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服务西部开发 追逐青春梦想

——博士服务团工作15周年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孙忠法 刘云 高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05 版)

    第15批博士团成员刘京走访慰问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对口扶贫户。

    第13批博士团成员张晶在新疆兵团农六师医院心内科每周例行的教学查房。

    从世纪之交开始,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嘹亮吹响。浩荡西进的大开发队伍中,有一支特殊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博士服务团。

    自1999年试点至今,中组部、团中央已选派了15批2036名博士赴西部等地区服务锻炼。服务范围除了西部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拓展到江西省、福建省的革命老区,吉林延边、湖北恩施、湖南湘西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海南省6个少数民族市县以及两个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县级市。

    15年持续服务,博士服务团给欠发达的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带来了什么?在广袤的大地上,博士们又收获了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报特约记者日前深入西部等地区探寻。 

    服务发展篇:从解燃眉之急到促升级提速

    时光荏苒,博士服务团工作已走过了15个春秋。和着西部大开发的时代脉动,15批次、2036名博士次第挺进西部等地区,为西部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15年来,博士服务团成员各展所长,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智囊团”、科技攻关的“指导员”、东西部交流的“连心桥”,有力地助推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专业优势  破解关键难题

    晨雾散开,四川北川新县城如神话般地矗立在安昌河畔。驻足安昌河畔,抬眼望去,半城楼宇半城绿树如扇面型展开。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中组部、团中央选派的第9批博士服务团奔赴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支援灾后重建。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博士生贺旺作为成员之一,挂职任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北川新县城规划设计工作。

    北川新县城是震后惟一一个整体异地重建的县城。时间紧、任务重,贺旺和其他专家一道,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总体规划方案并顺利通过审查。北川新县城规划面积只有7平方公里,每一寸土地都十分宝贵。贺旺和团队成员对公共服务设施和建设标准进行梳理,压缩近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节约资金近1亿元;把住房建设放在首位,最大限度保留羌族文化传统;考虑群众就业,规划了工业园区。

    有了科学的方案,北川新县城拔地而起。

    作为人才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一项重要举措,15年来,博士服务团的工作始终突出需求导向,提供急需紧缺人才支持。广大博士来自中央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东部地区,每位成员都经过了严格的选派程序,呈现出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的特点。

    对于这支特殊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各地高度重视,积极申报计划、争取支持,按照专业对口、学用结合的原则,安排到地市和省区市直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积极为其搭建平台,放手使用。

    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基层工作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博士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

    “给甄区长打一个电话等于上千万的效益。”至今,在江西萍乡市,黄冠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波还会发出这样的感叹。他提到的“甄区长”便是第1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甄强。

    萍乡市湘东区是赣西工业重镇,化工陶瓷产量占全国60%以上。前几年,当地企业为如何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所困扰。2010年底,陶瓷材料专家、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甄强,赴湘东区挂职副区长。他逐家走访企业,留下联系方式,企业有技术难题随时可以找他。

    黄波把电话打给了甄强。原来,黄冠公司新引进了一座竖窑生产板状刚玉,试生产的首批产品不合格,查遍生产各个环节,始终找不出原因。

    甄强仔细查看产品后,决定到竖窑内一探究竟。站在吊篮里,从竖窑的顶端进入高42米、直径仅有1.2米的窑内,甄强发现竖窑的施工质量有问题。“做了那么多年陶瓷生意,我生平第一次进窑炉里面看。经验丰富的甄区长,一眼就看出了问题,让我们避免了额外的损失。”黄波说,甄区长解决了很多类似的难题,他就是湘东陶瓷产业的“科技参谋”。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脚踏着西部厚实的土地,博士们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促进重大项目落地、指导特色产业发展……破解了一大批地方无力攻克的燃眉之急之难题,为经济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牵线搭桥  促进交流合作

    挂职一年后,程斌宏被授予“自贡市荣誉市民”称号。这是自贡市对第13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程斌宏的由衷褒扬和感谢。

