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混动汽车风云再起 看本田如何拉开“变奏”序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5日   05 版)

    两年前的那一场笼罩全国半壁江山的“霾”,让这个字典里原本不太常用的汉字,迅速变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词。工业排放、城市建设、道路扬尘……雾霾的成因虽然多种多样,但更多人认为,油品质量和大排量汽车才是真正的元凶。

    在结束了高歌猛进的十年飞速发展之后,中国汽车迎来“微增长”时代,但由于有着超过2000万辆的庞大基数,国内新车数量仍然以每年数百万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雾霾污染、交通拥堵、能源安全等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面对环境、能源危机和可持续发展的课题,政府颁布了汽车限行限购、拓展公共交通网络、2020年百公里5L油耗限制等一系列政策。而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技术流派也是百花齐放,分庭抗礼。

-----------------------------------------------------------------

    向“混动高手”丰田发起挑战

    长期以来,丰田牢牢地占据着混合动力技术的制高点,说起混合动力,人们首先想到的也是它。由于丰田的油电复合动力技术在技术层面上很难被超越,并且申请了专利,再加上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并不涵盖此类车型,因此很多汽车厂商纷纷绕过强混这道坎儿,转而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技术,并且不断有产品推出上市。

    但有一个品牌开发的混合动力技术,却让丰田表示“将在下一代产品上将其超越”——这意味着,丰田默认了这项技术追平了自己的混动产品,甚至更加优秀这一事实。这就是本田的FUNTEC HYBRID混合动力技术。

    自2013年启动FUNTEC技术口号以来,本田秉持卓越科技创造移动乐趣的理念,一直在环保、安全和舒适领域不断全面创新,为顾客提供着更多的“自由移动的乐趣”。FUNTEC HYBRID便是在其环保领域引以为傲的成果。

    不久之前,本田搞了一次以“变奏”为主题的搭载了i-MMD混动系统的雅阁混动版试驾会。说起“变奏”,本意是音乐术语,是说在原有旋律的基础上添加新的元素,从而带来全新的感受和体验。据了解,该项技术包括了适合紧凑型车使用的i-DCD智能双离合单电机混合动力系统、适合中型车使用的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SH-AWD三电机超级四驱混合动力系统。

    本田的这次全新混合动力试驾也打破了汽车行业既有的“陈规”,通过发动机和电机的巧妙组合,创造出兼顾节能环保和畅爽加速乐趣的驾驶体验。“变奏”的提法反映了本田在混动技术方面实现超越的“野心”,而其底气自然来源于其在技术方面的自信。在加速性、平顺性以及油耗上,应用了FUNTEC HYBRID技术的本田雅阁HYBRID可以说是样样精通,试驾者无一不感受到连连惊喜。

    演绎变奏曲 “任性”源于底气

    通常来讲,混合动力技术虽然实现了较为可观的节油效果,但往往是以损失部分诸如加速的推背快感为代价。而搭载i-MMD系统的雅阁混动车型则完全打破了这一旧有的节奏,搭载的最大输出为124kw(169Ps),最大扭矩为307N·m的电动机,在起步的电动模式下可以实现瞬间提速。

    据测定,混动版雅阁0~60km加速最快仅需3.9秒,媒体测定0~100km/h的加速用时为7.57秒;而当车辆进入混合动力模式时,发动机通过电机转化动能,为驱动电机产生极大的动力,驱动车辆行驶,也能获得强劲的线性加速感受。

    以往,B级车如果能拥有着家用小排量车的油耗,无异于天方夜谭。但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实现了。在车辆起步时,启动电动驱动模式,此时燃油消耗为0;在混合动力模式下,驱动电机通过发动机供电,以及锂离子电池存储的电能,可以为车辆提供更大的动力,不仅有着很好的加速反应,也最大限度地实现较好的燃油经济性。

    汽车进入高速巡航状态并且发动机达到最高效率时,驱动电机将关闭,发动机将通过离合器直接连接到驱动轮,此时,2.0L阿特金森发动机也表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燃油经济性。测试显示,搭载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动版雅阁在综合工况下的油耗百公里不到5L,一款可以带来更好驾乘感受的中型车的油耗,只相当于小微车型的水平,绝对可以说是很好的表现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i-MMD系统能够自动在三种行驶模式之间直接切换,但总体来说,对驾驶者并没有感官上的直接影响。驾驶过程中,汽油机、电动机、变速器以及自动启停等节能配置的配合表现默契,并且协作精准轻巧,由此带来了很好的平顺性,能为驾乘者提供不错的舒适性,丝毫没有不适应的突兀感受。

    FUNTEC HYBRID技术在加速性、节油性和平顺性方面的这种表现,正是本田想要实现混动市场“变奏”的底气。据了解,本田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6年国产上市。

    事实上,本田一次性推出三种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说是另辟蹊径。不但绕开了丰田的技术专利“壁垒”,并且由于能够在电能传动和机械传动之间自如切换,效率更高,技术也更先进。难怪丰田也表示,在这一阶段,的确是本田暂时领先。

    “新能源”不该排斥混动技术

    在国际上,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潮流,从2004年到2014年7月累计销量达800多万,近10年的年增长率超过25%,是传统汽车年增长率的10倍。美国和日本两国就占到了总数的89%。美国2012年混动汽车销量是2011年销量的5倍,日本2013年混动汽车销量是2012年销量的两倍。

    如果单纯从技术的层面来说,本田FUNTEC HYBRID对混合动力技术领域的突破,已经具备了引导该项技术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尤其是在当前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碍于充电设施不健全等的局限而发展不太顺畅的情况下,非插电混动技术是有希望对汽车行业的传统发展模式带来冲击的。

    混动汽车想要发展,除了技术的成熟程度以及产品价格能否为消费者接受之外,还有诸多客观存在的困难需要克服。2011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规定: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列为新能源汽车范畴,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则作为节能型汽车,不享受国家补贴。没有政府的补贴,非插电混动汽车价格上的竞争力就被大大削弱。

    比如,混动车型于2000年在美国开售之时就曾因售价过高问题而遇冷,直到2004年全年销量只有10万辆左右,但2005年美国政府推出鼓励政策后,当年销量就翻番至20万辆,足见价格对混动汽车发展的推动作用。

    其次,混动汽车还需要让消费者充分了解,混动技术相比于传统动力汽车不仅具备更好的节能性,在驾乘体验上也不输给传统动力的汽车。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表示,希望今后新能源概念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包含进去。混合动力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基础,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对普通混合动力应该给予一段时间的财政补贴。不在于补贴钱的多少,这样的政策对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引导作用,对进一步加快混合动力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科技部科技项目专员、原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认为,受限于电池技术、充电设施不完善等因素,纯电动汽车发展比较缓慢,而普通混合动力的普及推广相对容易一些,因此步伐应该再加快一些,实现对传统能源汽车的过渡和取代。

    (天祺)

面对“新常态” 汽车企业必须拿出“新姿态”
全新英朗:读“懂”消费者才是王道
李书福委员连续三年聚焦出租车改革
混动汽车风云再起 看本田如何拉开“变奏”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