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自由谈

在良性互动中整合两个舆论场

——网络时代的舆论新格局(下)

荆林波 甄宇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7日   02 版)

    挖掘传统主流媒体舆论场的潜力,就必须加强传统主流媒体的有效构建,要立足于广泛的人际舆论场,让公众进行交流和对话,引导干部群众共对改革难题;综合和归纳代表绝大多数民众利益的观点,再通过有说服力的宣传达成社会共识。对于主流媒体而言,不仅要发现网络舆论背后的社会民生问题,而且要监督政府信息公开,还要促进现实社会中民生问题的解决,及时扭转舆论的走向,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导权。

    目前,在中国广播电视领域,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传媒集团、华数传媒、南方传媒、湖南广电等几家传统媒体早已获得IPTV、互联网电视等牌照,并负责建设、管理和运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但没有取得预期成效,主要是在发展新型主流媒体的平台开放思维方面存在问题。平台的开放,不是简单的多个媒体的叠加,也不是传统媒体以新媒体为拓展渠道的“新瓶装旧酒”,而应充分发挥平台上各种媒体的独特优势,以开放的思维,形成“一个平台,多个媒体和多个终端”的立体化信息传播模式,探索一条个性化、社群化的用户服务新路径。

    同时,新兴主流媒体也要利用好互联网,利用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着力打造专业的微博微信群。如,政务微博群、专家学者群、记者编辑群、名人政要群和明星新秀群,等等,利用他们的号召力、示范性和影响力,为主流媒体培养自己的舆论领袖和精英博主,最大程度扩大受众范围,提升网站点击率与访问流量,保持其强势舆论宣传地位。

    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兴主流媒体之间有效的互动,有助于增强舆论引导的效果。一方面,传统媒体要率先报道焦点性新闻事件或问题,新媒体迅即在网络上转贴放大,并以此为由头开展讨论,形成网络舆论,助推其他传统媒体转载,最终形成媒体舆论与网络舆论的共振。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活力和张力,在网络上设置热点议题,组织讨论并调查民意,获得新闻素材,形成舆论热点和焦点。传统媒体及时对这些新闻热点进行反馈,再经新媒体引导网友对议题进行讨论,引导网络舆论向理性的方向发展,并最终形成舆论合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不是单向性的和一次性完成的,而是呈现双向互动和反复互动的态势,并且其交叉互动的频率越高,动态性越强,就越容易产生正向的舆论引导效果。

    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的良性互动,还表现在主流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技术融合上,主流媒体要适应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革命的现实,积极融入网络,构建多元化的主流舆论传播平台。因此,主流媒体需要融入网络,从而拓展舆论传播新渠道,构建舆论引导新高地。在依托纸质媒体的基础上,通过创办网站、手机报、数字报等新的新闻发布平台,形成多媒体集成、多终端推出的“大媒体战略”,有利于在全社会确立主导的价值准则、价值规范和价值标准,形成受众群体的思想认同和共识。传统媒体利用社交媒体进行“二次传播”,并注重结合社会化营销中的“话题性”原则,在社会上引发正面的、深层次话题的讨论,充分体现主流媒体引领舆论、提升品位的职能,从而建立起新型主流媒体的吸引力。

    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凸显且多发,如: 物价问题、教育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弱势群体的保护问题等等,要把推动实现社会民生作为网上舆论引导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坚持以改革促廉政,推进政务公开,打造法治政府,及时公开信息、通过信息发布等使事件及处理过程透明化,顺应民意做出具有正确导向的舆论动员。这不仅可以消除公众对官方舆论的对抗式解读,而且还可以引导公众建言献策、参与事件处理。

    中央已经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只有主流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才能真正打通两个舆论场,发挥主流媒体回应现实关切、弥合社会分歧、引领大众舆论、凝聚思想共识的重要作用,进而增强新型主流媒体的话语权。

    相关报道

    两个舆论场的碰撞与挑战

有多少超标办公室“搬出搬进”
保护古村落就是保护文明的源头
故乡不应该成为所有人的他乡
“被告禁穿囚服”有助于无罪推定
整治干部档案造假单靠专项审核还不够
走对路,器官捐赠就会越来越多
在良性互动中整合两个舆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