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委员姚明

本报记者 周凯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0日   T04 版)

    “我们让姚明委员休息一会儿吧”,主持人的一句话让现场的记者会心地笑了起来。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政协委员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主题回答记者提问,身高2.26米的姚明委员也在其中。一个小时的发布会,12个问题,有4个抛给了姚明,主持人不得不给现场记者提出了“要求”。

    事实上,作为曾经的篮球明星,姚明每年都是两会的焦点人物,大会堂前被记者围堵,会场里被工作人员求合影,让他很无奈。不过,今年令姚明备受关注的不仅是其名人身份,而是他写的一份建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姚明在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呼吁改体育赛事审批制为备案制被采纳。今年,他又带来了呼吁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

    姚明评价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政协委员可以更有效地定期在一些专业领域建言献策。说到自己的提案这么快被采纳,姚明委员很谦虚,他认为并不是自己的提案写得好,而是国务院已经意识到社会对体育的需求,并且经过了很多调研论证,“正好我这份提案赶上了”。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明星委员作秀”现象时,姚明并没有回避。他说,明星委员是客观存在,因为受关注更应该作出有质量的提案,向社会发出声音,“以更严肃的态度去面对我们要做的事情。”

    “政协委员的职责,除了民主协商、参政议政以外,还有一份职责是民主监督。”姚明说,“监督也是双向的,委员要行使权力,起到应有的作用,同样应该受到监督。”

    两会前夕,中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把足球改革提升到振兴国家的层面。对此,作为篮球界人士的姚明毫不掩饰自己的“嫉妒”之情,他“非常希望校园篮球在不久的将来,也有这样的一份计划可以走入校园”。

    无论足球还是篮球,“很多东西并不是花钱能买来的,怎样花得更合理、更有效,对我们的管理体制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也是值得研究的方向。”姚明委员表达了他的理性态度。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本报记者 周凯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T04 版

政协委员点拨“周鼎之惑”
委员姚明
研究中国人慢病 咋用外国人数据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厦门海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