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就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

团中央召开高校团学组织座谈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共青团中央在京召开高校团学组织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傅振邦强调,高校团学组织要深刻把握《意见》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融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局,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的“四大作用”。一是充分发挥组织育人作用,让广大团员青年师生增强对团学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组织的熏陶;二是充分发挥高校治理重要主体作用,积极有序参与学校治理,树立和强化制度意识,及时了解、帮助解决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和权益利益诉求;三是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引领骨干力量作用,强化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意识,进一步打造团学网络新媒体工作队伍和工作体系;四是充分发挥团学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团学干部以忠诚的政治品质、担当的工作意识、专业的能力素质、清正的人格做派,带头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组织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下一阶段,要着重做好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实施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壮大团学网络宣传工作力量、参与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建设等工作。

    座谈会上,天津、河北等省级团委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团委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负责人,就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了交流。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刘亚男、团河北省委学校部部长刘丽表示,《意见》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高校共青团在工作中应主动与第一课堂教学相结合、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凝聚和影响、主动占领网络宣传舆论制高点、主动策划设计品牌工作和活动,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阮草、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邴浩、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书记刘晓东、北京邮电大学团委书记任雄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团委书记宣飞霞在发言中表示,高校共青团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充分领会《意见》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系统分析青年学生思想认知的新特点新规律,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努力做拥护宣传落实《意见》的排头兵和生力军。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杨子强、山东大学学生会主席刘镓齐在发言中表示,要积极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学会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小行动”传播“大价值”、用“小声音”清朗“大网络”,还要带动广大同学积极支持有关方面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强化高校课堂教学纪律等要求,让主流思想舆论影响更多同学。

团中央召开高校团学组织座谈会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高校应下好辅导员这盘“先手棋”
特长生项目向传统文化倾斜
沈阳铁路局团委:让回家之路暖流涌动
上海浦东:部分“农二代”不当白领返乡务农
团中央机关召开“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
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