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一轮争夺战拉开序幕 2015年哪家欢喜哪家愁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5日   09 版)

    尽管离羊年春节还有两周的时间,但以自然年作为销售业绩考核的车企们,已经纷纷发布了2015年的销售计划,开始新一年的忙碌和奔波。

    2014年,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已经达到2350万辆,不出意外的话,2015年必定超过2500万辆。其中,在2014年的前三强中,除了一汽大众制定相对保守的185万辆的目标外,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纷纷将目标剑指200万辆,新一轮的冠军争夺战已然拉开序幕;去年高歌猛进的法系车继续制定高于行业增幅的目标;去年年底因为经销商闹“革命”的豪华车企,纷纷调低了对于今年的市场预期;而去年没能完成任务的多数日系车企和自主品牌,则大部分制定了更为保守的销量目标。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残酷的车市中,怎么样才能获得生存的独家秘笈呢?

    大众强势地位还能保持几年?

    如果把2004年经历的“黑五月”看作大众在中国发展的低谷的话,大众用了整整10年时间,完成了从低谷向波峰的发展过程。

    当然,2014年不会是波峰的峰值,尽管这一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包揽了年销量前两名,分别达到178万辆和173万辆;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里,南北大众的销量还将继续增长,但销量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影响力和口碑的提升。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里,大众在华经历了DSG事件、速腾断轴事件以及一汽反腐风暴等重重事件的打击。特别是前两个事件的持续发酵,让很多消费者对大众汽车的信赖和口碑都降到了冰点。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消费者的口碑就好比种树,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可能需要百年时间,但毁掉它仅需要一瞬间。

    无论是南北大众还是大众中国,都极力要将这个“蚁穴”弥补好。 虽然裂痕已经出现,但“祸兮福之所倚”,经历了这么大的教训之后,大众或将洗心革面、补齐短板,变得更加有竞争力。毕竟,速腾依然是单车销量排行榜的冠军,大众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短时间内也很难有竞争对手能企及。

    更重要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众无论是产能布局、本土化能力还是经销商的广度深度等,同样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对于南北大众来说,能不能拿销量冠军已经不再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相反,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才是最棘手的难题。

    日系最艰难的阶段是否过去?

    说日系车是中国合资品牌中最大的输家,恐怕大家都不会有疑义。2014年,众多日系合资车企中,除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长安马自达完成销量目标,包括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等在内的日系车企均跑输大盘,甚至没能完成各自的销量目标。因此,2014年日本品牌在乘用车和轿车市场的份额分别下降0.6和0.9个百分点。 

    今年,日系车企纷纷调低了对市场的预期。东风日产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100万辆,比去年的110万辆目标还降低了10万辆;丰田今年在华的目标为110万辆,比去年的103万辆仅增长6%。

    政治因素只是影响销量的其中一个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是,近年来保守的战略,使其逐步丧失竞争优势。比如过去几年是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发展如火如荼的几年,但日系车企却坚持认为自然吸气和CVT发动机更适合中国的路况。尽管这可能更接近事情的真相,但消费者并不埋单。同样,在新能源的发展路径上,中国政府已经确定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才是新能源车,混合动力只是节能汽车。但丰田和本田还是一意孤行,将大力气放在混合动力上。这种做法很难说不对,但肯定不讨巧。

    一位在日系车企工作的中方高管认为,日系车企普遍是家族企业,因此更看重的是基业长青,而不是一时的得失。用这个视角来看待日系车企的种种表现,就不会那么难以理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丰田在全球的销量依然超过大众,位列全球第一。

    赢得了全世界,唯独失去你。这样的感觉,不知是苦还是甜?

    韩系美系法系“闷声发大财”

    把韩系、美系和法系放在一起,不仅仅是因为篇幅问题,更是因为三者的共通点。

    去年,北京现代完成销量112万辆,将第四名揽入怀中,并确定了在第二阵营中的领先地位。2015年,虽然北京现代将目标保守制定为116万辆,增长率仅为3.5%,但“北现速度”已经很难被超越;美系中的长安福特同样增长很快,继2013年高速增长60%之后,2014年继续增长18%,成为车市最大的“黑马”;法系中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也快马加鞭,去年8月把年度目标从65万辆提升至70万辆后,还是超额完成。今年,神龙汽车公布了年销80万辆的目标,其中,东风标致品牌45万辆,东风雪铁龙35万辆。

    这几个品牌能够“闷声发大财”,说明中国汽车已经越来越多样化,消费者越来越懂车,不再人云亦云,而是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喜好和预算来理性考虑,这也是中国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当然,对这几个品牌来说,继续挖掘自己的独特优势和品牌特性,仍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否则,品牌力难以支撑如此大的基盘,快速增长就可能昙花一现。

    自主品牌加速两级分化

    “两级分化”是自主品牌在过去一年的关键词。其中包含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优秀的自主品牌和落后的自主品牌加速两极分化;二是在自主品牌中,轿车和SUV市场的表现两极分化。

    在过去一年里,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57万辆,同比增长4.1%,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1%,仅为38.4%。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277万辆,同比下滑17.4%;SUV销量为55万辆,同比大涨50%。

    具体到各个品牌,包括长城、比亚迪在内的自主品牌销量有所下滑,低于年初设定的目标。其中,长城的年销量目标为89万辆,实际销量为73万辆;而长安、传祺等品牌则出现大幅增长,其中长安销售54万辆,增幅达38.5%。此外,还有一些诸如众泰、华泰等小众品牌,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这些品牌,已经错过了中国汽车野蛮生长的原始阶段,注定面临被兼并或者重组的命运。

    “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丛林法则已经开始在自主品牌中生效。

    豪华车企风光不再

    销售动辄上百万元的豪车,却还哭着喊着亏损要补贴,这样的场景似乎非常难以想象。然而,却真实地发生了。

    首先“揭竿而起”的是宝马经销商,最终以宝马发放50亿元的“大红包”收场;心虚的奥迪、奔驰和英菲尼迪,也先后以补贴的名义给经销商发放过年的“大红包”。豪华车企不是“活雷锋”,发放“红包”也不是因为有钱就任性,而是因为,目前经销商普遍面临两大困境:一是单车价格下滑太多,导致卖车亏本;二是压库严重,最终库存成为压倒经销商的“最后一根稻草”。

    经销商的困境,其实是豪华车企困境的一个缩影。经过过去几年快速发展,豪华车的销量普遍翻了好几番,但价格也随之一落千丈,价格的无序竞争再加上中国政府的“八项规定”和反垄断措施,让曾经过惯了好日子的豪华车企风光不再。

    当然,这样说是“纵向对比”,而不是“横向对比”,否则非得气死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的日系车企和自主品牌。既然价值回归是大势所趋,那么,豪华车企和经销商们就不要再想着“躺着挣钱”,只要站起来,过过“中产”的日子总是有的。毕竟,中国市场有1亿多的汽车保有量,这些车终究要面临升级换代,因此,豪华车企依然“钱”景广阔。

新一轮争夺战拉开序幕 2015年哪家欢喜哪家愁
确保新建经销店三年内能赚钱
MPV迎来井喷期 新贵士能否抢得先机
索九下线:北现迎来品牌突破二次革命
绅宝X65“泄密门”引热议
汽车金融逼退传统车贷
开瑞K50上市售价4.68万~6.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