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兰宁羽:让靠谱项目找到靠谱钱

本报记者 苗晓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4日   04 版)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如果让大导演王家卫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走一圈,看到街道两边层层叠叠的公司铭牌和出入其中的各路创业者,他或许会油然而生一句宫二的感慨:这,就是一个“武林”。

    在这个“武林”的入口,日前挂起了一块大屏幕。从此,“武林”入口处的广场也开始热闹了起来:一身休闲装,极客范儿十足的IT员工;打卡下班,低头刷着朋友圈的白领以及刚刚在创业大街完成采访的记者,都开始在这块大屏幕前驻足,当然,前来的“观众”还包括政府部门的考察团和科技部部长......

    自1月5日启用以来,精彩纷呈的“剧目”在这块16米长、7米宽的大屏幕上轮番上演:上市公司在深交所挂牌敲钟的“励志剧”,科技媒体情侣求婚时“执手相看泪眼”的“浪漫剧”,还有火箭发射,引无数看客屏气凝神的“科幻剧”。每次“大片上映”,姓兰的“导演”都气定神闲,他两只手插在开襟的羽绒服里,喜欢用类似希区柯克试片的方式,默默融在过往的“观众”里,听他们或惊叹或感动的反馈。

    “这是世界上第一块为创业者而设立的大屏幕,我们要打造中国的纳斯达克。”蓦地,姓兰的“导演”恢复真实身份——天使汇CEO兰宁羽。他坐在公司一层的沙发上回答记者关于大屏幕的提问,而这时,员工们正行色匆匆地在大厅里穿梭——又一批来考察的队伍正浩浩荡荡地向天使汇开来。

    创意至上的兰宁羽想用一种炫酷有趣而又不失技术含量的方式来表现中国创业者的活力,他从纳斯达克获得灵感,经过中关村管委会引荐,与深交所一起促成了这块大屏幕的诞生。“很早之前,我就想通过震撼视觉的方式去展示一种创业的仪式感。这块大屏幕既可以展示创业者的品牌形象,也可以展示高科技的产品和互联网公司,还能作为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和融资发布的平台。”兰宁羽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未来还可能展示并参与各种社区活动以及全球性的高科技活动,同时为媒体的相关直播提供服务。”

    这位80后的CEO有着过众多同龄人难以企及的创业经历。在天使汇之前,他已经先后创办过6家公司。那段创业频繁期,兰宁羽天天“多线程作战”——面试、接待来访、联系投资者……常常每天只睡几个小时。

    兰宁羽坦言,创业之初,他属于兴趣驱动型。后来,越来越多的朋友找他一起做事,他创业的目的逐步转变为解决自身的“痛点”。他当过创业者,也做过投资人,深知融资难,投到好项目也难。在这样的角色转换中,兰宁羽发现许多项目很有前景,但资金需求量也较大,除了自己投资,还需要把别的投资人也拉进来合投,于是他想到了做“项目制合投基金”。“每个好的项目我都要跟一堆投资人介绍,每遇到一批都要重新讲一遍,这样做,一来比较累,再者时效性不强。所以我想到了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来提高投融资效率。”

    秉持着这样的理念,2011年11月,兰宁羽创立了天使汇,开始悉心打造这一股权众筹平台。当时,国际市场上的“项目制合投”模式已然出现,来自俄罗斯的投资集团DST作风大胆,不同于任何传统VC,敢于以很高的估值投入一大笔钱获得少数股权,并且不要求董事会席位及对公司的控制权。兰宁羽判断,“项目制合投”会持续引领国内外投资趋势。

    截至去年年底,天使汇已经为近300个创业项目完成融资,融资总额超过30亿人民币。平台上注册的创业者超过8万名,登记创业项目近3万个,认证投资人2000多名,全国合作孵化器超过200家。这些注册的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

    作为融资成功的众多企业之一,“黄太吉”在天使汇发布融资需求后,10天内便获得了300万元的天使投资。兰宁羽亲自带着投资者麦刚去“黄太吉”品尝煎饼,在试吃现场,麦刚问了“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几个问题后,当场确定投资意向。

    天使汇不仅帮助“黄太吉”成功融到资金,也向其创始人团队持续传播互联网思维,融资后又帮其梳理股权架构。“就是要让靠谱的项目找到靠谱的钱!”兰宁羽说。

    为了建立公平快速的投融资平台,持续不断地进行颠覆性模式创新,天使汇目前打造了“Speed Dating闪投”、“100倍加速器”等品牌服务。

    “码卡”项目的创始人马雁飞是“闪投”服务的受益人。“闪投”的当天上午,他在天使汇进行路演;中午,他和其他创业者吃了一个简单的午餐;下午,他在天使汇的引荐下与投资人约谈;傍晚,他就收到了20份投资意向书,最后,他的项目获得了360万的融资额。兰宁羽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请来50多位优质投资人,帮中小企业闪电融资。有些项目上午路演,傍晚就可签订投资意向书。”

    类似于这样的创新尝试,天使汇还酝酿了很多——创业早餐会、极客下午茶、100倍加速器晚餐会……在这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空间,每时每刻都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悄然发酵。天使汇日前推出的创新型产品服务——两亿宅男创业基金,是全球首个不需要见面,不需要谈估值,经网络自动申请,通过大数据匹配,72小时快速审批放款的基金。该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有创业意愿并具备创业能力的技术人才,他们甚至无须离职或休学,就可以利用基金给的钱兼职创业,迈出最艰难的第一步。

    “大数据”时代,兰宁羽觉得自己更加大有可为。“高科技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最需要什么,投资者怎样看待事情,政策从哪些方面可以鼓励创新……我们可以结合天使汇平台上的数据、服务经验以及天使汇指数等产品,帮助相关部门探索服务中小企业的新模式、新方法,激发年青人的创业活力,培育中国最有洞见的互联网领域合伙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兰宁羽认为,与之前相比,目前的创业环境对各种创业理念更加包容,创业服务也渐趋完善,为大学生加入创业浪潮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创业者应该专注去做一件自己有兴趣、又有创新意义的事,不要为创业而创业。年轻人选择创业方向非常重要,要真正找到市场的‘痛点’再下手。”他说,“初期目标可以小一些,从小着手更有利于积累经验,创业需要好的团队,也不能缺少好的执行力。”

    如今天使汇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带领着天使汇的伙伴们跋涉在创业途中,兰宁羽也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期望有一天“会当凌绝顶”。但他并不盲从,他决定自己的迈步时机,决定自己的行进速度,决定自己怎样见招拆招。

    你很难知晓下一秒他又会搞出什么惊世骇俗的名堂,何时又会开辟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领域。但至少,从他清澈而蕴藏智慧的眼神里你可以看出,他已经迈开步子,开始寻找自己的下一处“痛点”了!

呼格吉勒图父母领取两百万元赔偿金
如何让农民增收
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引来国际巨星
国家拟为个人编制“税号”
兰宁羽:让靠谱项目找到靠谱钱
胡卫国:为信息产业加一块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