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减负年年喊,为何难见效

马长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7日   02 版)

    腾讯网发布“教育史上的今天”:1990年2月15日,国家教委发出《关于重申贯彻〈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会议提出,解决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关键在于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干部、教师端正教育思想,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客观规律,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大力提高教育质量。(腾讯教育2月15日)

    看到这条消息,我有些惊讶,原来减负已经喊了25年了呀?再仔细一看,何止25年,这是“重申”啊。赶紧上网查,《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若干规定》原来是1988年出台的!此后教育部一再重申减负,据说相关文件已经有50多份了,几乎每年两份。这样看来,教育部是很重视中小学生减负问题了,但哪一份文件管用呢?翻来覆去地发文件为什么就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呢?

    就在我对25年前的减负“通知”产生兴趣的时候,我的身后正坐着一个一边埋头苦写寒假作业,一边叫苦连天的孩子。这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20多天的寒假里将要写厚厚3本寒假作业,平均每天需要写一两个小时。他的一些小伙伴更是苦不堪言,因为他们的老师还另外布置了一些寒假作业。有的孩子大发牢骚:寒假跟平时上课一样没完没了写作业,还不如不放假。有邻居也替孩子感到委屈,平时孩子没睡够,放假也不能叫孩子多睡一会儿吗?初中的学生有五六本寒假作业,这年过得能轻松快乐起来吗?

    减负喊了二三十年,反倒叫人觉得越喊孩子们肩头的负担越重。那些发文件的人不觉得尴尬吗?今年会不会又发一份减负文件?

    那边高高在上空喊减负,这边辛辛苦苦写作业。显然,有关部门的减负规定药不对症。我查看了几份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的文件,都是就事论事,所谓的减负措施缺乏可操作性,只是官僚味十足的空喊口号,根本没有触及到病根。

    有关部门除了发文件喊口号,又为孩子们减负创造了哪些条件?教材改革考虑到减负了吗?教学安排做到减负了吗?哪些是真正的负担应该减掉的,哪些是有效的学习应该加强的,弄清楚了吗?减负的文件越来越多,可惜沦为了笑话。

期待反腐相声带来批评文体的春天
压缩制度成本才能降低药价
净化民风难度不亚于土壤改造
减负年年喊,为何难见效
禽流感没那么可怕
政府预算要让人看得懂可监督
“小升初”招特长生要防功利择校
勾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