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5年1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新一年,改革也是“蛮拼的”

本报记者 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0日   06 版)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对当月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热点舆情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和分析,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今天,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5年1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总第18期)。

    本期榜单中,舆情满意度最高的3件事,都与高层动态有关。分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

    榜单的末尾,舆情满意度排名垫底的事件有:“深圳多名警察吃娃娃鱼围殴暗访记者引发警媒口水战”、“北京德内大街93号院门前一处路面发生塌陷,后证实业主系人大代表”、“黑龙江讷河监狱被曝在押犯人利用手机微信诈骗多名女性”等。

    高层动态位列前三,网民大赞领导人也是“萌萌哒”

    “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2015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这些耳熟能详的网络语,瞬间汇集了网民的关注热情。

    几乎是同时,网民们发现,自己的微博、微信朋友圈,被“蛮拼的”、“点赞”等2014年网络流行语再度“刷屏”。

    “哈哈,习大大网络流行用语都用上了啊!”不少人和网民“Zheng中文先森是个好人”一样又惊又喜,纷纷反过来为“蛮拼的”习大大点赞。

    新浪微博知名博主“老徐时评”评价说:“习大大今天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使用了大量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网络语言,文风纯朴,很接地气。他说: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我们也为这篇接地气的新年贺词点个赞吧!”

    接地气的新年贺词,在短时间内,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正能量舆论浪潮。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显示,该事件的舆情满意度高居榜首,信息覆盖率更是达到了100%。

    同样大获赞誉的,还有习近平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讲述自己当县委书记时的故事。

    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与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交流“县委书记经”。

    座谈会上,习主席的一番话,让网民颇为感动。

    “那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因为我当时是看书还是谁跟我讲了一句很智慧的话,说你手里攥着千头万绪,工作是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线。后来我就想了一个,今天做到(晚上)12点就不做了,睡大觉,第二天重新来过。”

    对县委书记的一席暖心告诫,也温暖了广大网民群体。“众位快退下,洗洗睡吧。记住习大大的话,年轻人不要老熬夜。”“年轻人不要老熬夜,又睡晚了,晚安。”很长一段时间,习大大的告诫成为晚睡人群互相调侃、劝诫的“晚安曲”。相关话题甚至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讨论量近10万,阅读量更是高达3亿次。

    排在榜单第三位的,是李克强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

    在世界焦虑情绪弥漫之际,“中国声音”备受期待。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特别致辞中强调,“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瑞士达沃斯是世界滑雪胜地,李克强还以滑雪比喻说,“大家知道,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勇气。对中国经济而言,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度的增长,平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

    中国自信的展现,给世界“吃”了定心丸,也让国内网民备感骄傲。

    “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与世界携手合作的初心,相信我们中国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有网民如是说。

    改革反腐强力推进,依法治国回应民心期待

    舆情满意度排在榜单第4位的,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召开。舆论普遍认为,当下反腐斗争已渐入深水区,此时召开中纪委全会,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

    2014年,随着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4只超大老虎相继被打入笼中,中纪委也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铁律。2015年的反腐风暴将会怎么“刮”?留给民众更多期待。

    而2015年开年的舆情满意度榜单中,改革也是“蛮拼的”。

    综观1月的20起重大公共舆情事件,与改革相关的就有多起。养老金双轨制废除、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等,引来整个舆论场的围观。

    作为社会保障最重要的一种养老保险待遇,养老金关乎着亿万百姓的晚年幸福。也因此,对养老金制度的改革,成为所有与民生相关的制度改革中涉及面最广的一项。

    长期以来,养老金双轨制备受诟病,舆论普遍认为,这种做法有悖社会公平。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这意味着,全国近4000万按《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都将启动改革。这些通常所说的“体制内人员”, 将告别“免缴费”时代,开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存在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正式终结,让不少网民觉得气顺了不少。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是取消官员‘特权’、力求社会公正公平的一个方面,希望在制度和运行机制上加以落实和保障。”网民“高山流水_58556”说道。

    不过,也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感到沮丧。今后,养老保险要自己缴了,到手的工资会不会更少了呢?

