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马云们”不是政府培养出来的

本报记者 陈璐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8日   T02 版)

    “政府要避免过去在推动创新时的习惯性做法,不应该直接做风险投资,更不要做管理者,而是要创造有利于创业者的生态环境。”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强调。

    “扶持创新创业就得要银行,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是中小型银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持另一种看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政府如何扶持创业?这个话题引来代表委员的热议。

    闫冰竹所在的北京银行是扶持创新创业的先行者。截至目前,北京银行为首都1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北京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上万亿元。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还与著名的创业咖啡馆——车库咖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针对创业企业的金融服务方案,并推出“创业贷”专属信贷产品。

    闫冰竹建议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可在创业企业资金的问题上,钱颖一的态度很明确:政府不能走传统扶持创业创新的道路,例如搞贷款、科技园或直接投资企业等。上世90年代,由政府主导的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破产;几年前,一些地方政府动用大量地方资金支持光伏企业,损失巨大,这些都是教训。

    在钱颖一看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质上是草根活动,应该依靠民间力量,依靠市场机制。政府的“有所作为”是要创造法治环境,改善监管环境,搭建竞争平台,扫除政策性障碍等,要进行自身革命和自我创新。

    与钱颖一持同样意见的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他认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键要靠民间智慧,解决资金问题不能靠银行。国际上成熟的做法是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相结合。

    “政府要发挥积极作用,不能让过去的法规成为阻碍创新创业进程的绊脚石。”钱颖一建议,政府应该帮助建立生态环境,“这并不是直接投资和建立科技园这些‘硬件’,而是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这些‘软件’。”包括降低创业企业的准入成本,促进或至少不阻碍创业和就业人员的流动,保护专利,疏通企业上市、并购等各种产权定价和转移方式的退出机制。

    就政府提出的用400亿元支持大众创业,张懿宸希望资金运作市场化,政府不要自己去投资,而要找最好的专业团队去运作。因为风投、私募对创业公司的推动不仅仅是金钱,还有商业模式创新。新时代,创新不仅限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同样能诞生伟大的公司。

    “政府不是要培养‘马云们’,而是要培育诞生‘马云们’的环境。”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说。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互联网+ 怎么“加”
“马云们”不是政府培养出来的
董委员喊冤
过去是榜样,现在只是海迪阿姨
适应“游说”这种新鲜事
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