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布局·聚焦

新引擎释放新动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本报记者专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本报记者 张国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6日   01 版)

    今天,听取李克强总理任内第二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被报告中的一句话吸引了。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总理声音不高,但坚定有力。

    “有权不可任性”,如此表述出现在总理工作报告中,显然出乎代表委员们的意料。有人立即仔细查看报告,以为总理是“临场发挥”,但报告中清晰地写着那6个字。全场发出了会心的笑声,随后响起热烈的掌声。

    出现在总理报告中的“任性”,绝非是个简单的流行词,总理接着阐释:“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透露,“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上的。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年春节刚过即迎来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春节期间都在亲自修改政府工作报告,节后又接着改。报告从整体文风到有别于往年的六大结构,都是总理确定的。直到两会开幕前夕,报告仍在修改。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报告里还首度出现一个关键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去6个月里,这是本届政府施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据透露,总理主持报告起草时特别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要写进去。

    如今,代表委员们已经熟知,本届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双引擎”,一个是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个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最早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当时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每到一地考察,他几乎都要与当地年轻的“创客”会面。他希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

    今年,“创客”这个新名词也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向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总理的这一思想在本届政府第一年阐述“合理区间”论时就有了脉络。合理区间的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其意义不言而喻。

    去年井喷式增长的市场主体正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呼应。2014年3月1日至今的1年间,中国平均每天诞生1万多家企业。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们能够找到重要原因:进一步向市场放权,国务院各部门去年又取消和下放了行政审批事项246项,超额完成总理去年在报告中承诺的200项的目标。仅用两年时间,中央政府兑现了5年任期内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

    向东说,大家在报告里看到,去年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就业不减反增,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00多万,就得益于新引擎释放的新动力。

    在历时3个月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中,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过3次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90后创业者、广州九尾信息科技公司创办人王锐旭走进中南海,他结合自身经历面对面向总理提建议。他正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寻求公平发展机会的年轻草根创业者代表。

    总理对他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是重要力量,要为他们实现梦想和自身价值“铺路搭桥”。

    今年2月10日,李克强邀请60余名外国专家举行座谈。关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提到,中国经济新引擎将带来的“非物质性好处”。他说:“如果大多数中国人,因为从事挑战性工作和创新事业获得成就感,而不是通过消费得到满足的话,结果一定会非常美好。”

    向东说,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让国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同时实现精神追求,这是本届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表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在论及创业创新文化时,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向东透露,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向总理反映的意见,最重要的还是希望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这些座谈会上,有关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定为“7%左右”的讨论很多,有人担心目标调低会对人们的预期造成影响。据向东介绍,对此,多数人最终形成共识,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今年确定的目标是符合实际的,困难也会大于去年。中央释放出的信心是,我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并有很多政策储备,绝不会让经济实现“硬着陆”。“这让我们看了心里是踏实的,吃了定心丸。”向东说。

    “我们不唯GDP,但并不是不要GDP。从全国来讲,GDP本来是一个预期目标,不是约束性指标。预期目标就要遵循经济规律,努力去实现。”向东说。

    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十多年的向东特别提到,今年报告在总结不足时力度很大,体现出更加坦诚的态度。总理明确要求,向人民报告,态度必须端正。“报告又像拉家常一样,对当前形势的认识、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交实底’,没有任何回避。”向东举例说,其中提到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对政府工作中的不足,如存在的“为官不为”的懒政现象,没有回避和遮掩。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严词批评懒政:“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总理宣布,“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向东说,需要强调的是,绝大多数干部是愿意干事的,但有的人是占着位子不做事,“尸位素餐”,总理既然在报告里点到,今年就会在这方面有所举动。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报告起草过程中,国务院在网上发起了“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活动,征集到大量建议。其中有914条网民意见送交了起草组。向东说,网民的智慧在报告中都有所体现,正如总理说过的那样,“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路
新引擎释放新动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公共服务的欠账如何补
工信部部长苗圩被记者围住采访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被记者围住采访
两会全媒体报道要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