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再出发

“夫妻店”为何没走远

“朝阳板面”立志从个体户转型公司化运作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赵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7日   09 版)

    辽宁省朝阳市小伙子潘祥友在大连开了一家“朝阳板面”开始创业,专做家乡人爱吃的牛肉板面。为了支持他的创业梦想,女友丛丽辞掉了在医院B超科室较为安稳的工作,组成“夫妻档”团队创业。去年7月,本报曾以《“夫妻店”因为爱情走得更远》为题报道了他们的故事。  

    然而,半年过去了,因为盈利过少,潘祥友兑出了店面,女友重新找了一份医院工作。经历过低潮期,潘祥友说,无论有再多的创业想法,面对传统餐饮行业时都要把握住最关键的因素——产品。

    目前,潘祥友在大连市创业者(实训)孵化基地学习创业知识,申请到了政府无偿提供的办公场地和税收减免优惠,他重新组建了5人团队,以“众筹”的形式共同经营公司,其中包含了在行政、管理、产品、税务等方面有特长的人,并准备在春节后重新选址开店。这一次,他要由一个卖板面的个体户转型为发展餐饮公司的“正规军”。

    当店面兑出去时,潘祥友感觉就像卖掉了孩子

    潘祥友原有两家店面,一家开在大连市黑石礁附近的一个半地下室,虽然周围有不少高校和居民区,但店面所处的商圈影响力在附近兴起的新商圈冲击下不断下降,逐渐入不敷出,很难维持店面的正常运转。去年11月末,潘祥友和女友商量后,决定把店铺兑出去。

    “一方面是盈利确实很低,如果再做下去,就和没开店一样。另一方面,我希望能打造一间样板店,通过‘中央厨房’统一供货的方式逐渐发展。一个样板店总不能开在半地下室吧,从长远来看不太合适,就决定转手了。”潘祥友说。

    虽然有较为周全的考虑,但当店面真的兑出去时,潘祥友感觉就像卖掉了自己的孩子。“整晚上睡不着觉,凌晨4点睡,6点就能起来,而且一点也不困,精神特别亢奋,脑袋里都是事儿。”

    位于大连海洋大学食堂内的那家店面,房租到期后也没有继续经营下去。潘祥友告诉记者,当时租下食堂内的档口是想积累档口售卖的经验,在未来以同样的方式进驻大连其他高校食堂,但档口销售情况不好,就没再续租。

    看到自己辛苦经营起来的店没有了,潘祥友在创业的道路上第一次陷入了低谷,他想到了放弃。“当时很无助,每天都要喝点酒。后来,想想自己为创业付出了这么多,为了和女友留在大连更好生活努力了这么久,实在不忍心放弃,就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夫妻档”没能走得更远

    去年5月,潘祥友以店面为依托成立了“大连享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且在大连市创业者(实训)孵化基地学习。公司建立之初需要操心的事情多而杂乱,因为没有任何经验,到各个政府部门咨询情况、办理手续等占用了他大量的时间,他便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公司的建设上,两家店面则主要由女友丛丽管理。

    潘祥友说:“因为我和丛丽是亲人,所以分工不够明确。有时两个人都在为事业考虑,却因思考角度不同,产生不同的决策、分歧,不知道听谁的,导致延误时机。”

    对于申请公司,潘祥友认为越早越好,只有及早走上正规化道路,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丛丽则认为申请公司不能操之过急,应该先积累起足够的资金,再进行规模化运作。两人为此还吵了一架。虽然潘祥友最后获得了“胜利”,但他对“夫妻档”的模式有了新的思考。

    “最开始时没经验、没钱、没团队,这样的情况下选择男女朋友共同创业的方式是可以的,因为两个人比较有默契,能够相互鼓励和扶持。”潘祥友说,创业需要正规化、标准化,有明确的层级关系,当两个人对未来发展出现分歧时,男女朋友的关系会让决策很难做出,甚至产生争吵,影响双方感情。在老店面兑出后,两人商议决定由潘祥友独自组成团队创业,丛丽则另找了一份医院的工作。潘祥友说,这样丛丽不用承担那么大的压力,也避免了两个人意见不合产生分歧。

    花样再多 产品才是最根本的

    潘祥友认为,现在的创业者更愿意“玩儿花样”,在营销上做足工作。在创业初期,他也有同样的想法,但经过失败和挫折,他认为餐饮业能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做出来的东西好吃。

    “大家都在谈O2O、谈营销,像一些以互联网为媒介的餐饮公司,获得了很多关注。大家都特别渴望用新的方式颠覆所有传统的模式。但餐饮作为传统行业,很多规则是必须遵循的。”潘祥友说,比如说店面选址、目标客户的选择、菜品的标准化等,无论是做个性定制,还是主题餐厅,其实都是把饮食和某种文化相结合。这些做法的前提是产品的口味跟得上,否则再多的噱头也没有用。

    “朝阳板面”店曾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去年8月向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申请注册了一个公益组织“小潘爱心板面”,又参加了“大连市黑石礁街道帮万家公益服务大集”。潘祥友在两场公益活动中制作了鸡架和小菜供街道的贫困居民品尝,又发出了200张优惠卡,只要花2元就可以吃到原价15元的牛肉板面套餐。

    潘祥友原来很喜欢参与这样的活动,既服务了社会,也宣传了自己,但他现在的观点有所改变。潘祥友曾把营销和宣传放在第一位,认为板面的味道只要过得去就可以了,种类有几个就不错了,最重要的是有好的营销手段和创意,通过这些吸引顾客,面才能卖得好。现在,他把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放到第一位,面不但要好吃,还要种类齐全。最近,他在传统板面中结合了鸭血粉丝的做法,这在原来的板面制作中是从来没有的,他希望用产品的创新再次赢得食客的好感。

    经过波折起伏,现在潘祥友和团队成员在研究菜品、做策划、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潘祥友想做标准化、流程化餐饮的想法仍旧没有改变,他希望春节后能让“朝阳板面”进驻连锁美食广场,真正成为一支公司化运作的“正规军”。

招人难困扰初创公司
“夫妻店”为何没走远
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找用户
全球首块创业者服务大屏幕在中关村启用
创业板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