    自贡是西南机械工业重镇,具有支撑机械产业转型发展的研发资源和低成本生产的工业基础优势。近年来,自贡提出了打造千亿机械产业的目标。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程斌宏挂职担任自贡市市长助理。着眼于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他发起筹备了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信息发布活动。他充分调动各地工商银行资源,联系了33家市分行、90多家企业,最终“引”来60多家机械汽车行业企业高管。这次活动,为自贡新增国内机械企业客商资源110余个,获取重大项目线索15条。

    “这一年,我把积累了十几年的资源都给了自贡。”程斌宏说,“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潜力就无限大了。”

    前方出题目,后方做文章。对于挂职博士来说,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派出单位都对他们提供了鼎力支持。同时,博士们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较高造诣,资源广泛,工作中,他们主动挖掘潜力,广泛内引外联,努力把个人优势、背靠优势转化为服务地方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有力地改写了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民生工程温暖百姓。第14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张新安,发挥在原单位时联系医院的工作优势,协调航天系统两家医院对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医院进行对口援建,提高了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重大项目落地有声。第7批在四川省宜宾市挂职的康艳兵博士,帮助当地10多家重点企业申请国家节能减排项目近20个,获得国家节能减排项目补贴1.7亿元。

    资金西进助推崛起。第14批在江西省上饶市服务锻炼的何百磊博士,促进国家开发银行与江西省签订了1300亿元保障房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人走情不断,合作不断线。各地着眼于博士服务团作用发挥常态化、长效化,注重与博士及其单位建立长期联系。仅在江西,就有10余名博士在挂职结束后,被柔性特聘继续服务,30余个派出单位与江西建立了科研攻关等长期合作。

    统计显示,15年来,博士服务团共为服务地区引进项目1583个,引入资金5691亿元,形成了各类资本不断向西部流动的生动局面。

    献计发展规划  促进升级提速

    “一个人才的作用远远大于一笔资金的作用,一个主意的作用有时远远胜过一个项目的作用”,这句从第1批博士服务团开始就总结出的名言,在现实中一次次得到印证。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青海湖、“天下黄河贵德清”等著名景区。但长期受规划建设能力制约,旅游事业推进缓慢。2008年10月,博士服务团成员宁克平挂职海南州副州长,重点致力于这一问题的攻关。

    挂职期间,宁克平结合自身所学先后主持制定了《青海贵德高原旅游综合开发示范区实施方案》等32个加快旅游建设开发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组织实施了131个旅游项目。

    经过努力,2010年贵德县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4A级旅游景区。在宁克平离任前的2012年,海南州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229万元和5.5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5%和167%。

    “光有好风光,没有好点子、好办法是不行的,关键是有了宁克平博士的思路和带动。”这是贵德县干部的共识,类似的认识也来自于甘肃宕昌县。

    “有山水,有美食,还有药膳,在这里是一种享受,我把这里介绍给我的朋友,让更多人来这里旅游。”在宕昌官鹅沟的陇南宕昌药膳馆内,前来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赞不绝口。

    宕昌县有中药材690多种,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这两年,全国中药材滞销,价格低迷,宕昌县药农很受伤。

    如何走出销售困境?第14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宕昌县委副书记的王思成作为主抓领导,积极思考对策。凭借他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专业优势,在对全县25个乡镇调查的基础上,他撰写了《陇南“现代中药产业”发展战略的思考和建议》。

    根据调研情况,当地制定了宕昌县旅游总体规划;王思成从全县精心挑选出10家饭店建成药膳馆示范点;积极与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进行协调宣传;促成中青旅和宕昌县签订战略协议……经过一番努力,打通了宕昌中药材外输的“高速通道”。

    博士们视野宽、了解产业发展方向,为更好地让他们贡献智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脉献计,各地普遍采取组织培训、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促进博士加快对省情市情的了解,完成知识成果转化。

    15年来,博士们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做调研,制定了众多发展规划,撰写调研报告2189篇,这些规划建议,有的上升为国家级规划,有的转化为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为西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天,放眼西部,博士们撒下的种子,正拔节吐穗,一派生机盎然。

