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堵着“大佬”谈创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本报记者 白雪 陈璐 实习生 彭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T01 版)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姚明步入会场。前一天,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以姚明提出的“取消赛事审批”的建议被采纳为例,表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本报记者 赵迪/摄

    七八个记者同时开口向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提问,有人说了句“我想问创新创业”,其他人都不抢了——大家都想问。

    在人民大会堂外,20多支录音笔齐刷刷地举在俞敏洪嘴边,几十名记者凑在外圈。

    如今的创业大潮里,真正的创新有多少?作为一个知名的天使投资人,俞敏洪每天接触大量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坦率地说,95%是没有创新的”。

    “这是正常现象。”他告诉记者,即使在美国,100个公司里也只有10个公司有创新能力,其余基本上都是模仿、拷贝。在他看来,模仿从商业上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大部分企业的商业模式都是拷贝了西方的,连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都不例外,但他们依然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如今,到了更进一步的时候。俞敏洪表示,现在国家应该鼓励真正的创新型创业项目,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容易产生颠覆性创新,“每个人都have to try,必须试一下”。

    在俞敏洪旁边20米不到,另一个人也被一群记者团团围住。后来的人问前面的人:“里面谁啊?”等弄清楚后,这个记者连忙加入进去。

    被包围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中国应该抓住这个发展机遇,“未来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从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发展,还得靠高科技,国家应该更加重视技术和研发的投入,以此保障未来中长期的高速发展。”

    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哪里?创新势在必行。

    被包围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被一帮记者围着,“给中国经济把把脉”。他坦言,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不可能像过去那么高了,推动转型升级,经济增长要有一定的速度,速度低了,企业效益就会变差,地方财政收入也会减少,就业压力增大,“关键要把好一个度”。

    “度”在哪里?当所有的录音笔和话筒都伸过来时,这个谙熟中国宏观形势的专家话锋一转,提到了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力,“光今年春节出来一个‘抢红包’,就可见互联网的创新能量”。

    他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关键还在培育新的增长点。互联网将给很多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网购仅仅是改造的开始,重头戏还在后头,特别是对实体经济产业链的打造,“这场大戏现在还没启动呢!”

    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出来喝水,却被记者围得挪不动步子:“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中国发展的新动力在哪里?”

    在梅兴保看来,互联网对传统金融行业是支持和促进,创新的形式可以促使传统经济和金融调整思维方式,使其更适宜现代经济的发展。如果大银行和大保险公司在这些创新面前无动于衷,原来的客户会跑掉,资源也会流走。

    今年春节,梅兴保和家人也尝试了一把微信红包,但真正让这个金融专家惊叹的是虚拟支付的发展速度,“原来没有想到,(虚拟支付发展)速度这么快,规模这么大,影响这么广。”他毫不犹豫地接着说,“这会是一种趋势,变化还会再发生。”

    在梅兴保看来,互联网的优势,恰恰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追赶发达国家的一个最好契机,在这个领域,发达经济体本身的经验也不是很丰富,“这给马云他们做的那些互联网电商、互联网金融,提供了机会”。

    同一个时段,隔着海峡,3月3日下午3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从梦想到成功创业”为题,在台湾大学演讲,他告诉年轻人“困难还没开始”,“因为技术革命对未来30年的影响远远超过大家想象,而年轻人在这个新的时代,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这两个字回荡在人民大会堂内外。

    蓬勃待兴的创新热情面前,政府该怎么做?梅兴保说,政府应该站在新业态发展前面,进行合理引导,而不是阻拦、设卡。

    会议结束后,班车载着委员们回驻地,天安门广场渐渐空了。只有开往北京铁道大厦的车还没出发,许多人被记者“堵”着,还在聊创新,还在聊未来,还在聊发展。

    这辆车里,绝大多数是经济界别的委员。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堵着“大佬”谈创新
与家长打官司,学校“每打必输”
让委员们笑不出来的马桶盖
两会上消失的有令计划,还有芮成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