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晚点”的邂逅

本报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曾令瑶 黎妍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2日   04 版)

    2月27日11时09分,农历正月初九。当北海至防城港北的D8293次动车驶进南宁站8站台时,车窗外的一抹“绿色”吸引了列车长张笑笑的目光。

    “Z5/6次——南宁至北京西”,没错!车体上清晰的黑字让张笑笑喜出望外。

    张笑笑远远就看到了站在11站台上的男友刘东豪。就在她走出列车的一瞬间,刘东豪也看见了她,两人四目以对,招招手,彼此会心地笑了。

    没有人知道,这是这对恋人2015年春运以来的第一次见面,而这次机会之所以出现,竟是因为春运列车密集到达造成的列车始发晚点。

    张笑笑、刘东豪这对年轻的恋人在大学时就是同班同学。2013年,两人毕业后双双来到南宁客运段,张笑笑成为广西的第一批动姐,而刘东豪成为南宁铁路局“红旗列车”T5/6次列车的乘务员。

    毕业之初,两人原以为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单位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然而,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们才发现,当初的想法有些太“天真”了。

    每次出乘就是3天,由于普速列车和高铁排班的不同,两人班次很难对在一起。你出乘,我退乘。我出乘,你备乘,成为这对恋人不得不面对的工作常态。

    两人各自随身带着一张小小的日历卡片,上面分别用红、蓝、绿三种颜色的笔标着密密麻麻的记号,这是刘东豪和张笑笑出乘的排班表。红色代表张笑笑出乘,蓝色代表刘东豪出乘,而绿色则代表两人同时休班的日子。

    运气好时,两人一个月能有五六天遇上同时休班,而有时两人一个月竟连一天都碰不上。

    日历卡片上,还有许多的绿色标记上画着×号。原来,由于客运部门经常会有一些紧急的运输任务和班次调整,原本的同时休班因此错开了,这也让刘东豪和张笑笑许多约会计划一次次地泡汤。错过了七夕节,错过了圣诞节,错过了情人节,错过了中秋节……

    2014年4月的几天,刘东豪和张笑笑的休班刚好重叠在一起,他俩决定回一趟家见见父母,这也是两人工作一年以来第一次回家。然而,问题来了,刘东豪的家在河南周口,张笑笑的家却在河北廊坊,两地相距近1000公里。

    “东豪,今年回你家吧,明年假期再回我家!”由于假期时间只有短短的5天,他们只能选择见一方的父母。

    11时12分,D8293次列车在南宁站停留不到3分钟,Z6次列车缓缓驶出了车站,10分钟的晚点,换来了刘东豪和张笑笑短暂3分钟的相聚,那么短,却又那么珍贵……

马云公开承诺绝大多数个人捐款将用于国内
佛山市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本月将在昌平开幕
“晚点”的邂逅
图片新闻
让春节不再是“春劫”
应聘者和用人单位数量创新低
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环保部新掌门人:环保第一关键词是“严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