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低门槛

在宿舍里办网络公司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樊周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7日   10 版)

    临近春节,学校已经放假,但是牛志疆和他的同学付晓帅、李红波三人仍在校园宿舍的公司里忙得不可开交。“订单一直在增长,现在已经接了20多个订单,一个一个地做,到今年5月才能做完。”牛志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牛志疆、付晓帅和李红波是河南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

    2014年5月29日,他们3个在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行政服务大厅拿到了营业执照,为“洛阳瑞洽网络有限公司”完成了注册。

    与其他公司不同之处是,他们公司的注册地点是宿舍——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嘉园4-302,这也成为河南省首家经营场所登记为学生宿舍的公司。

    “高中的时候,就有了创办网络公司的想法,但是时机一直不成熟。”作为公司法人代表的牛志疆告诉记者,高中,他就开始为以后创业做准备,当时,他注册了一个名为“ruiqia.com”的域名,也就是现在公司官网使用的域名。

    进入大学后,牛志疆开始学习网络技术和筹备资金,平时,除了在教室和图书馆学习,一有时间,他就跑到外面发传单挣钱。2014年5月,他和两个同学一起凑钱把公司创办了起来,注册资金为3万元,主要为客户提供网络服务器租用、域名注册、企业邮局构建、程序开发和网页设计等业务。

    “创办公司前,我们也曾担心会失败,但是等我们真正开始做了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件让自己非常开心的事情,根本就不会考虑成功或失败。”牛志疆高兴地告诉记者,就像有些人玩网络游戏一样,天天玩,上瘾了,他们也一样,每天都很忙,却很开心。

    令他们兴奋的是,开业第二天,他们就接到公司的第一份订单,一家公司请他们做门户网站,这笔生意让他们挣到了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1100元。

    “因为我们是学生,创业初期,很多客户对我们不信任。我们只有把产品做出来之后,他们才肯支付费用。”牛志疆告诉记者,有时,他们辛辛苦苦把产品出来,但是因客户一句不满意,而得不到任何费用。“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默默忍受”。

    创业是痛并快乐着,每当资金短缺时,3人不仅没有工资,甚至还要一起凑钱补充资金。当初,为了创办公司,家在新疆的牛志疆已经3年没回家,“去年春节是和学校保安一起过的。”牛志疆说。

    创业半年多来,他们遇到很多“奇葩”事儿:有同行伪装成客户来打听价格;也有人打着请客吃饭定业务的旗号,最终却找借口溜了,只能由牛志疆他们埋单;甚至公司的官网也曾受到过4.8万次攻击。后来,因为担心影响宿舍同学休息,他们在学校外租了一间房子,作为办公地点。

    截至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发展了260多个用户,遍布全国各地,而且还在不断增长。7个月利润达11万余元,其中,最大一笔是4万多元的订单。

    面对越来越多的订单,牛志疆和他的合伙人并没有急于忙着赚钱。“由于订单很多,我们精力不够,以至于当原来的客户有需求时,我们也不能及时提供服务,导致服务质量下降。”他们及时改变策略,不再同时接收那么多订单,同时尽量把服务做好。

    牛志疆介绍说,订单对于公司来讲,当然是越多越好,他们本来可以像很多公司一样,把这些订单外包出去,或者直接套用事先做好的模板,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做好,但是他们没有,“我们希望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提供给客户自己用心开发、符合需要的产品,最重要的是保证产品质量。我们坚持‘做事先做人’原则,人做好了,别人才会相信你做的事,如果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很满意,就会推荐给别的朋友。”牛志疆说。这是他们的经营之道,很多订单是老客户推荐过来的。

    目前,随着业务的增加,公司由最初的3人增至7人,都是大学生。未来,他们计划招收更多的人,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2015年,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我们将抽出时间研发新系统,因为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公司才会有前途。”牛志疆说。

简里里:在硅谷崩溃造就“软妹CEO”
“便圈”火起来时我选择退出
“饿了么”被立案调查 O2O也有法律风险
在宿舍里办网络公司
创业失败,春节回家怎么和父母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