    培养人才篇:从一团火到满天星

    博士们为西部做出的贡献虽大,但服务总有期限,他们服务期满后,带动的发展势头能否持续?随着博士服务团越来越受关注,这个问题屡屡被提及。

    把先进的知识、理念、技术留在西部——秉持这个观念,博士服务团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下大力气培养本土人才,帮助服务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搭建人才培养平台。15年来,博士服务团工作创造了显著的人才培养效益,将一团团火种化作了满天闪亮的繁星。

    言传身教讲真经

    第14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姜先洲来到江西省人民医院后,在科室里收了5个徒弟。搭档手术、现场演示、口述指导……他把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尽可能多地为徒弟们传授腔镜手术的基本功和手术理念。

    “小灶”不只为徒弟们而开。一年服务期内,姜先洲先后参加和指导手术210余台,对一些高难度手术中的关键技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

    这样的故事,在每批服务团成员身上不断上演。他们通过论坛、讲座、培训班等形式,言传身教,帮助当地人才学习新知、更新理念、掌握技术。

    在甘肃陇南市,8名博士服务团成员采取集中理论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宕昌县90多名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进行了培训,还对500多人次进行电商培训。

    在四川达州市,来自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博士服务团成员张波,召集全市国土资源业务骨干,集中讲授了例行督察的工作程序、判定标准等,填补了当地从未进行过土地例行督察相关培训的空白。

    在高原之巅西藏,山东省立医院挂职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张林博士,在科室及全院主持学术讲座50余次,还承担西藏大学医学院授课任务,完成了3个班级81名医学生的实习任务,安排课间见习296人次。

    据统计,15年来,博士服务团共为服务地举办各类讲座和人才培训3200多次。

    这些短时间看不到成效的帮助,恰恰是服务地最想从博士们那里得到的“宝贝”。“就云南来说,我们不缺资源、不缺市场,最缺的就是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崔茂虎告诉记者,他对博士服务团最大的期冀就是他们能拧成一股绳,推动云南人才培养。

    理念技术双提升,为服务地带来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江西省人民医院里,腔镜手术水平实现整体大提升;甘肃陇南的农家院里,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四川达州国土系统内,例行督察的试点越来越多……

    着眼长效建机制

    言传身教效果再好,一年服务期终究时间有限。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博士服务团成员们陷入了沉思:如何让知识的火焰散作照亮夜空的不灭繁星?

    增强“造血”功能,帮助西部地区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博士们把目光聚焦于同一点。

    结合地方实际,一系列着眼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成立当地紧缺人才培养机构部门。第9批博士服务团的张开智,多方奔走为贵州毕节学院组建了采矿工程系,还与山东科技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为毕节留下了一条矿业人才“生产线”。

    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第14批博士服务团的王忠敏,立足影像和介入医学,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建“介入沙龙”,组织同行就特殊病例进行讨论分析,推动了兵团与地方、兵团内部各医院之间的交流协作,提升了全疆影像、介入医学的水平。

    参与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第13批博士服务团的劳凤学,组织起草了银川市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分批次对银川市疾控中心80多名卫生技术人员进行科研培训,还专门申报《银川市医疗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培养专题研究》科研项目,对当地人才培养进行深入研究。

    有了这些机制,服务地再也不用担心博士们回原单位后退回“没人才”的状态了。在西部地区、在革命老区、在民族地区,博士服务团所到之处,一个个人才培养计划相继出炉,一项项人才培养机制陆续建立,一批批本土人才不断造就。

    以成立于2013年11月的赣州市金融研究院为例,第13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马洪范在筹建、管理、课题研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担任首任院长。如今,这所研究院已步入良性运转轨道,致力于培养一批既有金融专业知识又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本土专业金融人才,为赣州跨越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2014年已为当地培训700多名金融方面人才。

    合作培养架桥梁

    去年,在第14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郑克刚的“牵线”下,昆明学院与山东师范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多项合作。合作的双方,前者是郑克刚的挂职服务单位,后者是他所在的派出单位。让派出单位成为服务地人才培养新平台,近年在博士服务团中渐成趋势。

    “博士服务团推动西部人才培养,仅靠博士们的自身力量是不够的,还应根据当地人才培养需求,发挥博士派出单位的作用,把西部的人才送到他们那儿培养锻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办专业人才管理处处长孙晖表示。

