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35岁《当代》用文学记录中国

实习生 罗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6日   11 版)

    2014年度五佳小说获奖作者。杨绛、贾平凹、严歌苓、闫真、徐则臣。

    近日,在由《当代》杂志社主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上,经评委现场投票,选出贾平凹的《老生》、杨绛的《洗澡》、徐则臣的《耶路撒冷》、闫真的《活着之上》及严歌苓作品《妈阁是座城》5部2014年度五佳小说,其中《老生》获得“《当代》长篇小说2014年度论坛最佳作品”。这是“现年”35岁的《当代》为中国文学之发展作出的新努力。 

    在论坛上,《当代》杂志邀请了王蒙、贾平凹、刘心武、麦家、铁凝、王刚、管士光、屠岸、白烨、张炜等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到场,还请到诸多《当代》杂志的忠实读者,一同交流投票。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社长管士光表示,论坛的评选是根据到场作家、评论家、出版同仁和媒体每人一票,票选出来的,目的是为了让评奖结果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而评选最根本的宗旨则是“零奖金、全透明”。 

    论坛还为冯骥才、王蒙、刘心武、贾平凹、阿来等35名作家和两名读者分别授予“荣誉作家”和 “荣誉读者”称号。 

    这是“《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第11次评奖,也是《当代》创刊第35个年头。人民文学出版社前总编辑、诗人屠岸称《当代》正“处于三十而立和四十不惑这个中间”。这位《当代》的“老编辑”说:“而立就是说它已经矗立在世界的东方。不惑,就是它排斥低俗文学、玩笑文学、庸俗文学。” 

    在面对新媒体、新环境以及新一代读者的新阅读习惯时,《当代》面临着更为巨大的挑战。管士光说:“35年来,《当代》杂志取得过众多成就,也遭遇过许多艰难和挑战,现在希望它能够坚守初衷,传承精神。”

    在活动中,一批珍贵的作家手稿也首次曝光在大众视野中。正是这些厚厚的手稿,体现了《当代》厚重的现实主义传统,体现了“文学记录中国”。 

    1979年,《当代》杂志创刊,35年共出版220期正刊,20期增刊以及66期选刊,共发表近800余篇作品,阿来、王跃文、刘心武、陈忠实、古华、路遥、麦家等一大批知名的现实主义优秀作家都从这里进入大众的视野中,成就自己的文学之路。他们用自己最真切的感受在《当代》上描绘出变化中国生动而深刻的多个侧面。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说:“我们那代文学青年的集体梦想就是能够在《当代》上发表作品。”“《当代》这个名字本身就体现了勇气和担当,是昂扬面对当代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持久的坚守,是文学不回避现实的责任。” 

    著名作家阿来在回忆自己与《当代》的故事时说:“我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尘埃落定》就是被《当代》杂志发现和发表的。”这部“稍微显得有点特别的作品”被《当代》肯定,让他“特别感动”。 

    回望过去的35年,《当代》有8部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占茅盾文学奖获奖总数的1/3,从《芙蓉镇》到《钟鼓楼》、《白鹿原》、《尘埃落定》、《暗算》等都属于中国现实主义作品中的杰作,深刻记录了当代中国发展中的挫折与成长。 

    文学与生活从来不曾脱节,正如在《当代》杂志创刊号中,首任主编严文井曾这样写道:“文学,应当是生活的镜子。生活,是文学唯一的源泉”。

地铁阅读时代来了
35岁《当代》用文学记录中国
书法“降噪”要从教育抓起
阅读是一件如此简单的事
大学生微电影节视角独特
心安即是家
《工农兵大学生》讲述50后青春记忆
西北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举办精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