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体两翼双轮驱动 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

福州:服务“超市”便民利民

通讯员 陈坚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28日   01 版)

    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福建福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由此拉开了“机关作风建设年”的序幕。

    春节前夕,被称为市民服务“超市”的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继2011年12月启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后,该市构筑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的创新实践。

    记者从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了解到,市民在这里可以办理从出生到终老的几乎所有个人事项,如社保、医保、公证、涉外婚姻、土地、房屋、公积金、出入境、车辆登记等手续和证件。中心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周末也可以办理有关事项。所有入驻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限不超过法定时限的30%,其中当场即办事项比原来增加118项,达到226项,占总办事项目的63%,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民。

    “几分钟就办好了出入境手续,真快!”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福州市民陈立每年至少两三次到港澳出差,他告诉记者:“以前办理出入境手续,少则几小时,多则一天。”

    与市民服务中心受理和个人申请相关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的事项不同,3年多前投入使用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则主要受理与企业、法人组织申请相关的事项。

    “企业注册需要经过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办理,传统的直线办理模式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介绍说,在并联审批的机制下,中心管委会负责统筹协调,实行“一窗式”受理、“一表制”审批,各部门间内部流转、同步办理,办理时间压缩到现在的2.5个工作日。

    去年9月,福州市再次梳理调整行政服务项目。全市取消审批事项15项,下放行政事权66项,调整市级行政职权111项,保留的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在上一轮简政放权基础上又减少了93项,减幅达56%。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所有项目审批环节不超过3个,审批时限均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修改56个事项的设立依据及75项申请材料的收件依据,合并、取消各类申请材料1200多份。

    2014年1~11月,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申请70.06万件,办结69.93万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3087件。其中,当场办结率高达81.6%。

    “如果说高效代表着服务中心工作的数量,那么如何让服务再精细再提前,则是提高我们工作质量的最重要一环。”黄建新说。

    打开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微信服务账号,一项名为“排队查询”的功能引人注意。“在这个板块中,有当前排队情况查询、日常排队情况查询、拥挤排队情况查询等多个功能。”黄建新介绍,用户不仅能通过网络查看到各个窗口目前的即时排队情况,还可以根据历史统计数据的分析,了解各个窗口在哪些时段比较拥挤,哪些时段办理人数相对较少,从而选择错峰办理。

    “这项服务,成本不高、技术不难,却深受用户好评。究其原因,还是体现了服务群众的理念。”黄建新说,将工作拓宽至8小时以外,中心倡导“365天、24小时”,开展周末、节假日预约及“上门、代办、跟踪、限时、延时”等多种形式服务,推进审批事项网上报件,将中心打造成为24小时服务的“政务超市”。

    2014年12月1日,全国地市一级第一部关于政务服务工作的地方性法规——《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此举旨在对行政服务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进行固化提升,以法制建设保障服务性政府的工作落到实处。该条例建立标准711项,涵盖行政服务通用基础标准、行政服务提供标准、行政服务管理标准、行政服务工作标准四大服务标准体系,将政策法规细化为具体标准,将内部规定转化为公开标准,将基层工作经验优化为通用标准,实现标准化服务体系组织建设、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审查、窗口服务人员规范培训和专兼职标准化人员培育提升同步进行,审批事项编码、工作人员着装、排队取号、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及监督考核六项统一。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介绍,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市工作期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亲自推动建立“一栋楼”办公,编辑出版《福州办事指南》、《福州市民办事指南》,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极大方便了市民生产生活。

    杨岳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传统,筑牢“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遵循“高效便捷”的服务要求,追求“止于至善”的服务境界,多办、快办、办好利民之事,真正把市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市民之家”。

    本报福州2月27日电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开张”
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着眼“四个全面” 促进文明发展
福州:服务“超市”便民利民
剑指阳光下的采购黑洞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