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春节不再是“春劫”

深化改革才能让“年味儿”里不飘“钱味儿”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2日   04 版)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反腐不打烊”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在多个省市纪委的网站、微博上,都可以看到关于“节日反腐”的消息:2月28日,杭州市纪委微博“廉洁杭州”发文,提醒公职人员警惕“穿上微信红包‘隐身衣’的礼金礼卡”;前不久,南京市纪委在微博界面中发布了“你会不会被纪委请去喝咖啡”的小测试,让党员干部自测“过年廉洁指数”……反腐高压,让打着“过节人情礼”旗号的腐败行为有所收敛。

    与此同时,“礼轻情意重”的过节理念,开始在一些干部间回归。正月初七,国家某部委的副主任科员邹竞(化名)一上班,就发现文件夹里塞了张贺卡。打开一看,一行稚气的字歪歪扭扭:“谢谢叔叔的新年礼物,我迫不及待想去放风筝啦!”

    邹竞乐了。原来,羊年春节前,邹竞一直想对在工作上关心、帮助自己的处长表示感谢,但各级纪委都在严防“四风”反弹,邹竞很怕自己的“感谢”反而给处长“添堵”。他想起处长有个刚上小学的女儿,“有时候处长加班,小姑娘就来单位食堂吃晚饭,每次见到我都抱怨:‘你们为什么总这么忙?我爸都没空陪我玩儿。’”

    “那就给小姑娘送个最简单的玩具吧。”邹竞心想,“让她和爸爸一起玩。”于是,他就在淘宝网上买了一个80多元的潍坊风筝,放假前送给了处长,“春节后天气一暖就能放”。他曾担心自己的礼物会不会显得很“奇葩”,但处长高兴地接受了。

    邹竞对记者感叹:“礼轻情意重,其实这才是节日送礼的本意。”

    今年春节,还有不少人感到,过去名目繁多的酒席少了。他们认为,春节不再是“春劫”,节日里的“人情礼”,开始回归“情”本位。

    供职于北京某媒体的刘岳(化名),出生在湖北大冶市的一个公务员家庭。以往每年春节回家,他都能闻到“年味儿”里的“钱味儿”。

    “好多人选在春节期间结婚,有些权势的人家会把婚礼办得很大,客人奉上的礼金也不敢薄了。结婚喜酒送红包也就罢了,有些酒宴的由头就比较牵强了,比如一些官员给老爸老妈过生日还到处通知。”刘岳回忆。

    刘岳甚至还听说过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理由:“我们当地一个科长的孩子寒假前考试考了全班第一,这个科长居然也摆了好几桌酒席,还通知一些有求于他的人参加。”

    但羊年春节归家,刘岳发现整个假期“很安静”。他从父母那里也没听到关于“酒宴”和“红包”的任何消息。原来,去年湖北省纪委已发文明令:操办婚丧喜庆,必须先报告;除了婚事、丧事,禁办生日宴、乔迁宴、升学宴、满月宴、出国宴等;一事一天一地,禁止长时间、分批次、多地点“化整为零”。

    刘岳认识当地一家大型国企的中层干部,“级别不高但也掌控着不少资源”。这名干部的儿子正月初六结婚,喜酒却是悄悄办的,只邀请了家中近亲。事后,这名干部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道,儿子的婚礼“简单而难忘”。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进行通报。中央纪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除夕到初五,共收到网络举报1818件,同比下降了10%。

    邹竞觉得,让“人情礼”回归正常的人情交往,从长远看,其实是对干部的保护,“哪个大贪不是从小贪开始的?”

    此前,中央纪委通报的多起案件都与“人情礼”有关。比如,重庆市永川区招投标办原主任戴兵7年受贿1000万元,除了逢年过节,工程包工头要向他奉上3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红包”外,戴兵过生日老板们更是不敢不“上贡”,一个红包往往高达几万元。又如,在深圳环保系统腐败案中,9名被查处的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均在逢年过节大肆收受辖区内企业的红包、礼品,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上万元。

    许多网友一边给中央纪委“点赞”,一边表示忧虑——发红包、走人情是中国文化、中国特色,我们真能长久杜绝人情腐败吗?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人情礼”、“派红包”的确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情交往的一部分,关键要界定“红包”属于正常的人情交往,还是变相的行贿行为,“如果确属于人情交往,并且礼品价格较低,这是可以理解的”。

    庄德水告诉记者,发达国家也不是一律禁止公务员之间、公务员与公众之间送礼,但多国对此有明确界定,“比如在美国,公务员所收礼品单价不可超过15美元,一年所收礼品价值总额不能超过90美元”。

    庄德水认为:“第一,我们应该从原则上提出针对公务员、党员干部的基本行为规范,包括什么情况下能收礼、什么情况下不能收,等等;第二,对党员干部的“人情礼”划出具体的界限标准,如价格标准、是否需要上交等,这方面可以参照国际的通行做法。”他指出,这不仅能为执法机关量刑执法提供参考,也有利于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反腐专家李永忠强调,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两年多以来,反腐治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但反腐成果尚需固化为制度。他指出,要真正杜绝节日人情腐败,首先要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重构健康政治生态;同时,选人用人体制也需要改革,“如果始终是自上而下层层任免官员,那么官员的眼睛自然只往上看”。

    “只要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衡,形形色色的人情腐败就不会得到遏制。”李永忠说,“如果不深化改革,包括节日人情腐败在内的各类腐败,都有可能出现疯狂的反弹。”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马云公开承诺绝大多数个人捐款将用于国内
佛山市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第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本月将在昌平开幕
“晚点”的邂逅
图片新闻
让春节不再是“春劫”
应聘者和用人单位数量创新低
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环保部新掌门人:环保第一关键词是“严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