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答记者问

反腐无禁区,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本报记者 刘星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1 版)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赵迪/摄

    “记得去年这时候,吕新华发言人用了‘你懂的’三个字回答了反腐的问题,今年我的问题依然跟反腐有关。”

    不出意料,在3月2日下午3时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反腐话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第二个站起来提问的记者就提到,去年政协系统有令计划、苏荣两位副国级以及6位省部级的高官落马,希望吕新华作出回应。

    “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这是吕新华第三年担任全国政协大会的新闻发言人,对于反腐话题他显然有所准备,“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政协的声誉损害很大。”

    吕新华表示,此前政协曾组织召开了全国政协党组会议,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进一步推动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曾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专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内容。“我们坚信,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必定取得胜利”。

    简短的回应未能满足在场的记者。发布会过半,香港凤凰卫视的一位女记者再次把话题拉了回来,“有媒体称,反腐风暴不会停止,最近将有更大的‘老虎’落马,请问怎么理解更大的‘老虎’?”

    对此,吕新华先是强调,人民群众还有党和政府在反腐的态度上是一致的,“我套用一句网络热词,叫‘大家都很任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说没有分歧”。

    吕新华说完后,翻译一度没能理解“大家都很任性”的意思,停下来和发言人沟通这句话,台下也有人大喊,“我们都很任性是什么意思?”

    “就是有老虎就把他挖出来,大家都很支持,这个态度上大家都很‘任性’。”吕新华说完,自己也笑了起来。

    吕新华又强调,他认为猜测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落马并没有意义,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效果明显。

    “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吕新华最后总结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反腐无禁区,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习近平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
习近平对邹碧华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实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经济新常态催生创新创业新红利
民众幸福是最大的政治
曹林说会第一期:政协新闻发言人不好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