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中央机关召开“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
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

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1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2月9日下午,团中央机关召开“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秦宜智强调,2014年对共青团来说是令人难忘的。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六一期间,分别向全国青年和少年儿童发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号召,为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指明了重要的工作方向。6月27日,在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一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对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了团十七大以来的工作,对今后努力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书记处指导下,我们努力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推动全团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进展。一是坚持全团抓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线,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导;二是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三是打造共青团网络工作队伍,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积极作为;四是突出重点群体,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五是扎实推进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六是探索抓好新兴青年群体的服务和凝聚;七是着眼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积极探索团建创新;八是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和作风建设。

    秦宜智指出,团中央机关“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主题鲜明、民主活跃,推选出了“我身边的榜样”,体现了同伴教育,实现了全员参与,讨论出了对如何当好一名团干部的新认识新见地,讨论出了对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新思考新理解。在推进工作中,在活动开展中,感受到了机关干部的好传统、好作风,这些好的传统和作风值得大家共同珍惜、长期坚持、大力弘扬。

    秦宜智要求,要进一步传承、弘扬强烈的政治意识。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组织动员青年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要完成这样一种使命,必须要有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观念,增强政治意识,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自信,政治上坚定自觉。要继续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珍惜团的岗位,抓住青春时光,如饥似渴学习。有计划地阅读一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经典篇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深入学、反复学、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掌握精髓,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能力危机、本领恐慌的意识,注重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注重提高运用新媒体、研究新青年的能力,提高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提高抓落实、善执行的能力,使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能够跟上中央的新期望新要求,能够适应当代青年的新发展新变化。

    秦宜智要求,要进一步传承、弘扬强烈的群众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去“机关化”“娱乐化”。去“机关化”,关键在于认清群团组织的群团属性,真正走进群众、亲近群众,和群众心连心。做团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青年。团十七大以来,我们制定实施了团干部基层联系点、直接联系青年、调查研究等制度,形成了“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风气和品牌。这些好制度要成为硬约束,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把党的群众观念、群众路线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形成去“机关化”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合力。要始终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植根青年,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赢得青年的信任。要注意把握青年的需求、把脉青年的意愿来设计活动、开展工作。

    秦宜智要求,要进一步传承、弘扬强烈的进取意识。朝气蓬勃、奋发进取,是共青团90多年历史发展中积淀形成的一大光荣传统和文化基因。当前,共青团事业正迎来奋发有为的新机遇。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深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加强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基层团组织建设等传统工作,推进网络工作队伍建设、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联系和服务新兴青年群体、团结和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等新任务,都需要我们激发进取意识、弘扬创新精神。要时刻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保持奋发进取的状态,保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定力,增进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的能力,积极想问题,主动干事业,以更大的热情和创新精神投入工作。

    秦宜智要求,要进一步传承、弘扬强烈的团结友爱意识。团中央机关是一个大家庭。要珍惜和促进团结、和谐、友爱的好氛围,进一步弘扬协作合作精神,倡导敬业乐群、助人为乐,倡导服从大局、包容谅解,既能当好自身工作的主角,又能当好辅助别人的配角,既能推进本职任务的落实,又能服从整体工作的部署,努力形成紧密配合、精诚团结的工作合力。

    秦宜智强调,大讨论活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需要每一名团干部用持之以恒的学习、思考和实践去回答。团中央书记处和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锤炼过硬团风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团建工作,推动团中央机关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机关党委、团委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展更多的活动,源源不断为机关建设注入活力。

    会议开始时,播放了团中央机关“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专题片。8位机关干部代表和党支部代表分别交流了参与大讨论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罗梅主持。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和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290余人参加会议。

    “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于2014年10月在团中央机关启动开展。在历时三个多月的大讨论活动中,书记处高度重视、各部门广泛动员、同志们踊跃参与,重点围绕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四点要求,围绕自省自励、懂得感恩,克服缺点、虚功实做,坚定信念、远离贪腐进行讨论聚焦,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内部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共同成长的良好效果。

团中央召开高校团学组织座谈会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高校应下好辅导员这盘“先手棋”
特长生项目向传统文化倾斜
沈阳铁路局团委:让回家之路暖流涌动
上海浦东:部分“农二代”不当白领返乡务农
团中央机关召开“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
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