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舆论场

44%的受访者感觉就医体验有所改善

本报调查显示,费用高(82.3%)、检查多(65.6%)、等候时间长(56.3%)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

本报记者 王琛莹 李林 实习生 程济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9日   T03 版)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

    对此,百姓感受深刻。日前,中国青年报通过益派咨询进行了一项2268人参与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过去一年的就医过程,52.2%的受访者打分在75分以上,其中16.2%的人打分在85分以上。在就医体验方面,44.0%的受访者认为与三年前相比有明显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民生话题中,他最关心的就是医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定要解决。”魏传忠说,惠民生在医疗方面应该有新的动作,要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你看看现在看病多难?”魏传忠说,这几年社区医疗的提法很好,但目前,社区医疗的体制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以前有个头疼脑热,就往三甲医院跑,总觉得挂专家号才能安心。”年过五十的北京居民杨欣惠说,“现在发现社区医院的药品很全,费用也不高,大部分医保也能报销。而且周末有家庭医生坐诊,比去三甲医院排队挂号方便多了”。

    “国外的私立医院办得更好。”魏传忠说。因为服务好、条件好、医疗水平高,国外的私立医院能吸引更多的患者去就医。他认为,提高国内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才会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受访者去年一年在就医和药品上的花费集中在200元以下(21.2%)、201元~500元(21.7%)和500元~1000元(20.3%)这三个区间。此外,11.0%的受访者花费在1001元~1500元,25.9%的受访者花费在1500元以上。

    杨欣惠说,自己去年在体检方面的花费有所提升,但在药费上的花销变少了。“现在比较注重养生,每半年女儿就会带我去体检一次,平时只是购买一些常备药,开销并不大。”

    对于医疗过程中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受访者首选费用高(82.3%),其次是检查多(65.6%)、等候时间长(56.3%)、医生没有足够时间向患者解释病情(55.2%)、挂号难(41.0%)和过度医疗(40.7%)。

    2009年,国家开始实行医改。从那时起,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健就一直关注着这个话题。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有不少关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内容,让他很是欣喜。

    医改的基本思路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在“保基本”方面,张健注意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水平有所提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明,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老百姓在看病方面确实得到很大改善。”但张健也提出,在“强基层”方面,效果却并不明显。“大医院排大队,社区医院门可罗雀,很大程度上是由医疗资源不平衡造成的。”在张健看来,这和人才队伍的不足有很大关系。

    “让公立医院垄断,实际上不是个好事。”张健说,一个行业如果没有竞争,即使因为垄断拥有了一时的繁荣,最终还是会因为没有竞争而走向衰败。他提出,改革中应该给民营医院、社会资本办医院以更大空间。

    张健说,公立医院要改革,同时也要支持基层的改革,如果国家暂时没有更大的能力“两条腿走路”,就应该优先花更多地精力、更多地资金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设。

    “如果能把人才留住,分级诊疗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张健说,这样,老百姓也会更愿意到基层医院去看病。

    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康复科工作的医生王启春认为,百姓之所以觉得就医费用高,也与报销比例有关。“现在有些诊疗项目和药品并没有纳入报销的范围,加上很多地区的报销比例不均等,所以一些患者还是会觉得整体费用偏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要解决药价高、费用贵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增加药品价格的透明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5年要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具体的药价有涨有跌,企业生产疗效好的药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也能有稳定的收益。有质量保证的药品会进一步上升,而一般效果的就有可能被淘汰掉。从整体上来说会有一个更加合理的价格形成。”李长安进一步解释,保证药品流通环节更加顺畅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医药回扣现象的治理。

    对于民众反映的挂号难、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王启春认为,目前医改也在这些方面有所涉及。“比如加强京津冀地区医院之间的合作,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他表示,像河北燕郊这些地方,医院的设备很好,只是没有专家,北京的这些专家去坐诊可以带动和分散一些病人到这些医院就诊,逐渐缓解检查时间长、挂号难、排队时间长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也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是解决基层缺少好医生、解决民众希望找好医生的实招。

44%的受访者感觉就医体验有所改善
九成药品有50%的降价空间
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1∶150系讹传
18亿亩:“互联网+农业”的想象空间
一带一路成两会热点
两会新词新说
两会最美女人
环保部长谈雾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