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武汉“青桐汇”到成都“菁蓉汇”

成都新市长唐良智:支持青年创业的旗帜要扛下去

本报记者 谢湘 王鑫昕 通讯员 汪龙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9日   01 版)

    “我一辈子可能离不开创新创业这个舞台了。支持青年创业的这面旗帜一定要继续扛下去,把成都建成‘创新之城、创业之都’。”

    到成都履新的第46天,新市长唐良智又一次启动了他心有所系的工作——为成都青年创业者量身打造一个支持计划。

    2月8日上午,科技部“创业中国2015”行动的第二站——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曁“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在天府国际金融中心隆重举行。会场座无虚席,主持人、《创业家》助理总裁崔葆华侧耳倾听掌声,开玩笑说,“至少900人”。

    唐良智在武汉担任市长期间推出的鼓励大学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创业的“青桐计划”以及创办的“汉版巴菲特午餐”——“青桐汇”,仅仅1年多就把武汉青年创业的氛围搞得风生水起,实现了“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

    2014年12月24日,唐良智调任成都市代市长。从武汉到成都,工作地点变了,但他支持青年创业的情结和态度始终如一。他试图给这座贴着“安逸”标签的城市注入新气质——启动成都版的“青桐汇”很快便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到成都报到以来,40多天他没有回过武汉的家。甚至在外出调研、参加成都市两会期间,他还在部署筹划青年创业工作。

    “给成都版的‘青桐汇’起个什么名字好呢?”当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唐华主动找唐良智征求意见时,唐良智一笑:“还是去向青年征集意见吧。”

    现在选用的“菁蓉汇”3个字就是从3000多名青年的建议中提炼而来,“菁”取精华、纯粹之意,“蓉”代表成都,寓意草根创业,扎根抱团,形成创新创业的燎原之势。

    出席今天活动的主角是创业大学生、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中介机构的老总。唐良智市长还邀请了成都19所高校的校长到前排就座,他非常看重大学文化对一个城市的影响,“大学的品质就是城市的品质”。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发言中希望,政府和社会应该为创业者传播更多的阳光和雨露,营造一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西南财经大学张宗益则建议,政府要拿出更多的力量“扶持青年创业的机构和组织”。

    唐良智希望校长们支持学生创业,“我们不仅要教学生知识,给大家发文凭,更多的是要服务创新创业的人,教学生创业能力、创新能力,给他们营造环境、设计课程,让他们成功!”

    唐良智非常同意现场一位创业投资企业老总的观点,在推进“创业天府”计划的时候,一定是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而不是相反。他主张把话筒交给年轻人,“青年创业者的需求就是我们政府要做的工作,我们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来完善创业政策,来扶持大家”。

    本报成都2月8日电

8个学生的“火盆小学”
他把中国坦克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干事业要坐得住冷板凳
运用好“第三课堂” 思政课直达心灵
积极履职 奋发有为 开创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从武汉“青桐汇”到成都“菁蓉汇”
“红顶中介”如何摘帽
湖北职称评审开啃“唯论文论”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