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金香莲:寻传人

杨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10 版)

    金香莲最近有些急。作为一名“国家级剪纸艺术大师”,自从她70年前拿起剪刀就从未曾放下,而如今,这把剪刀却不知道该递给谁。

    为此,8年前,金香莲就主动联系当地中小学免费给学生传授剪纸技艺。目前学习剪纸的学生达到上千人。

    像剪纸一样,相当数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缺乏政策的鼓励和资金的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更加边缘化。为此,金香莲在两会上奔走疾呼,希冀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赢得一丝发展空间。

    但这些传统技艺还是在不可避免地失去年轻人。在金香莲的家乡,剪纸种类繁多。这些剪纸大都有底样,从祖辈那里一代一代传下来,细心的妇女把底样夹在杂志书籍中,视为传家宝。如今,这些“传家宝”不知该传向何处。

对病人将心比心的患癌大夫
在纠结中狂欢
一名美籍华裔作家的隔空喊话
金安光:卖挂历
周星驰:躲媒体
金香莲:寻传人
王俊杰:捐骨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