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现场

让委员们笑不出来的马桶盖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T01 版)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虽然没去日本买过电饭锅、马桶盖,但他也关注了国人在日本的“买买买”——仅2015年春节,中国游客就在日本豪掷60亿元人民币,并不便宜的马桶盖被疯抢断货。

    3月3日上午,邵琪伟正准备入住北京铁道大厦,就被记者团团围住。有记者问他怎么看“马桶盖事件”,他起初不想谈。

    在记者追问下,他解释这是市场价格问题。“我们当然会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国内有能力设计、生产、营销适合大众消费的产品,包括现在一部分从国外、境外购买回来的产品”。

    本是去欣赏异国风光,却要花大价钱去买一些国内就有的物美价廉的日用品,辛苦地背回来。

    这件让老外看来不可理解甚至有点可笑的事,也深深刺痛了中国企业家们的神经。格力总裁兼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就主动提到了这件事,她感慨,如果这60亿元花在中国该多好。更让她难以理解的是,“格力电饭锅已经卖到日本去了,但是中国人还要跑到日本去买电饭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则很理解国人的心态,一些企业称自己的产品99%合格,那1%的不合格在哪儿?这种好像给民众信心的话实际造成了恐慌。以食品安全为例,不合格产品的个案影响人数少,可老百姓会把食品安全的系数放到最大,个案带来的心理影响和社会影响极大。

    董明珠也看得很明白,“马桶盖事件”是中国在为原来的不诚信埋单。以前中国的产品在质量、精细度等方面存在问题和缺陷,现在有些企业已经进步了,可质量再好,也要为过去的不好埋单,别人还是不信任这些企业的产品。她的招数很简单,就是要求企业应当有所担当,以诚信为基础来打造一个企业。

    邵琪伟从另一面考虑,“你要承认,人家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很不错),我们在这方面应当引起重视”。

堵着“大佬”谈创新
与家长打官司,学校“每打必输”
让委员们笑不出来的马桶盖
两会上消失的有令计划,还有芮成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