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要反的不是“圈子”而是“圈子文化”

戴先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3日   02 版)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山头”、“圈子”现象,75.9%的受访者坦言当前社会以“山头”、“圈子”为代表的附庸思维普遍存在。更有47.3%的受访者表示正因“山头”、“圈子”或附庸问题而苦恼,47.2%的受访者认同,在当前社会环境下跟对人比个人努力更重要。(《中国青年报》3月2日)

    羊年春晚的一个相声就叫“圈子”,讽刺了那些“山头”、“圈子”现象,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会心一笑。圈子无处不在,对应着潜规则的盛行,不仅是官场,社会上也流行圈子现象。一个个圈子,就是一个个利益共同体。圈子是一个攻守同盟,里面的人就是“梁山好汉”,兄弟情深,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一起占山为王,而圈子外的人,不仅是外人,可能还被圈子内的人同仇敌忾。

    人的交往有圈子本来很正常。人活在社会中,需要有亲友,小家庭是核心圈,然后是亲人的圈子,还有铁哥们、闺密等紧密的圈子。在网络上,微信有朋友圈,QQ有各种群,集结着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回家过年,还有同学聚会、战友聚会等,也组成一个个的圈子,这是群居社会难以避免的。人们圈子中寻找到存在感,在一起抱团取暖。

    不管是官员,还是社会大众,都是普通人,都有七情六欲,在感情上有自己的圈子,无可厚非。但这种圈子不应该是超乎法律法规,不应该影响社会正常的秩序,不应该对外部秩序产生攻击性,不应该以侵夺他人权益为目的。

    古时官场结成攻守同盟的朋党、乡党、同年等,也往往为统治者深恶痛绝。因这种圈子现象在官场的存在,让官场在这种帮派的勾心斗角中,变得人人自危,官场变得并不是能者上,而成了一种任人唯亲的恶性生态。相互间的争斗,也将官场变得乌烟瘴气,在这种圈子文化下,人人并不是想着怎么去提高工作水平,却是想着怎么斗倒对方,怎样拉关系,走后门。圈子文化之下,腐败堕落由是而生。

    近年来,一些“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发现家乡更是个熟人社会,更讲圈子文化,而再次逃离家乡,返回北上广。在大城市,人口流动性大,不如内地小城那样讲究关系。如此来看,熟人关系很易形成圈子文化。本来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情,但正是这种交情,却能给人带来便利,反过来,利益又使人之间的交情变得不再纯粹。正是交情与利益的交织,让圈子更具有隐蔽性与牢固性。

    圈子文化还是法治中国的绊脚石。圈子文化滋生腐败、损害国家与民众利益、阻碍社会的公平正义。只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辅之以严格执行,不管谁组建再“强大”的圈子以图牟取不当利益,也不能得逞。当感情不再是拿来投资,君子之交将淡如水,回归纯粹的友情与亲情,圈子才能成为停靠友情与亲情的港湾,而不是随时准备出征强取豪夺、侵占公共利益与他人利益的军港。

跨省就医即时结报是民心所盼
教育应为人生幸福奠基
让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作
限制协议离婚有碍婚姻自由
要反的不是“圈子”而是“圈子文化”
高校更名的冲动从何而来
快退休的领导才敢给职工发馒头?
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