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告禁穿囚服”有助于无罪推定

龙敏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7日   02 版)

    26日,最高法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意见》共提出七个方面共计65项司法改革举措。其中,第11项指出,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机制。该项提到,“彰显现代司法文明,禁止让刑事在押被告人或者上诉人穿着识别服、马甲、囚服等具有监管机构标识的服装出庭受审。”(2月26日新华社)

    一个重复提及的法理常识是——未经法院判决,任何人都是无罪的。以此来论,让被告穿上“囚服”,很容易给人造成被告便是“罪犯”的错觉,进而干扰司法工作者的判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冤假错案的发生,埋下了一定的伏笔。

    之前,无论是坊间的说法,还是专家学者的建议,都对“被告穿囚服”的不成文规定颇有意见,并提出了改正之策。如今,这些意见正式成为司法改革的举措,无疑令人欣慰。毕竟,每一个人都有公民权利与人格尊严,这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被告禁穿囚服”的规定,彰显了司法的文明与进步。

    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强调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而如今颁布的“意见”,显然是对“决定”的一次落实,其中“被告禁穿囚服”的细节,无疑是保障人权的一种写照。这样的努力,不仅可以给被告去犯罪标签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可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而从国际惯例来看,“被告禁穿囚服”也是通行做法。在很多国家,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出庭,可以自由着装,所以很多被告人都是西装革履出庭,有时候开庭前,人们根本就无法分辨谁是被告人。这般做法,便是为了避免“犯罪形象”的先入之见,以便充分保障被告的权利。事实上,在一些国家,许多被告人出庭前,也往往会精心打扮一番,以便以最“体面”的形象出现在陪审团面前,争取必要的“形象分”。

    可以说,“被告禁穿囚服”的措施,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上的改变,更是司法观念的一种转变。这种做法的目的,仍然是树立起无罪推定与疑罪从无的法律意识,有效地实现控辩平衡,确保司法的公信力。剔除“罪犯标签”,致力于遵循“无罪推定”原则,理应成为一种司法信仰,如此,冤假错案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避免。

有多少超标办公室“搬出搬进”
保护古村落就是保护文明的源头
故乡不应该成为所有人的他乡
“被告禁穿囚服”有助于无罪推定
整治干部档案造假单靠专项审核还不够
走对路,器官捐赠就会越来越多
在良性互动中整合两个舆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