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主帅失控,球迷谩骂——

CBA季后赛有了悬念少了正气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9日   08 版)

    2月8日,北京首钢以111∶92击败吉林东北虎。图为北京外援马布里突破上篮。CFP供图

    北京首钢男篮在万事达中心,向着横扫对手吉林队,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带着孩子来观战的球迷们松了口气,他们不仅是因为首钢赢了,更庆幸这场比赛没引来“京骂”。而在未来半决赛同宿敌广东队的较量,是否还适合带孩子来,仍留个问号。

    这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问题。“其实,来之前我们也担心,因为没法向孩子解释,那么多人一起在喊什么。”球迷吴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刚上小学,不想浪费如此紧俏的球票,还是决定带他来长长见识。果真遇到“京骂”时,只能告诉他,这是不好的,不要跟着学。

    事实上,球迷谩骂这种极度败坏CBA品牌形象的戏码,在各个赛场却是频频上演。两天前的长春市体育馆,几千名球迷高喊北京队球员“搞破鞋”,有些球迷赤膊观战,几乎每一次不利于主队的判罚,都会引得谩骂四起;昨晚辽宁队客场作战,主帅郭士强当场暴怒,导致比赛中断了5分多钟,队长、外援甚至体育局领导上前来劝阻,均遭其怒甩胳膊。

    球迷的骂声、主帅的失控,是CBA球场上负能量的表征,究其原因,都和裁判的判罚有关。昨晚辽宁和广厦的比赛,辽宁队核心哈德森很早就6次犯规被罚出场,之前北京客场迎战吉林的比赛,主要负责防守对方外援琼斯的孙悦,也是早早“毕业”。其中有一些判罚确实存在争议,从这个角度上说,不少俱乐部、球员、教练乃至球迷,都在裁判群体不再被信任的大背景下,对郭士强的暴怒抱有同情。

    但问题是,就单单某一场比赛而言,裁判究竟是“心黑了”,还是确实业务水平有限,着实难以判断。但教练们的反应却出奇的一致,实事求是地说,这比犯规本身更值得商榷。今晚,北京和吉林的比赛,时常抱怨裁判判罚的,就变成了吉林队主帅蒋旭勇。

    “现在对裁判的容忍度,真的是太低了。”某国际级裁判对记者表示,“裁判有时候确实会出现失误,但要看这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有时我们真觉得,教练、球迷和俱乐部管理者的反应太过激了。”

    CBA目前固然存在严重的裁判问题,但同样不争的事实是,本应该可以容忍的一些争议判罚,因为教练的过激反应,通过电视镜头,给观众传递了更多的负能量。

    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中国篮协今天公布了对郭士强的处罚。郭士强因被判罚两个技术犯规后拒绝离开场地,以“扰乱赛场秩序和比赛正常进行,给联赛造成了不良影响”为由受到了停赛两场的处罚。        

    其实,本赛季的CBA季后赛,是最近几年以来最好看的一次——过去几个赛季,季后赛首轮往往都呈现一边倒的情况。但是本赛季季后赛的首轮较量,就完全颠覆了之前给人们的印象。东莞男篮首场比赛爆冷击败实力强大的广东宏远,青岛男篮则完成了26分的惊天逆转。今晚的北京和吉林队的比赛,因为拥有三外援的吉林队给卫冕冠军制造了巨大麻烦而精彩纷呈。更幸运的是,因为不闻“京骂”,在万事达中心这个顶级平台上,展示给社会的却是CBA联赛健康向上的一面。

    看看CBA季后赛的赛程表,每个晚上都有精彩可以期待,对于球迷来说着实幸福。而这些晚上,若每个赛场同时在传递各种各样的负能量,对CBA来说,只能是悲哀。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一支大学生冰球队被体制绑缚的命运
刘翔为何难说再见
体育产业投资大手笔背后有“大风险”
外媒关注中国体育“降温”的“金牌榜”
CBA季后赛有了悬念少了正气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