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欧将以建交四十周年
为契机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8日   04 版)

    “中欧关系进入蓬勃发展新时期,前景光明。”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25日在出席欧盟《议会》杂志和华为公司共同举办的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暨中国春节酒会上表示。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恩、经济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彼德根及欧盟机构和各国驻欧盟外交机构代表、企业界人士等3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莱恩在致辞中表示,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谐是双方的共同目标。建交40年来,中欧关系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绩斐然。双方正在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进一步挖掘贸易、投资、气候变化、城镇化、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潜力。

    杨燕怡大使表示,2015年是中欧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一年,中欧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治意愿强烈。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通电话,双方一致同意以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为契机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确保在全球层面体现中欧关系的战略性。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将于下月访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拟于5月访华。中欧将于今年适当时候举行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以及新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人文高层对话。双方领导人的远见卓识、战略指引和坚强领导是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杨燕怡大使指出,中欧双方都在采取积极举措,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调结构、转方式,打造创新型、集约型经济,努力实现转型升级。欧盟在新一届领导人带领下,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加强规划和政策协调,提高自身竞争力,促进就业和投资,努力实现经济复苏和增长。中欧深化务实合作不仅将有利于各自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作为全面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中欧近期在金融和信息通信技术合作领域取得新进展。2月初,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安塞普与欧盟外交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联袂出席中欧信息通信技术协会举办的高级别会议。据悉,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中欧双方将加强在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以及智慧城市、绿色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并设立高科技创新和创业孵化基金。欧方还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欧盟单一数字市场和服务业,并与欧洲电信业合作开发5G技术。

    杨大使赞扬华为公司为密切中欧利益纽带和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她表示,中国人民愿同欧洲人民共创发展成就,共享发展成果,相信日益密切的中欧关系不仅能使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获益,更能造福众多具有互利精神、抓住机遇参与全球竞争的欧洲企业。

    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

美国欲借安倍访问安排拉拢日本引发争议
中欧将以建交四十周年
为契机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
从新口号颁布看朝鲜未来走向
“窃听风云”再添续集

“硅谷”与美政府结梁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