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老乡,拍一张全家福吧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19日   01 版)

    2月9日清晨,江西财经大学的甘晨伟早早起床,穿上印有“原乡·全家福公益”的摄影马甲,带上相机和打印设备,前往崇仁县敬老院。

    坐落在江西东部小县城的这座敬老院里,老人并不多。大家听说小甘来给自己免费拍照,还能现场把照片打印出来送给他们,高兴极了。一位老伯满敬老院地“喊”大家来拍照。

    一位老人回到房间拿起梳子整理起头发,她要求把自己拍得好看一些,给她的外甥看;一对老夫妻,老太太得了癌症,头发都掉光了,老两口面对镜头笑得很开心,老爷子还尝试各种表情拍照,把大家都逗乐了。

    黄昏时刻,甘晨伟他们背着大包离开时,老人们都依依不舍,一直把他们送到敬老院门口,挥手告别后还一直目送着这些大学生走远。

    甘晨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每次看到老乡拿到照片时的笑容,他就会有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这次活动中,最令他开心的就是站在爷爷奶奶家门口,和他们合了一张影。“爷爷奶奶吵了一辈子的架,到老了也没有和解,拍照时大家有些尴尬。好在照片留下了,自己一直以来那个小小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了!” 

    甘晨伟是第一次参加这一公益活动,和他同时参加的还有来自全国12所大学的20名大学生志愿者。

    发起这项公益活动的是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戴继民,他告诉记者,2012年3月,他跟着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赣南苏区走基层,辗转老区1000多公里,走访了很多乡村,发现不少老人一生没照过几次相。

    一个上世纪50年代的老兵至今只留存着自己年轻时的一张照片,老兵紧握着这张照片时的场景深深定格在他的脑海里,于是他萌生了做影像公益的想法。

    2013年,还是大四学生的戴继民开始拿着相机走进江西山村,为老乡免费拍照;2014年7月,大学毕业后的戴继民和自己的小伙伴成立了一家致力于公益和青年文化传播的话梅工作室。在一次和团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贾彧超的聊天中,戴继民表示想让自己坚持了1年多的影像公益成为一个长期的公益项目。很快团省委表示,将参与并尽力支持这项为农村老人和家庭留影像的公益活动。在得到团组织支持后,2015年1月,话梅工作室在江西省发起了“原乡·全家福”的公益活动,光大银行成为第一个支持这项公益的单位。短短一周内,公益活动招募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大学生摄影志愿者。

    大学生志愿者们有时也会被拒绝,有的乡亲会用怀疑的眼神看他们,质疑他们拍照片的目的。“每当被误会,大家心里都挺难受,但都会尽力解释。”甘晨伟说,“当村子深处有一户人家终于被我们的叙述和好意打动,同意拍一张全家福时,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真的没想到,做公益也会有这么多困难。”

    “乡村照相馆实验室”是戴继民在这次“原乡全家福”公益活动中衍生出来的另一个公益创意:教农村里的孩子学摄影,让他们用镜头定格一家团圆的最美瞬间。

    2月8日至2月13日,戴继民和4名大学生摄影志愿者来到婺源县赋春镇岩前村,在这里,他们收了20多个年龄在10~16岁之间的小学员。白天,志愿者免费给村民拍照,同时教小学员拍照;晚上给小学员们播放电影。

    在每一个孩子拿起相机记录父母的那一刹那,父母的笑容都是自然流露的,不是照相馆中的“八颗牙”,也不是摄影师用尽各种办法换来的强颜欢笑。“在孩子与家庭成员拍摄的互动中,会产生外人没法感受的‘化学反应’,孩子的视角是带着亲情的。”专门从江苏赶来参与该项目的摄影志愿者周晟鋆说。

    活动结束后,来自南昌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何梦丽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原乡全家福”是我第一次真正参加的公益活动,那么完整又那么深刻。非常感谢有这次活动,我会一直记得拿到照片后的一张张笑脸。那样真心流露的笑容像是最无价的珍宝,让我的心被幸福感和满足感充盈着,希望这世界一直一直充满爱!”

给全国读者拜年!
这是年轻人创业的最好时代
把殷切嘱托化为践行强军目标的实际行动
兰大学子寒假“反哺”乡亲
老乡,拍一张全家福吧
地下23米处的特殊年味
除夕守边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