    对此,人社部开出了一剂“定心丸”:不会。

    日前,人社部已明确表示,这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同步推进,同步实施。被关注多时的公务员涨薪方案,也开始嗅到了一丝味道。

    1月中旬,曾有媒体报道,国务院1月12日下发了最新的公务员加薪文件。“公务员工资将涨六成”的说法,在坊间不胫而走。

    但很快,人社部便出面辟谣,说公务员工资涨六成系误读。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不能以网上传的文件为准”,但也证实,三个实施方案已发到各单位。随后,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300元左右。

    上述相关新闻形成本月热点事件,信息覆盖率达到98.43%,知晓度排在榜单第5位。

    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已吵了多年。如今,改革方案终于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名接受调查的网民在问卷中写到,“其实,我并不反对给公务员涨工资,特别是基层公务员。他们常年在一线,确实辛苦。但涨,也要分层次地涨。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公开透明,打消我们对隐性福利的顾虑。”他认为,应该挤掉那些妄图贪腐、不作为的寄生虫,让公务员真正回归为一种职业选择。

    事实上,也有不少网民表示,反对涨薪,并非觉得公务员工资高,而是对公务员的工作不满意。网民“邱普中”的想法就颇具代表性,希望“收入透明、服务跟上,最好还有机会打个差评”。

    而除了关乎民生的改革举措颇受关注外,依法治国打出的改革牌,也让舆论雀跃。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这一背景下,1月20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确定了新的一年里,中央在政法领域的施政重点和方向。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榜单显示,该事件舆情满意度位列第5,达到92.57。

    其中,首提彻底肃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响,坚决取消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项等会上传递出的信息,颇受网民关注。

    “早该取消了!该死的指标!”网民“平凡先生随记”说道。另一位网名叫“王在岩”的检察人员则不无感慨地说:“我感到无比欣慰,以后可以轻装上阵、心情舒畅地在法治轨道上干正事了。”

    民众对法治的关注,也反映到一个个具体的个案中。本月,呼格案疑似真凶赵志红受审,再次引发舆论对“命案必破”口号的反思。“疑罪从无”、“程序正义”成为讨论这一案件时,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复旦投毒案二审宣判,维持了林森浩一审死刑的判决。两起案件的信息覆盖率均在85%以上,舆情满意度分列第八、第九。

    此外,“依法治网”也让网民看到了打造网络强国的决心。国家网信办先是依法关闭50个违法违规网站及公号,随后又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舆情满意度位列第七。

    警察违纪违法频发,公信力受损谁之过?

    但是,开年并非一切顺遂。

    就在距离2015年到来还有不到半小时的时刻,上海外滩发生拥挤踩踏事件。36条鲜活生命的逝去,给新年蒙上了阴影。

    1月21日,上海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并问责。黄浦区委书记、区长被撤职,另有9名责任官员被一同问责。但是,问责不能抚平人们的伤痛。调查报告中暴露出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种种不足,更值得管理者们警醒。该事件在本月的舆情满意度仅为56.25。

    同样让人心痛的,是发生在哈尔滨和大理的两场大火。先是5位年轻的“90后”消防员,在哈尔滨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的火灾中不幸牺牲。紧接着,大理一座6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也付之一炬。两起事件的舆情满意度分别为46.43和43.02。

    此外,福建女童疑因输血感染上艾滋病病毒、14岁女孩为父讨薪坠亡,也强烈地刺激着网络舆论场的敏感神经。湖南大学被曝一次性接受17名外校研究生转入该校就读,亦引发公众对“转学腐败”的质疑。相关事件舆情满意度均在榜单底部徘徊。

    而本月舆情满意度榜单的差评区,则由一系列干警、人大代表的违纪违法事件构成。

    深圳多名警察吃娃娃鱼围殴暗访记者一事,引发警媒口水战,使舆情满意度跌至榜单倒数第三位。

    原本,随着相关部门的介入调查,“娃娃鱼”事件已经告一段落。但随后,武汉警方又发布一则“欢迎暗访”的微博,疑似叫板媒体,将该事件再度炒热。同为国家公器,警察和媒体陷入骂战,令公众感到无奈。

    紧随其后、排在倒数第二位的,是北京德内大街93号院前发生的塌陷事件。据媒体报道,德内大街93号院业主李宝俊,在地下挖了一个约18米深的地下室。当业主“人大代表”的身份被曝光后,更是引起舆论谴责。网民直呼“有钱就是任性”,更有人调侃,都说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但挖这么深的地下室,是不是也太“接地气”了?

    尽管李宝俊的人大代表资格已被终止,但整件事给人们留下的警醒,却不能终止。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如果人大代表太“任性”,玷污的最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

    同样抹杀公信力的,还有黑龙江讷河监狱在押犯人利用微信诈骗多名女性一事。监狱管理的混乱,让网民嗤之以鼻。网民“乔志峰”就感慨,“‘穿过大半个监狱去睡你’并不荒诞,而是赤裸裸地展现了某些监狱和某些系统内存在的诸多触目惊心的漏洞和问题。”

    最终,官方将该事件定性为“个别民警违规管理不到位”,此事也成为本月舆情满意度最差事件。而搭上的,却是整个司法系统的公信力。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本报记者 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0日 06 版

新一年,改革也是“蛮拼的”
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名罪犯伏法
湖北最大污染环境入刑案一审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