    服务西部,不是派出去的博士一个人的事。博士们的争取、服务地的期待,得到了派出单位的热烈回应。

    在第12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杜官印的“牵线”下,四川眉山市已连续两年选派国土部门年轻干部到国土资源部“上挂”,每年1人,“脱岗”锻炼1年。

    来自共青团中央的陈琳,在挂任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期间,通过全国青联促成有16名中科院院士参与的“院士湘西行”。

    由南京外国语学校派到海南昌江县服务的李习凡,协调安排200名中小学校长到南京等地进行管理和教学方面的“跟岗进修”,还促成多所高校在海南增加招生名额。

    博士服务团为了西部也是蛮拼的,除了派出单位,能联系到的多种资源也被运用到支持西部人才培养中——

    中国农业科学院挂职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兽医局副局长的徐民俊,邀请国家口蹄疫、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和外来动物疫病中心的5名专家,进藏举办全区地市两级兽医实验室技术骨干培训班,组织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培训班。

    青海大学前后共接收过9名博士服务团成员。这些博士发挥各自学科背景优势,利用自身资源拓宽交流渠道,先后帮助青海大学20多名教师赴国内知名学府进修、深造。

    博士服务团就像一颗火种,照亮了西部地区的人才工作发展思路,进一步激发了西部地区培养人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人才像繁星一样撒满西部广袤的土地,西部的后发优势正在被激活,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美好梦想渐行渐近。

    扎根奉献篇:在西部找到梦想的支点

    在西部,在边疆,在革命老区,有一群人,就像驻守大漠的胡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同时也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寻找着自己梦想的支点。

    他们,就是博士服务团成员。从1999年开始,他们一批又一批来到西部,为西部大开发注入宝贵的“智慧血液”。15年来,95人在服务期满后甘愿放弃原有的舒适生活,毅然选择在西部继续留任——因为在他们眼里,没有比西部更广阔、更绚丽的梦想舞台。

    施展抱负——西部的土壤更加“肥沃”

    “贵州需要我,我更需要贵州,被需要是一种幸福。”2006年8月,王彬作为中组部选派的第7批挂职锻炼干部,从大都市的金融机构来到毕节山区。挂职锻炼结束后,他选择了留在贵州,继续耕耘自己的一片“试验田”。

    这片“试验田”就是在毕节试验区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循环经济和优势矿产资源开发等。这是关系到毕节经济民生的一件大事。然而,当地从来没有人从事过类似的产业基金申报工作,王彬是第一个。

    从提出建议,到筹备申办,再到万事俱备、等待审批,王彬整整花了两年多的时间。“过去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人脉基本都用上了,感觉自己在这里找到发挥的空间了。”他说。

    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后为毕节创造了许多“第一”—— 争取到了第一笔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次把希望工程推介会办到深圳、香港,设立了贵州省第一家村镇银行……

    和王彬一样,赵长军也在西部找到了实现梦想的一片天地。回想起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故事,他至今记忆犹新——

    汶川特大地震后,赵长军挂职的广元市交通局面对的是受损的1200多座桥梁和800多公里干道。

    抗震救灾,交通线就是生命线。而此时,从广元通往受灾严重的青川县的交通只有两条,南线和北线。南线虽然抢通但余震不断,经常中断,赵长军负责的北线对于救援来说至关重要。

    但在青川北线上,大跨度的桥梁就有六七座,且均有不同程度的受损。救灾人员能否通过?工程机械的自重会不会把桥面压垮?一个个问题亟须解答。

    赵长军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奔波200多公里,经过一个晚上的仔细测算分析,把一份危桥处理意见呈交广元市交通局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确保了青川的救援工作顺利展开。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赵长军担任广元市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组长,他经手的项目有15个大项、40多个小项,基础建设工作的设计都要经他审查,他努力避免任何一丝可能出现的疏漏。杰出的贡献让他获得了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交通运输部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8感动广元10大人物”等荣誉。

    如果把博士们的学识和专长比作一颗颗种子,那么广袤的西部就是最适合生长的沃土,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去施展抱负,大有作为。

