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出身聋哑家庭,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

代瑞雪:“微笑女神”逆风起舞

实习生 韩天伟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1日   02 版)

    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22岁的代瑞雪如往常一样早早起了床,她麻利地打了两个鸡蛋做成蛋羹,和热好的馒头一起放到电饭煲里,按下保温键,关好厨房的煤气阀,再去卧室为熟睡的妈妈掖了掖被角,这才背起双肩包,轻手轻脚地锁上门,前往一家医药仪器公司实习。

    出门便有地铁站,只要40分钟就能到达,但她还是选择了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虽然慢一点,但来回能省下五块六毛钱”。

    代瑞雪是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系的大三学生,前不久被评为学校2014年度人物,被称为“最美微笑女神”。临近毕业了,她的故事才被同学们知晓,这个总是灿烂笑着的女孩,是如何从容面对着生活的磨难。

    1993年冬天,代瑞雪出生在武汉市一个聋哑人家庭,父母皆因幼年患病而聋哑。童年时期,父亲最喜欢看到的就是襁褓中的代瑞雪听到飞机飞过的隆隆声吓得大哭的样子,因为这代表着承载家里希望的小生命听力健康。

    父亲要出去打工赚钱,从上小学起,代瑞雪便开始学着买菜、做饭、洗衣服,看护妈妈,防止妈妈发病时割腕、自残的行为。

    “出门在外时,最担心的便是家里的妈妈。”代瑞雪每次出门前都会将煤气阀关好,然后把提前做好的饭菜放在电饭煲里温着,妈妈起来可以直接吃。

    这个90后姑娘说,自己没睡过懒觉,因为每天早上都要起床给妈妈准备早餐午餐。妈妈发起病来,除了吃药,父女俩安抚她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她按摩腿。

    “很奇妙,只要一按摩腿,她就安静下来了,这是一剂安慰良方。”妈妈作息时间不定,白天很多时间都在睡觉,有时候晚上发起病来,整晚都吵闹,父女俩就轮换着给她按摩腿,一刻也不停,因为一停下来妈妈又会吵。有时候睡着了,只要听到妈妈一吵,马上又打起精神来继续。

    高三时,厄运再次降临在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就在高考前几天,父母遭遇车祸,母亲摔断了腿,并且因为车祸触发了曾经做过脑垂瘤手术的伤口。于是,代瑞雪只得每天一放学就往家里赶,做好饭菜给住院的母亲送去。

    一向成绩优异的代瑞雪在高考中失利。看着家里的情况,她甚至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一心只想说服爸爸放弃上大学,但爸爸始终不同意。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那年暑假,代瑞雪开始打工兼职。在一家酒店做服务员时,她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了,做好饭送到医院,下午两点赶到酒店干活,晚上回家没有公交,常常一个人独自走在深夜的街头。

    进入大学,家里的经济状况更加捉襟见肘。妈妈的病靠昂贵的西药维持,每个月都要支出几百元的药费,加上学费和生活费,父亲一个月1500元的收入远远不够。即便如此,这个班里的团支书也从未向老师和同学提起过家中的困难,没有申请过贫困补助,“从小爸爸就告诉我,别人的帮助是暂时的,唯有靠自己的努力拼搏才能改变现状”。

    大学的课余时间,代瑞雪是在各种打工中度过的。发传单、做超市收银员、周末兼职促销、服务员……这样攒下来,基本能满足自己的日常开支,而爸爸给的生活费都会原封不动地悄悄放回去。

    代瑞雪一边读专科,一边辅修完了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本科,由于成绩优异,在几个月后的毕业季业时,除了专科毕业证、本科毕业证,她还将收获一张梦寐以求的学士学位证,“多学点医学相关的知识,能对妈妈的病有点帮助”。

    年前的一个晚上,母亲突然犯病,代瑞雪请假回家,在辅导员吴振琦追问下才了解到情况,随后辅导员推荐她参加了学校年度人物评选,她的故事才在校园传开。

    生活的苦难似乎没有在这个姑娘身上留下阴影。

    “区三好学生”、“楚才杯作文一等奖”、学校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各类获奖证书和藏着少女心事的笔记本一起,塞了满满一抽屉。

    在学校里,她是优秀学生干部、足球队经理。此外,还挤出不少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学法语,跳爵士,她还是个疯狂的球迷。

    代瑞雪的头像是自己拥抱足球场的背影,签名上写着“一颗红蓝心。爱足球真太好了。”

    “梅西是一种信仰。”代瑞雪张嘴便是自己的偶像,而她喜欢足球也与父亲息息相关。父亲擅长书法、篆刻,还是省二级跳高运动员。10岁时候,父亲就经常带她去球场看球,“梅西小时候得过病,身高只有一米六几,凭着天赋和拼搏的精神走到了今天,这也是我所追求的”。

    在大学里,她结交了很多朋友。当问及伤心沮丧时会怎么调节时,这个朴实善良的姑娘回答,会跳舞,会看书,但很少找人倾诉。因为负面情绪是会影响人的,她更希望以阳光自信的一面感染身边的朋友。

    前不久,父亲所在的公司倒闭,在残联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考虑到家里的情况,这个学业优异的女孩想先工作,再读研。

    她心里还有一些更阳光的梦想:在25岁之前,也就是梅西30岁之前,去诺坎普球场现场看一场他的比赛;10年内,她还想去芬兰的拉普兰德,那里是圣诞老人村,在那里可以看到北极光。

不动产统一登记除了摸清家底还能干什么
代瑞雪:“微笑女神”逆风起舞
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十年接力绘美丽浙江 生态红利惠千万群众
人社部开启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