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要高大上,只要你的IN时尚

2015CCTV网络春晚打造“全球网民盛大狂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3日   07 版)

    由中央电视台和光线传媒联合打造的2015年CCTV网络春晚,2月11日小年夜晚7点30分在CNTV及百家网站同步直播。2月18日农历大年三十晚零点,这台视听盛宴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电视首播,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财经频道(CCTV-2)、综艺频道(CCTV-3)、中文国际频道(CCTV-4)将循环重播。

    央视网络春晚从2011年起每年连续推出,并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多种互联网新媒体渠道播出。2015年CCTV网络春晚以“万福送万家、共享中国年”为主题,全程3小时无间断网络直播,CCTV多频道精彩电视绽放,超越10800秒的快乐,体味千年的中华传统。此时此刻,手机、平板、电脑、电视,从小屏到大屏,网罗视听盛宴就是我们与世界仅有的距离。

    青春正能量引燃全网热情

    “对不起,我们没有萌大叔,但我们有豪多小鲜肉。”这台发端于网络、全媒体传播的CCTV网络春晚自诞生之日起,其受众主要为年轻一代、上网一族,因此网络特色鲜明,充满时尚性和科技性,可谓是全球网民的盛大狂欢,更可称之“为年轻网友专属打造的晚会”。

    由3位平均年龄15岁的阳光帅气大男孩王俊凯、王源和易烊千玺组成的超人气少年团体TFBOYS,此次以《青春修炼手册》和《快乐环岛》两首歌曲亮相CCTV网络春晚;同样被称为加盟网络春晚的“小鲜肉”之一的90后白举纲,为网友和观众带来的是歌曲《弟子规》和《乘着破船回家》;刚刚发行全新个人专辑的魏晨带着专辑主打歌曲《帽子戏法》亮相晚会现场,一改传统唱跳方式,以超级酷炫的虚拟技术在舞台上营造出虚拟嘉年华的氛围,为网络春晚贡献了开场的第一个高科技大秀;此外,钢琴王子郎朗的钢琴演奏《茉莉花》、华语流行乐坛小天后蔡依林的“大艺术家”组曲、电音女王尚雯婕以全新惊艳的造型倾情献唱的《Let’s Get Started》,无不满载青春正能量,让年轻人大呼过瘾。

    更何况,反差、穿越、回归这些受年轻人追捧和喜爱的手法,也在网络春晚上依托一个个惊喜被展现出来,通过全民猜想、全民推荐、全民互动,网络春晚将不可能变为可能,让花样百出的节目更有“嚼头”,也更有“回味”。

    十地快闪送福打造全民狂欢

    充满异域风情的阿联酋歌舞、苍劲有力的功夫、堪称戏剧舞台之奇葩的变脸绝技,还有国际友人带来象征祥瑞的中华舞狮……一场在迪拜上演的快闪活动是2015年CCTV网络春晚为网友们献上的又一份惊喜大礼。作为一台多形式、重参与的全民春晚,2015年CCTV网络春晚采用时下最吸引眼球的“快闪”活动拉开“世界中国年”的序幕。

    在悉尼湾的坎贝尔港,200多名当地华人和澳大利亚歌舞表演者突然闪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当中,跳着欢快的舞蹈唱起了中澳两国的歌曲,吸引了大批路人驻足围观,他们同样在用“快闪”这种时尚的行为艺术,来迎接中国羊年春节的到来。

    不同于往届,2015CCTV网络春晚不仅有精彩的舞台表演呈现,还创造性地加入十地“快闪”送福活动,在乌镇、西安、义乌、曲阜等极富传统意味的代表性城市,将各地的传统和民俗文化融合在“快闪”这一富有鲜明网络特色的活动中,将各地传统文化元素融于极具现代色彩的表现形式,串联起温情和正能量。而在迪拜、肯尼亚、洛杉矶和悉尼等地发起的海外“快闪”活动,则将来自中国的祝福向全世界传递和发散,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以及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让世界共庆中国年的画面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这些线下活动与晚会现场隔空互动,不同的时间与空间的穿插互动,传统与现代气息的水乳交融,拉近了网络与现实的距离,使得多维度、全方位互动的网络春晚成为一场真正的“全球网民盛大狂欢”。

    传统元素碰撞高科技舞台

    网络春晚以“万福送万家、共享中国年”为主题,尽管定位于“全球网民盛大狂欢”,但在盘点网络事件、传递网络讯息和链接全球网络的同时,也不忘回归“中国年”的传统,主张观众静心享受难得的团圆时刻。

    以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在2014年央视春晚上让无数观众感动落泪的王铮亮,这次以新曲《最远的距离》呼吁亲情的回归,号召大家放下手机电脑,感受温情的团圆氛围,再次成为当晚的大“泪点”;而首度加盟网络春晚的情歌王子张信哲此次则变身“月老”,带来的两首暖心歌曲《爱就一个字》和《爱你的宿命》,用歌声赞扬一对老人跨越时代的坚定爱情。

    无论现代社会如何发展,每到春节人们都会回归传统习俗,每年的春晚也永远少不了中国传统元素的参与。而中华文化的传承发扬,正是网络春晚的核心定位。

    在曲阜的千年孔庙殿前,白举纲等90后明星与60名学子身着汉服,共同完成古老的成人礼仪式,与观众一同感受中华千年礼仪之邦的庄严持重;在西安的南城墙下,fresh极客少年团与游客一同观赏了仿古开城门仪式,衣冠赫奕、气势恢宏的列队再现了盛唐长安的千年古韵;而在成都,主题元素则变成了国宝大熊猫,熊猫木偶、熊猫窗纸、熊猫宝贝等道具,与川剧绝活变脸、吐火、青城派武术等四川传统杂技相结合,让有温暖寓意的“团圆”成为成都站的亮点。

    作为网络平台的最高级别晚会,高新科技和现代化的包装更是必不可少,不仅许多传统文化的精髓将被进行现代化包装,更有走在尖端的新奇特节目得以呈现。在往年的网络春晚中就有3D影像、虚拟现实等高科技表现形式的节目,而今年也有古代现代相结合的穿越画面和高科技复刻民俗记忆等亮点节目在候选名单中,全新的内容创作和互动模式都会让观众获得耳目一新的感受。 (吴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2月13日 07 版

横琴:“特区中的特区”会否“特出”
争自贸争到的是自我革命
2015CCTV网络春晚打造“全球网民盛大狂欢”
探索自贸区,海南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