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是我的眼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5日   10 版)

    天津心目影院

    带盲人听海

    在天津的心目影院,没有爆米花、可乐,没有舒适的沙发,甚至也没有银幕和放映机。多数时候,影片是通过投影仪打在一面小小的幕布上。

    而有时,这个影院,只有一台旧电视机。

    影院的发起人、天津市和平区文化宫副主任郑伟所做的事情,就是对一群盲人,用一张嘴巴把片子的内容重新“画”出来。他要对着黑暗描绘光明。

    从定位来看,心目影院面对的正是电影工业自默片诞生以来最不可能的观众群——视力障碍者。

    过去7年多来,和平文化宫一直试图提供“无障碍的电影”,平均每月放映一部。有些观众会在影片开场前一两个小时到场。有人会穿上节日里才会拿出来的干净、喜庆、鲜亮衣裳,头发也梳得特别“板正”,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依然坚持穿上长裤。

    郑伟还记得,2007年9月心目影院开张那天,有盲人问郑伟:“今天咱们发嘛呀?”——他们以为是什么助残的特殊日子,要发点什么“慰问品”。

    具有相声演员般幽默感的郑伟回答:“今天咱们发文化。”

    “文化是嘛?”

    他卖了个关子:“一会儿您就知道了。”

    如今,观众对郑伟再也熟悉不过。对他们来说,“老郑”是电影对白之外、黑暗里的那个带着天津口音的旁白,一个始终没有变过的声音。他们并不知道,郑伟身上其实也有了变化,比如,他的鬓角变白了,他今年51岁。

    王伟力为天津的心目影院试讲了第一部电影,选了日本影片《导盲犬小Q》。这并非有意为之,心目影院迄今为止放过80多部电影,题材五花八门,但是,他们不会刻意选择与盲人生活相关的电影,他们希望帮助盲人了解和参与更广阔的世界。

    第一场的观众有四五十人。没有领到慰问品的观众非常开心,电影结束了,他们还迟迟不愿离去。

    盲人之间口口相传,观众越来越多。上座率最高的时候,150个座位的礼堂里来了320人。迄今为止,总共有两万多人次光临了心目影院。年纪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二十几岁,最远的来自天津郊区。

    为了“看”上一部电影,很多盲人要很早出门,带着盲杖,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到天津市中心的和平文化宫。

    郑伟自己讲的第一部电影是贺岁片《甲方乙方》。明星葛优在片中那句“那不成啊,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的经典台词,逗得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但在台词之外的部分,这部电影此次放映的成败都由他的旁白决定。只要电影对白一停止,郑伟就必须马上抓住空隙,描述人物的表情、动作,以及环境的变化。他认为,说得越详细,他们才能越接近“看到”电影,“咱的语言代替他的眼睛”。

    这要求他看到比普通电影观众更多的东西。他必须提前预习五六遍电影,查找影评和其他人的观影感受,按照分镜头写出讲解提纲,跟老师备课一样。

    眼下,他打算讲娄烨的新作《推拿》,但他说,得事先向干按摩的盲人朋友们请教,明白那些穴位才敢讲,否则容易露怯。

    旁白中,他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是“镜头一转”。“镜头一转”,屋子里有几个人,如果穿着棉衣,他要提醒观众这一点,证明是冬天。“镜头一转”,是电影人物在雪地里穿着布鞋,他也不能漏掉这个细节,因为这没准是导演的潜台词——“这家人挺苦的”。

    张艺谋和巩俐合作的《归来》刚出字幕,他就告诉观众,片名是“黑底蓝字”的。《焦裕禄》开场时,他说得也很细——兰考县的人民举着白帆,打着白色横幅,上面用黑字写着“英雄,永垂不朽”。他并不忌讳描述颜色的词语。

    交了一大帮盲人朋友之后,郑伟开始相信,他们是能够感知色彩的。红旗对他们来说也许是一团温暖的火,白色则是雪地。

    有一次组织活动结束,他张罗大伙儿吃饭。饭后,一位盲人朋友对他说:“你一口菜没吃。”他忍不住“啊”了一声,问对方怎么知道。这位朋友告诉他,他连消毒碗筷的包装都没撕开过。

    他曾经回避那些跟眼睛有关的影片。法国经典战争喜剧片《虎口脱险》,他“备过课”,但其一个笑料是,一个人物要开炮打飞机,但怎么也瞄不准,因为此人是“斗鸡眼”。郑伟犹豫了很久,放弃了。

    后来,和平文化宫开了一个“心目书吧”,要给盲人添置有声读物,一位盲人大爷告诉他,自己特别特别希望听到当今世界上治疗眼疾的最新知识,前几天广播里就说了,国外有种新技术,没准让他们在有生之年能够见到光明。郑伟才意识到,原来他们并不忌讳谈到“眼睛”。

    在选片上,心目影院倾向于选择故事情节流畅而动作较慢的。令他们感到遗憾的是,那些视觉冲击激烈的动作片,比如成龙的武打电影,实在没法讲——动作变换太快,而且笑料都在动作里。科幻大片《阿凡达》火爆上映的时候,他们很想要讲,但备课时发现太难了,用语言去形容那完全不存在的人物和世界实在是巨大挑战。

