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48.2%:“智造”抢了“制造”的钱

本报记者 白雪 实习生 彭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0日   T03 版)

    今日数字:48.2%

    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48.2%。这是一种趋势性的增长,这个数字意味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投资,是中国经济结构变化新的亮点。


    观察中国经济,很多人有独特的角度。猪肉价格、用电量、运输量、农民工返乡情况……经济细节和宏观大势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48.2%算了一笔账。

    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在GDP、CPI上时,迟福林却在关注着经济结构: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48.2%。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这个数据意味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投资,是中国经济结构变化新的亮点。

    “有人一再跟我讲,那是因为我们制造业下降了,才有服务业比重的提升。”但迟福林说,他并不这么看。他表示,这个48.2%是一种趋势性的增长。过去五年,中国服务业年均增长10%,估计未来的5到10年,服务业还能以8%~9%的速度增长。按这个速度看,我国服务业的总规模从去年的不到27万亿元,发展到2020年,可以达到47万亿元到50万亿元,成为国家拉动内需、释放经济不降速的一个主要支撑条件。

    他以工业强国德国为例。德国服务业占比约为75%,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中占比为65%~70%。我国服务业去年达到48.2%,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不到30%。也就是说,我国服务业比德国低了20多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更低。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由于这种以生产研发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滞后,我们的产业结构还正处在调整的过程之中,没有发生实质性的产业变革。

    “我很赞成总理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迟福林说,2025意味着中国制造业不仅从制造到创造,更从“制”造到“智”造,这是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另一个例子更接地气。迟福林说,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是挖掘老百姓对服务的需求。目前我国全社会服务性消费,在城镇居民生活中占30%~35%,最近两年都以近2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未来会更快。估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服务需求占整个消费需求的比重至少会达到45%。

    “就拿买房子来说,很多人买房子会考虑社区环境和医疗配置,很大程度上也是在买服务。”迟福林说,下一步,房地产如果能和社区结合,和大数据医疗服务结合,能够提升品质,就会带动经济发展。

    透过48.2%看经济新常态,迟福林看见的是机会。

    他表示,首先,按照前几年的规律,服务业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是0.4个百分点;如果服务业年均增长10%,就能为经济增长作出4%的贡献,这是我国经济实现中速发展的主要基础。第二,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会新增就业170万左右,按照占比48.2%的产业结构,只要服务业年均增长9%~10%,新增就业1000万是完全有条件的。另外,从创新创业、调整利益结构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服务业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出路。

    “我们对服务业强调得还不够。”迟福林建议,到2020年,要提升到55%,这样,经济新常态就有了重要支撑。

    在迟福林看来,现在我国服务业发展不缺资本,更不缺市场需求,关键是形成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大环境。针对服务业的市场开放,我们有很多政策,但是不到位。

    迟福林表示,未来,应该下决心破除服务业的行政垄断。尤其是电力、电信、石油、民航、邮政等重点行业,更是要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比如把反行政垄断纳入《反垄断法》,并建立反垄断的审查制度。要理顺服务业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对非基本的公共服务,全面放开价格管制。加快形成服务业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实现服务业与工业政策平等,纠正对服务业不合理的歧视性政策等。

本报记者 白雪 实习生 彭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T03 版

立法权下放 立法质量该如何保证
48.2%:“智造”抢了“制造”的钱
中国“创客”闯三关
宽进之后如何严管
徐冠巨:工业产品价格9.1%是运费
国土部解读不动产登记
张茅回应电商卖假货
人大代表谈药价下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