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嫦娥五号长征五号今年海南完成合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09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邱晨辉 通讯员蔡金曼)记者今天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目前,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进展顺利,计划于2015年年内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发射场合练,并于2017年前后择机发射,以实现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最后一步。

    在嫦娥五号发射之前,其探路尖兵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已取得圆满成功。自2014年11月1日以来,与返回器分离的服务舱重返月球,在轨开展拓展试验,为未来深空探测行星借力飞行轨道设计和控制积累实际经验。

    当天,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说,探月三期再入飞行器服务舱已成功完成三个阶段的拓展试验任务,通过服务舱在轨拓展试验,验证了一些无法在地面考核的关键技术,解决了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面采样后上升、与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等关键问题,为2017年执行任务奠定基础。

    此间正逢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五号总设计叶培建表示,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嫦娥五号。另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即将亮相海南发射场进行“实战演练”。

    接下来,这两个备受期待的卫星和火箭将于今年年内在海南完成合练。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文昌发射场是继酒泉、太原、西昌之后中国又一大航天发射场,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与天舟货运飞船近期也是在此完成合练的。刘继忠说,“工程全线正全力以赴,为如期实现探月工程第三步目标努力工作。”

环保部副部长:土壤一污染就“天长地久”
正研究用二代身份证整合多种服务卡
进入立法计划的房地产税怎么收
北京再次宣布人口规模上限:2300万
在回报社会中育人 在服务社会中发展
嫦娥五号长征五号今年海南完成合练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精准扶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