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秀出彩

84名大学生记者采访春运

厦门理工学院 代国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6日   05 版)

    “如果没有参加校媒记者探春运的活动,我不会知道一个90后青年的双手也能发紫、长满茧。”在太原铁路局的协调下,山西农业大学大三学生张敏目睹了90后铁路无线库检通信工人成彦儒在狭小的车头里精细地对接好带测线路。5分钟后,他又爬进另一个车头里,继续同样的操作。长此以往,成彦儒的双手长满了茧。

    2015校媒记者探春运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全国铁道团委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举办,共招募了84名全国各地的高校媒体记者。春运期间,他们走进北京、山西和江西等14个地区的铁路一线,以青年视角,报道春运一线故事。活动结束后,他们的作品将在中青在线的专题网页上集中展示。

    活动除校媒记者探访火车站外,还安排有随车采访。2月8日下午2点25分,北京大学年雪琦跟随北京一沙县小吃店主胡素琴踏上Z4007“共青团号”临时列车一路向南,来到沙县小吃发祥地——三明。其间,她用镜头记录胡素琴回家路上的点点滴滴。第一回体验春运采访的她着实感到“为爱迁徙”的不易。

    校媒记者不仅走进铁路一线,还深入了铁路偏僻地区。来自西安翻译学院的李佳从陕西安康车行三个小时来到四川万源花楼坝。在这里,他遇见了负责花楼坝车站电力工作的张颢。这名来自我国最北端城市漠河的90后青年,舍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坚守在春运偏远一线。一句“要做的很简单,就是保障火车的正常运行”让李佳感到责任担当的平凡和不凡。

    据了解,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已经连续5年组织校媒记者参与春运报道,许多大学生记者因此对我国的交通运输有更深的理解。除此之外,每年两会、春节、“挑战杯”期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都会组织全国各地校媒记者联动采访。为了加强大学生群体对社会各行业的了解,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每年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新闻实战训练营,安排校媒记者采访油田、电力工人、边防海岛等等。

春运路上的大学生
84名大学生记者采访春运
我没有对象对不起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