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物表情

尹同跃的任性、不认命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5日   10 版)

    最近一段时间,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先是上周日奇瑞捷豹路虎生产的国产极光上市,尹同跃没有出席,由此引发外界大猜想,甚至有媒体以《国产极光上市拒绝尹同跃入场 奇瑞沦为代工厂?》为题,认为整场发布会都避谈奇瑞,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模糊的“中国制造”,说明奇瑞只不过是路虎在华的“代工厂”而已。

    类似的言论铺天盖地袭来。事实上,作为股东方的董事长,出席抑或不出席合资公司的一款新车上市,都有足够的理由。比如,我们就从来没有见过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和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为任何一款合资品牌新车上市站台,相反,在风神的新车上市活动上,我们可以看到徐平的身影。在国家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汽车集团高层的这种做法再正常不过。

    如此正常不过的事情,为何会引发外界的口水战?是尹同跃对于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还是外界对奇瑞没有足够的信心?其实,这都不重要,毕竟对于一家合资公司来说,能给股东双方带来足够的利润才是王道。国产极光的“去奇瑞化”,也是更多地从商业价值来考量,无可厚非。

    针对外界的这种说法,尹同跃回应说:“公司有很多产品上市,我不能个个都去吧,而且,人家捷豹路虎的董事长也没去啊!”尹同跃回应的场合,是在2月3日由易到用车、奇瑞和博泰三方举办的“易奇泰行”发布会上。当时,三方发布了“打造只租不卖智能车”的愿景,并称到2018年易奇汽车by iVokaOS的产销量将达到15万辆规模,从而登上电动车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

    这同样又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在过去两年里,从上汽联手阿里巴巴,到北汽联手乐视,再到小米、博泰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都信誓旦旦说自己会登上电动车的冠军宝座。而宣称自己“只知道装螺母造汽车”的尹同跃,也坦言在遇到更懂互联网的应宜伦(博泰董事长)和周航(易到用车董事长)两位聪明人后便“一见钟情”,敲定合作的过程仅用了半个小时。“我是个冷静的人,被这两个‘疯子’搞疯了,做出了这么不冷静的事儿”。

    互联网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颠覆各个行业,也包括传统的汽车制造业。敞开怀抱拥抱新事物、新趋势,确实是聪明人的做法。然而,对于一家规模已经如此之大的汽车集团掌门人来说,是否应该更加“冷静一点”呢?比如,我们无法得知,“易奇汽车”成立后,去年8月在成都车展上高调亮相、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的“凯翼汽车”又将何去何从呢?

    奇瑞这几年的发展之路走得非常曲折,在连续几年下滑之后,好不容易去年实现了销量的正增长和扭亏为盈。在长安、吉利和比亚迪等兄弟企业迈步向前的时候,奇瑞已经禁不起再次折腾了。

    在汽车行业,尹同跃是个有着英雄主义色彩的人物,一生专注于汽车,也曾带领奇瑞在2010年就实现产销68.2万辆的成绩,连续十余年获得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已经一头白发的老尹,在汽车这条路上,即便撞了南山也不愿意回头,任性,不认命。

戴雷谈挑战:2015年英菲尼迪向何处去
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宝马吗
北汽新能源打造三网融合充电平台
武汉工厂投产 上海通用产能瓶颈有望打破
国产极光上市 路虎不走寻常路
奇瑞与奔驰竞速 易奇汽车能打败Car2Go吗
尹同跃的任性、不认命
新奇骏推出IMAX版
新浪汽车发布2015电商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