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4年杭州近七成房地产企业亏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5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董碧水)去年杭州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房地产开发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滑,有近七成房企亏损。这是近日发布的《2014年杭州市房地产市场监测报告》提供的数据。

    《报告》显示,楼市萧条的2014年,杭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却在逆市增长: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301.08亿元,增长24.2%。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也由上年的47.3%提高到65%。

    据分析,逆市增长的背后是非住宅类投资的强劲增势,其964.06亿元的非住宅类投资额,同比增长了41%。   

    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占到浙江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31.7%。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但在投资增长的同时,2014年杭州商品房销售却呈现量价双降的局面。据统计,杭州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21.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二手房市场反应更为强烈,2014年杭州市区二手住房成交31981套,同比下降了26.1%。

    而来自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市区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567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8.6%。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15451元/平方米,下降了7.5%。

    量价双跌,也给杭州房地产市场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建设资金吃紧、企业盈利能力下滑、存量压力增加。

    截至去年12月底,市区可售商品房150792套,比上年增加37603套,同比增长33.2%;可售商品房面积1788.04万平方米,增长21.4%。

    根据《报告》,2014年,峰华控股集团富阳置业有限公司、浙江中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清水湾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宣布破产;杭州鼎兴置业有限公司、莱蒙国际(余杭)置业有限公司、杭州八方安迪信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宝顺置业有限公司等房企已改变主营业务方向。《报告》分析认为,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小房企面临资金压力,经营风险加大。

燕郊的“候鸟”为什么不愿坐动车
专家: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面临多重困难
商务部:中国大蒜遭韩国退运属商业纠纷
广州政协委员:我们应该怎样看病
2014年杭州近七成房地产企业亏损
自行车不能坐火车遭骑友质疑
创业教育:在学生心里埋下“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