执行时太不近人情,则是需要人们冷静下来深入思考的事情。

    循规不蹈矩

    来看看杭州是怎么做的吧。

    在杭州余杭塘路上,每天早上七点左右,都会有公交车停靠在一所小学门前,这里不是公交站点,是招收智障儿童的学校,也是130多位在这里上学的智障儿童上学最方便的地方。

    其实车完全可以在站点停靠,前后两个车站,距离校门口大约千米,对于健全人来说不过是一小段路,可这些智障儿童要走上半个小时,他们对于最基本的红绿灯变换,甚至要几年训练才能掌握。

    “叔叔,能不能送我到前面学校门口?”没有人说得清楚公交车何时开始违规停靠,一位司机只记得他第一次“犯错误”时,一位看起来跟别人不太一样的小孩儿走上前来跟他小声说了这个请求。

    车上还有其他的乘客,违规停车可能让司机面临投诉;路上的交通变幻不息,因违规停车而造成的意外可能让司机承担责任。这样的行为毫无疑问违反规定,车队的负责人也说“不能赞扬和鼓励这种行为”。

    可是,这一违规行为就这样被分属两路公交车的司机们坚持下来,家住附近的老伯看到这一幕时会用力地拍拍自己的胸口:“这里暖暖的。”

    其实,规矩总是在那里,按部就班应是题中之义。执行者如果在循规蹈矩的同时,能注重特殊人群的特殊诉求,则会释放出意想不到的暖意。

诵念叩拜不出真正的经典传承
纳粹余孽蜕变成“德国良心”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