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梦想车”的一小步 汽车设计的一大步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2日   10 版)

    “我认为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不仅是为了生活,更多的是为了梦想,只有为了梦想而工作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近日,在由东风汽车公司、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环保汽车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大奖得主湖南大学GZW团队队长高柏多因备战大赛放弃了毕业找工作的机会,他在面对媒体的疑问时表示,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享受比赛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设计师这个角色当中,无疑会为以后步入职场储备更加丰富的经验。在他眼中,工作的意义来自梦想,而梦想近在眼前。

    高柏多的“梦想”名叫“summer”概念车,作品以“蝉”为灵感,造型设计酷似一只栖息在枝头上的蝉,是一款集领先造型创绿、技术创绿和智能创绿理念于一体的概念车型。他介绍,“summer”可以将车头从整车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行驶的小车,从而降低车辆空置率,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颁奖典礼现场,包括“summer”在内,10强团队独立制作的作品模型成为舞台上最吸引眼球的焦点。在汽车设计领域,绘制概念设计图与制作实物模型之间的难度跨越非常大,纸面设计上天马行空般的造型结构与功能设想均会因力学、材料甚至是科学常识而沦为空想进入废纸篓。“三维模型转换为实体模型这个阶段是最困难的,我们团队就遇到了工厂做到一半以太复杂为由想要放弃的情况,只能去慢慢协调,在保证我们高标准的要求下找到一个平衡点来完成作品,最终仅为这个模型就花掉了两个月的时间。”来自合肥工业大学3WD团队的张晓瑞回忆道,他的团队凭借作品“SHIFT”概念车获得了最佳技术创绿设计奖。

    “当前教育难以培养出优秀的设计人才,最大的问题在于注重理论而忽视了实战。” 作为大赛的招募大使与评委组组长,东风公司技术中心造型设计首席总工程师郑素霖总结,大学生遇到诸多困难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教师素质:“设计专业是实战型的专业,把创意的想法用二维效果图和3D渲染图表达出来,把3D转化为模型,这是考验实战的能力,国外高校要求此类专业的教师必须在企业里拥有10年以上职业经验才能够走上讲台,但是国内这方面仍较为欠缺,如果教师能够在授课时将理论与实战有效结合起来,这样对学生将来走上职业道路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坚持梦想与克服困难的故事,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新能源汽车研究所所长朱禹看来,比赛中涌现出的人才与创意同样值得关注。“职业工程师的想象力往往会受到自身学术领域内的一些限制,而大学生则完全不同,我在众多的作品当中看到了非常多新颖的创意,比如一个团队设计出的振动节能回收系统就是很好的新能源车技术思路。”朱禹表示,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如果能够把这些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端人才吸纳进企业,将是本次大赛最重要的贡献。

    据悉,东风汽车各单位对10强团队的11名毕业生进行了面试,目前5人确定加入东风。“东风梦想车”大赛是东风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润计划”实施中的第一个“一项双责”项目,在搭建助力青年实现创意汽车梦平台的同时,也为企业寻求解决汽车社会矛盾,探索新能源发展战略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将通过持续举办“东风梦想车”大赛,鼓励青年自主创新,为新一代汽车人才践行梦想提供舞台和机会,为自主品牌突破创新加满燃料,推动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事业持续发展。

    这是“东风梦想车”驶入现实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汽车设计“由想到做”迈出的一大步。

朱华荣:汽车企业最怕的就是折腾
苹果手机车主违章是安卓车主的三倍
冠名赞助足协杯 长安福特为足球梦奔跑
“东风梦想车”的一小步 汽车设计的一大步
恒誉分时租赁开业 500辆纯电动车春节免费用
2014——北京奔驰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