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快递

“家庭建设”勿忘 搭建“精神家园”

万吉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2日   02 版)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一席话,让人为之振奋。

    家是什么?有人把家比作人生的港湾,当你累了困了的时候可以遮风避雨;有人把家比作心灵的归宿,当你遇到烦闷苦恼的时候可以尽情倾诉;有人把家比作幸福的源泉,有家的地方就有幸福向你招手……

    同时,家也是社会的细胞,更是人类文明进步与幸福生活的缩影,所以重视家庭建设,是一个永恒的挂念,只不过习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打破惯例首用近1/3的篇幅专门谈及家庭建设,更引起人们的共鸣。

    坦白而言,注重家庭建设自古有之。但今人多局限于物质建设——如买房买车、添置家具。向往美好生活本无错,只是有些人却忽略了精神家园的搭建。

    其实,家庭建设,除了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条件外,更重要的是精神家园的搭建。精神家园的搭建,有两个支点,那就是习总书记说的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如果一个家庭的家教好、家风好,不仅能为家庭增添温馨,而且也会让下一代健康成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搭建精神家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以德治国的坚强基石。家庭好,能够彰显国家的文明与进步;家教好,践行中国梦后继有人;家风好,社会风气也将崇德向善。

    也正因于此,家国情怀难舍难分,成为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重要精神力量。“家和万事兴”,搭建精神家园既关乎家庭和谐建设,也关乎国家兴衰、民族荣辱与社会和谐。

    当然,搞好家庭建设,搭建精神家园也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斗,既做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当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我们社会的每一个家庭才能更加美满幸福。

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意味着什么
汇聚当代大学生成长正能量
“借出”一元钱
新常态下如何加强群团工作
“家庭建设”勿忘 搭建“精神家园”
《中华易学全书》完成点校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