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观察

从新口号颁布看朝鲜未来走向

李敦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8日   04 版)

    在朝鲜解放70周年和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之际,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党中央军事委员会2月11日发表联合口号。这是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执政3年来首次大规模发布宣传口号,也是在金正恩新年贺词逐条细化的基础上向全党、全军、全民下达了具体任务。口号数量多达310条,内容丰富,涉及各领域、各行业,有很多口号是首次提出的,亮点纷呈。这些口号客观地反映了朝鲜未来内政、外交的新变化和发展方向,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

    首先是继承传统,团结对敌。口号强调继承白头山的革命精神,“沿着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开辟的自主道路、先军道路、社会主义道路勇往直前”。这说明朝鲜将继续遵循自主路线,坚持先军政治,坚守社会主义道路,不会改变国家发展的基本方向。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2日在接受YouTube频道的采访时表示,军事手段并不是解决朝鲜问题的手段,取而代之的应是利用网络渗透,让信息传入朝鲜,促使朝鲜发生变化,并最终导致朝鲜“崩溃”,这是美国对朝鲜的战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5日对该言论进行抨击:“奥巴马最近的言论只不过是一个失败者在与朝鲜对峙过程走入死胡同的牢骚。”并称:“试图推翻金正恩政权,只会让朝鲜人民加强团结。”

    对此,朝鲜的口号明确提出,“以革命的思想文化粉碎帝国主义思想文化渗透活动!”“团结一心是我国革命的天下之大本、最强的武器!”“誓死保卫以伟大的金正恩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可见, 如何应对来自美国的军事压力和网络渗透是朝鲜所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课题。

    其次是淡化拥核,首提人权。2013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之后,3月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朝鲜将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随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法令,决定进一步巩固朝鲜“自卫性的核拥有国的地位”。这就清楚说明了朝鲜把拥核战略提高到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高度,并以最高法令的方式加以确认和固化。此后,朝鲜通过各种方式庆祝和宣示拥核。但是,朝鲜这次大规模发布宣传口号却只有区区两条与此相关,即“我们党新的并举路线是在帝国主义侵略威胁未停止的情况下始终要狠抓的战略路线”和“让我们一致贯彻党的并举路线”。 而且,这两条口号都不含有“拥核”“核试验”或 “核遏制力”之类曾经经常出现的词,这既不显得刺眼,又似在有意淡化核问题。这个姿态就说明在核问题上朝鲜无意升级与外界的对抗,意在给或许可能的对话和会谈留下空间。

    去年以来,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给朝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朝鲜这次在口号中就作出了明确反应:“坚决粉碎美国及其追随势力的反朝‘人权’阴谋活动!”朝鲜在宣传口号中涉及“人权”,这尚属首次。与此相对应,这次出现了大量的热爱人民、尊敬人民、服务人民的口号,如“为人民服务”“使全党充满尊重人民热爱人民依靠人民的风气”“在整个党务工作中切实体现人民群众第一主义”“把党务工作的主要力量集中于改善人民生活”等,甚至要求军队也要“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帮助人民”。此类口号大都是第一次提出,力度颇大,这个显著的变化既反映了朝鲜在应对“人权”问题上的批评,也说明了朝鲜执政党的工作重心在逐渐调整。

    第三是强调民生,振兴经济。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直接相关的口号多达103条,占这次发布口号总数的三分之一,这说明经济工作已成为朝鲜党和政府的重心,如“以农业、畜牧业、水产业为三大轴,解决人民吃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的饮食生活水平,是当前我们党提出的重要任务”。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扩大会议2月18日在平壤举行,金正恩在会上表示,朝鲜劳动党面临的最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是决定性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再让人民勒紧腰带。

    朝鲜在立足于“自力更生才是活路”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区和经济开发区开发工作并实现对外贸易的多边化、多样化,进而达到“以轻工业的巨大成就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制裁活动”这一目的。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第一次以口号方式提出“在经济工作中加强内阁责任制、内阁中心制”,这说明内阁将成为朝鲜主导经济工作的权力中枢,摆脱了以往被动的局面。振兴经济是金正恩执政以来长期酝酿的重要工作之一。根据韩国中央银行的数据,朝鲜经济在2006年第一轮核试验之后一直呈现负增长,但从2011年开始呈现正增长,特别是金正恩执政以来,更是出现了连续3年的正增长。虽然总的年均增长幅度都在2%以内,但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为朝鲜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四是多元外交,突围破困。朝鲜今年的外交政策将呈现3个特点:一是坚持自主性原则,如口号强调“坚持自主、和平、友谊的对外政策理念”,“在对外关系中坚持革命原则和自主主线”;二是积极主动地开展多元外交,如“把国家的尊严和利益放在首位,多元地、主动地扩大和发展对外关系”;三是强化睦邻友好关系,如“同尊重我国主权、友好对待我们的所有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这是朝鲜在向周边国家释放友善之意。2015年朝鲜外交的看点很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金正恩有可能参加两场重要的活动,即于4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和5月9日在俄罗斯举行的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而且,舆论也正在热议于上述活动中金正恩分别与习近平和朴槿惠会晤的可能性。

    朝韩关系历来是朝鲜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在这次口号中也有清晰的体现,如“结束长达70年持续的民族分裂悲剧,是全民族的夙愿、民族最大的迫切任务”,“‘6·15’共同宣言发表15周年的今年,使北南关系来个大转变、大变革”等。新年伊始,朝韩双方互相喊话,释放善意,甚至伸出了橄榄枝,为首脑会晤进行预热。见此情景,美国频频派出国务院高官访韩。1月底,两位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和罗斯·高特莫勒先后访韩,朝韩关系节外生枝。对此,口号强调要“高举‘由我们民族自己来’的旗帜,终止外来势力的干涉,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全民族一致奋起投入从南朝鲜赶走民族不幸和战争的祸根——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的斗争”。如何处理好北南关系,这确实在考验着朝韩政府乃至整个半岛人民的意志和智慧。

    2月19日是中国农历羊年大年初一。随后媒体传出“朝鲜在平壤举行2015年年节庆祝演出”的消息。笔者从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舞台上方写有“庆祝春节”几个朝文大字,实为朝鲜版的“春晚”。演出的节目凸显浓浓年味,朝鲜中央电视台也播放了这场晚会。由于以前没有此类报道,所以,这应该是朝鲜首次举办这样规模的“春晚”。无疑,朝鲜在求变求新,正如其口号所说的:“打破旧框框,消除硬杠杠,不断创新”。对此,国际社会也应该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朝鲜,因为朝鲜是否能够成功实现社会转型既取决于自身的努力,也取决于其所处的国际环境。

    (作者为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美国欲借安倍访问安排拉拢日本引发争议
中欧将以建交四十周年
为契机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
从新口号颁布看朝鲜未来走向
“窃听风云”再添续集

“硅谷”与美政府结梁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