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你的人生大事始终在我心上

不让高山海岛水兵成“剩男”

高毅 郑延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9日   04 版)

    王进是驻守在某海岛观通站的一名上士,专业技术过硬,人缘也好,就是见了女孩就脸红,战友们开玩笑叫他“王红脸”,过了而立之年还没有对象。

    一年前,王进所在部队海军南海舰队某观通旅准许他在驻地找女朋友。通过部队一年两次的鹊桥会,他和一名护士牵了线。没想到,两人正在热恋中,王进突然接到上级调令,把他调到另一个观通站工作。这个消息让他心烦意乱,女朋友提出让他提前退伍,但小王却想在部队长期干,双方争执不下,最后分手了。

    该旅领导在下部队调研时,知道了王进的情况。进一步了解,发现王进遇到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该旅所属的基层观通站均地处高山海岛,远离城市,生活条件差,交通极其不便,官兵对外交往较少,导致相亲难、找对象难,很多适龄官兵在不知不觉中就变成了“剩男”。

    该旅领导认为,大龄官兵的婚恋问题不是小事,组织上应该按照“用心带兵、为兵着想”原则,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为官兵交友、择偶牵线搭桥,为他们找到如意对象创造机会和条件。

    于是,该旅一边派人给小王做思想工作,一边联系小王父母,结合当地风俗习惯,给小王介绍合适对象。在去年八一建军节,该旅和某校搞联谊活动时,还将小王的事迹制作成视频,在活动中播放。没过几天,参加联谊的教师梁娟就给小王打去电话,说很佩服他,渐渐地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

    该旅先后与广州、深圳、珠海、汕头、北海、防城港等7个城市的双拥办、妇联及相关婚恋机构、新闻媒体取得联系,成立了由16家军地单位组成的军人婚恋服务中心,在常态化为军人提供婚恋服务的基础上,每半年组织一次军人婚恋服务工作协调会,定期组织,定向设置军地鹊桥会,帮助部队和地方的女青年扩大交友面,结识“有缘人”。还将鹊桥会设在基层连队,增进地方女青年对官兵的了解。2015年元旦,包括王进在内的8名高山海岛官兵办理了结婚手续。

    在实际工作中,该旅认识到,解决官兵婚恋问题是个系统工程,为此,他们专门为官兵增设了“婚恋假”、允许官兵恋人到部队过“军营假日”,出台了《高山海岛部队干部优先使用规定》、《子女入学入托优待办法》、《促进家属就业资助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为了确保官兵城里有住房,子女有学上,妻子有工作,该旅先后在深圳、广州、汕头、珠海4个经济特区建立了部队公寓和家属生活区。从2010年至今,为已婚官兵解决了96套住房,集中办理了271名官兵家属、子女特区落户手续,协调地方政府安置了113名家属就业,142名适龄子女实现特区城市入学入托。

拨打爱情电话是一项政治任务
“军营红娘”进二炮
借地方公益平台 为军人寻觅佳偶
不让高山海岛水兵成“剩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