    这里也无法放映好莱坞原声电影,原因显而易见:电影里人物在讲英语,旁白再给念字幕,观众就会听晕。

    郑伟还有一个选片原则,要“干净”。频频出现“国骂”,带有“你瞎啊”这类脏话,或者有意拿残疾人找乐的电影作品,他一律不讲。渲染床戏的,他也讲不出口。

    他们讲过《秋菊打官司》、《周恩来的四个昼夜》、《1942》、《泰囧》和《非诚勿扰》,有“主旋律”,有票房冠军,也有小众的文艺片。他发现盲人观众特别宽容,没听到谁批评电影“太烂”,每次他们都一个劲儿说好。

    放《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一个可能经历过地震的老太太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次活动被报道后,有人在网上质疑他们造假,说盲人“不会流眼泪”。郑伟特地去问了那位阿姨,得知她只是视网膜出了问题,泪腺没坏。

    这些年来,心目影院迎来的不只是赞美。有人质疑,既然盲人看不见了,你还非给讲电影,这不是刺激他们吗?郑伟对此有点生气。他说:“一个人如果腿部有了残疾,就只能放弃活动了吗?那要假肢厂干什么呢?”

    他不但讲电影,还“直播”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国庆60周年阅兵式。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晚8点开幕,有人下午5点左右就到了,当时郑伟和同事们还没下班。他们连晚饭都没吃,带着他们看电视,从新闻讲起,一直讲到开幕式结束。

    他们事先自己做了一个五环,让盲人轮流摸一摸,便于大家感知五环的样子。郑伟提早就储备了大量奥运会的知识。但开幕式的内容是保密的,不能预习,难免有讲错的时候。讲错了,他就开玩笑说:“这就怨张艺谋,事先没告诉我啊!”

    那天来了50多位盲人,最远的家在十几公里以外,“直播”到了凌晨两点。除了一部分观众由文化宫派大车送走之外,住得较偏的观众都是郑伟和同事们开着私家车挨个送回家的,送完之后已是凌晨4点。

    盲人的交通是郑伟最发愁的问题。志愿者们要提前到附近的几个公交车站迎候盲人,观影过程中,要扶他们找座位、去卫生间。

    培训志愿者时,郑伟让其中一组戴上眼罩扮成盲人,体会黑暗中的感受。“你如果不能亲身体验盲人的感受,又怎能贴心地为盲人服务?”另一组学习搀扶。有时他自己戴上眼罩,检验他们的搀扶方式。搀扶盲人不是像搀扶家里的老人那样,不能用胳膊“带”对方,否则会使对方失去平衡,应该让盲人用手轻轻担在自己身上。找座位时要说“面向我,椅子在您右后方”,而不是“这边”或“那边”。

    他告诉志愿者,称谓上也需要注意,跟“残疾人”对应的,不是“正常人”,而是“健全人”,因为残疾人不是“不正常”。

    他自己也是逐渐摸索出来的。开始时,他搀扶一位盲人到卫生间,这位盲人先用双手定位小便器的位置,脚下一滑,慌乱中又用手抓住他的胳膊,意识到自己手还没洗,赶紧道歉。他立即安慰对方:“没事的,咱们是哥们!哪这么多事?”

    他们总在电影里讲起大海,但这些观众没一个去过真正的大海。2014年夏天,郑伟和同事们带着50个“老影迷”去了一趟南戴河,要让他们去“听海”。他们脱了鞋,踩在沙滩上,还有人捞起海水,尝尝海水:“真是咸的!”

    郑伟原本设想要在南戴河的沙滩上为盲人办一次篝火晚会,还想放几盏孔明灯,但因为当地无法点火而作罢。没有篝火的晚会最终还是顺利举行了,郑伟为大家献唱了《爱你一万年》。

    在海边,他还是没有忘记直播。凌晨5点半,他决定为大家直播一场日出。他告诉他们,天上有一点云彩,很远的海平面上出来一个红的皮球,“突然变大了,突然弹了出来,像是被谁一脚踹出来一样”。

    这些盲人朋友心中的太阳也被点燃了。从南戴河回来后,一个60多岁的大爷对他说,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己想站在西湖闻一闻那里的空气。郑伟感到为难,他们没有足够的力量圆这个梦,但他很高兴。他说,这说明7年多来,观众对文化的需求提高了,眼界高了,“敢想了”。

    这些年来,他和同事带着盲人去北京摸过巴黎卢浮宫艺术品的复制品,在航天博物馆里接触过飞船模型,办过电脑培训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讲座。在心目影院迄今收到的唯一一笔赞助的支持下,郑伟和他的同事还办了一次天津市盲人艺术节,特地到当地有名的中国大戏院租了场地。他觉得一定要在最好的场地展示盲人朋友的才艺,让他们感觉到,大家是平等的。

    和平文化宫文艺部主任王迎对记者说,他起初做志愿者,觉得自己是在帮助这些人。时间久了越来越体会到,盲人朋友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也帮助了自己。

    三伏天,心目影院计划停放一次电影,盲人朋友们不乐意了:“我们不怕中暑!”还有一回,一位记者到心目影院采访,问有什么不足,结果观众开始“护犊子”了,去跟郑伟说:“馆长,他们说你坏话!” 

    王迎和同事们经常送演出到基层。他问过郑伟,为盲人演出要不要穿演出服?郑伟说:“一定要穿,虽然他们眼睛看不见,但他们心是看得见的。”

你是我的眼
拒绝国家勋章的经济学家
不完美的男神金庸
11年走了个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