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干事业要坐得住冷板凳

王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9日   01 版)

    在中国现役99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的办公室里,有一把旧木板椅子,有人把它叫做“冷板凳”。从1984年至2003年,祝榆生在这张“冷板凳”上一坐就是20年。

    这正好是中国社会发生激烈变革的20年,市场经济、商品流通是热词,下海开公司、当老总是潮流。就算没本钱,有一技之长也能当“星期天工程师”赚外快。

    当时的祝榆生是兵工行业的“牛人”,他的身边同样充满了机会和诱惑。但他只做他“答应”国家的事——研制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主战坦克。社会上的种种喧嚣和热闹与他无关,他坐在那张“冷板凳”上,与三代坦克为伴。

    20年甘于寂寞,20年心无旁骛,20年坚定执著,这才有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99式主战坦克。祝榆生不仅留下了一件守卫祖国的利器,更留下了一座精神丰碑。他用坚守告诉我们:干事业要坐得住冷板凳。

8个学生的“火盆小学”
他把中国坦克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干事业要坐得住冷板凳
运用好“第三课堂” 思政课直达心灵
积极履职 奋发有为 开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从武汉“青桐汇”到成都“菁蓉汇”
“红顶中介”如何摘帽
湖北职称评审开啃“唯论文论”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