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老吉“红公民”创新中国企业新模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4日   07 版)

    羊年伊始,正宗凉茶王老吉便率先开展了春节后的公益活动,与广东恒大足球学校正式开展公益合作,资助4名经过层层选拔的藏族少年到广东圆足球梦想。据悉,王老吉将和广州恒大足球学校开展一系列后续合作,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这也是王老吉与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联合成立“中华老字号·王老吉校园公益基金”以来的首个落地公益项目。

    凉茶品牌始祖王老吉创立于清道光年间(1828年),经过近两百年的发展,无可争议地成为凉茶的代名词。2012年6月3日,王老吉成立“1.828亿元爱心公益基金”。时至今日,王老吉涉足了多个公益领域,包括公众健康、自然灾害赈灾、体育公益、支教助学、动物保护和校园公益等。长期以来王老吉身体力行,在社会公益的实践中形成了长效、持续和“造血”公益模式。仅在去年就通过开展“王老吉雅安造血公益”和“王老吉四季彩虹”、认养年度国宝熊猫和“让爱吉时回家”等多个公益项目造福社会,因而与强生中国、三星中国和TCL等大企业一起赢得“2014中国优秀企业公民”称号。

    “红公民”是指那些献身公益事业的企业和个人。在“济世救人”的理念传承和长效的社会公益实践中,王老吉率先提出“红公民”企业公益概念,并通过一系列的公益举措,不断完善企业的公益行为,打造立体化的公益模式,从而实现企业公益到社会公益的升级。 

    3亿元援建雅安 王老吉首创“输血+造血”公益模式

    2014年7月,中国企业“输血+造血”公益模式的首个大型示范项目——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建成并进行试运营,预计将于2015年初正式投产。

    据了解,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一期投资3亿元,规划面积300余亩,年产值达15亿元,第二期建成后,预计总产值将达50亿元。

    众所周知,大型企业的入驻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建成后,不仅将成为雅安首屈一指的纳税大户,同时还将促进雅安地区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软实力的提升,带动雅安当地种植业、运输业等多个产业,进而推进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王老吉还宣布将投入5000万元启动投建雅安地震科普博物馆。此外,王老吉还投入了50万元终生认养2014年全球第一只新生大熊猫雅吉,以此唤起公众对自然世界中珍稀野生动物关注。

    有公益领域资深专家曾指出,中国公益领域现在最缺的不是热情和钱,而是模式的创新。王老吉在雅安重建中开创的“输血+造血”公益模式充分发挥了企业和被援助对象两方面的能动性,实现了1+1>2的效应。

    “四季彩虹”帮助十余万人 王老吉创新打造公益平台 

    正如“四季彩虹”这个名字一样,王老吉的公益行动也在它所资助的贫困学子中架起了开启美丽生活的七彩桥梁。

    王老吉“四季彩虹”公益行动始于2013年,包括针对贫困大学生的勤工助学和面向中小学的微心愿认领两大板块。活动两年来,王老吉累计帮助近300名的贫困大学生,资助小学十几所。在微心愿认领公益行动中,除了自身发力外,依靠所搭建的“四季彩虹”平台,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最终发动浙江和广东的万余家商户认领、帮助实现活动所收集的微心愿,共有10余万学生因此受益,引发强烈社会效应。

    而在“四季彩虹”勤工助学中,王老吉联合了浙江、广东众多大企业一起,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了数千个勤工助学的企业实习机会,不仅有助于高校大学生积累企业实习经验,更为大学生提高了就业机会。3年来,王老吉提供给大学生的勤工俭学工资支出总计为170万元。

    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相较于以往的公益模式,王老吉搭建的公益平台,其实质是线上众筹模式的线下复制,实现了线下众筹的首次破局,是一次成功的创新实践,拓宽了企业的公益之路。

    注重长线公益模式 王老吉关爱弱势群体

    在王老吉践行“红公民”的公益行动中,弱势群体是一个核心的群体。

    以最近的春运为例,其开展的“让爱吉时回家”资助弱势群体回家的公益项目已经是第三季。与以往不同,今年王老吉将重心放在了贫困学子身上。据粗略统计,仅今年春节受到“吉时回家”资助的贫困学子近千人。

    也是在春节,王老吉还在全国针对环卫工人展开关爱行动,除了给环卫工人送慰问礼品之外,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呼吁各地市民少扔垃圾、保护环境。

    而新春伊始,王老吉更是与恒大足球学校携手合作,援助四名藏族少年来到广东圆足球梦想。据悉,这几名少年来到广州第一站,就在王老吉相关领导的陪伴下参观了王老吉博物馆,感受了王老吉的百年文化,王老吉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学习用品和新年红包,随后他们在王老吉的护送下入读恒大足球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王老吉校园公益基金还将负责他们在学习期间的来回路费及生活费用,让受助的孩子们在追逐足球梦的道路上可以无忧无虑地自由翱翔。

    从关注灾区建设到“四季彩虹”行动,再到“让爱吉时回家”等系列针对弱势群体的公益活动,每一个活动都是持续多年的投入。至此,可以看出,王老吉致力于长线公益的脉络愈发清晰。

    “红公民”以身作则 王老吉公益模式触动业界

    凉茶品牌始祖王老吉创立当年,创始人因为以药茶帮助百姓治病而广为人知,扶危济困的精神由此植根于王老吉公益理念中,并一代代薪火相传。多年来,王老吉坚持践行社会责任,铸就着“心系天下”的仁者风范,多项公益举措,都让消费者为之触动,不断赢得了国民的喜爱。据了解,王老吉在2013、2014连续两年蝉联消费者满意度冠军,这便是王老吉热衷公益事业的最好回馈。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企业公益蓝皮书(2014)》中显示,中国企业公益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仅为25.2分,这说明中国企业社会公益事业刚刚起步,整体社会环境远未成熟。因此,更加需要像王老吉这样的企业在公益道路上的有益探索,在公益发展模式上的不断创新。王老吉创新的公益模式,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企业公民除了扮演“捐助者”的角色外,还可以发挥更为深远的作用。

    王老吉的公益模式折射出中国企业社会公益观念的转变,即一元化利益向多元化利益的转型。社会公益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整个社会的良性发展。单方面的施予所达成的一元化利益显然不能达到这一目的;整合多方面因素,发挥企业和被援助对象两方面的能动性,带来“多赢”式的多元化利益,才有可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忏悔录”中的落马轨迹
管住腐败还是要靠扎紧笼子
“雅贿”“官协”“卖奖”,“雅腐”暗门“虎”猖狂
王老吉“红公民”创新中国企业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