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浙江制造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6日   04 版)

    本报杭州2月25日电(记者李剑平)连日来,浙江省常山县、磐安县、淳安县正在紧锣密鼓地举行省内人力资源余缺调剂专场招聘会。

    今年春节期间,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天台、开化、遂昌、江山等11个县市举行省内人力资源余缺调剂招聘会,应对浙江制造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的需要。

    近两年来,浙江省在打造经济升级版过程中,加快实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等战略,要求省内各地在推进“机器换人”过程中,用高素质劳动力替代并减少低素质劳动力,加强劳动力培训,抓好职业技术教育,完善专业设置,努力培养一支现代产业大军。

    据统计,2012年浙江省制造业从业人员超过1500万,规模以上制造业员工平均劳动生产率约16万元/年,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制造业的平均工资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该省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地位不相称。浙江制造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就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用先进技术、装备替换现有的相对落后的工艺设备,淘汰一部分低端劳动力,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等。

    为引导与“倒逼”企业加快“机器换人”进程,浙江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完善企业技术改造贴息政策,落实好对符合条件的进口设备免征关税的政策,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落实好“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年均增长不低于13%的政策要求等。

湖南双峰:爱心养老院的春节之痛
服务群众 创建惠民
浙江制造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