    情牵西部——来到这里服务锻炼就是梦想

    “来到江西服务锻炼是我人生的重要阶段。我愿意留在这儿,是因为对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2001年7月,卫生部将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指标下到北京医院后,时军第一个报了名。如今10多年过去了,时军已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他坦言:“我的根已经深深扎在江西这个革命老区了。”

    江西是乙肝高发区,为了把肝移植手术技术带给江西百姓,时军10余年间不断钻研,常常学习工作到深夜,烧坏三把电水壶的故事在医院传为佳话。经过不懈的耕耘,时军终于组建了江西第一个建制完整规范的器官移植团队。

    能够来到西部,能够为那里的老百姓做点实事儿,本身就是博士们的价值追求。

    常福祥,中国科学院的年轻博士,2009年11月作为第5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煤矿、煤化工规划和信息工作。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在中组部召开的博士服务团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扬,并被推荐为2011年中科院院地合作贡献奖科技副职先进个人。

    在兵团服务期满后,常福祥放弃了回内地工作的优厚待遇和条件,再一次向组织提出赴兵团工作——参加辽宁省对口援建兵团工作。挂职期间,他推动并促成了大连化物所和当地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在化工方面的战略合作,架起了连接东部与西部的合作桥梁。

    三年援疆路,一生兵团情。常福祥说:“我对这片土地已经有了特殊的深厚感情,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我将永远铭记,永远珍藏。”

    在博士服务团成员中,还有一些人,为了搞好服务,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依然无怨无悔。

    李路平,2006年10月起挂职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期满后主动申请延长服务期。

    8年多来,他带领西藏卫生救援队支援玉树地震、为西藏卫生行业争取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办了不少实事儿。“来高原这几年也得了高血压、高原性感音神经性耳聋,但我不后悔调藏工作,因为我和这片雪域高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西藏的卫生事业更是让我难以割舍。”他说。

    情牵西部,在奉献中历练人生。博士服务团的到来,缓解了西部地区的人才之渴,西部地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自愿来、甘愿留的人才而日新月异。

    增长本领——在西部“读懂”国情民心

    博士们在西部施展才华、贡献智慧,这种磨练本身就是一种养分,让他们更加了解国家、了解社会、了解百姓所思所盼,逐渐成长为懂理论、知国情、肯实干的复合型人才。

    “我在田间垄上望、闻、问、切 ,才真正明白了农民需要什么、渴求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做些什么!”第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童章舜的一席话,代表了众多挂职博士的心声。

    挂职时间虽然有限,但博士们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科研院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见识和本领,在服务奉献中增强与群众的深情厚谊。

    赵宸在挂任甘肃省西和县委副书记之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技术男,做惯了跟机器和电脑打交道的事情。到县里之后被安排负责抓全县的电子商务工作。“心里忐忑又兴奋,对未知的挑战充满期待。”他说。

    研究县志、查阅资料、下乡调研,开培训班……一年下来,赵宸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收获——帮助完成了全县共计5大类、52种、80个系列产品的电子商务特色产品目录库建设工作,成立了西和县电子商务协会,开展了全县电子商务培训,培训人次达4200人。全县当年开设网店713家,实现销售总额4478万余元。

    “会说基层话了,会做群众工作了,与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赵宸说,这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博士为基层抛洒汗水,基层报博士以宽广未来! 

    从1999年至2013年,在江西挂职的博士中,有25人专业技术职称得到提升,并成为单位科研骨干和所在学科领域带头人,59人走向领导岗位。

    “服务西部的经历,是我们一生的宝藏!”第12批赴陕博士服务团团长魏铁军深有感触地说,大家经过一年的基层锻炼,在个人能力、综合素质、人生定位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对未来的发展大有益处。

    2014年10月31日,在第15批博士服务团行前培训会上,曾参加第9批博士服务团的王海动情地说:“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西部的广袤天地,一定会开阔我们的心胸;西部行的实践也一定会锻炼我们的才干。这一年是感知社会最直接、体察民情最丰富的一年,也是观念更新最多、能力提高最快的一年。”

    当时,台下正坐着200多名博士。如今,他们正在西部的广阔天地,纵情地燃烧青春、追逐梦想。

服务西部开发 追逐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