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厦门海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0日   T04 版)

    “海沧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太大了,就像烧到了90℃的水,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马上就要沸腾!”春节期间,百名闽商代表走进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对当地宜业宜居的环境赞不绝口。

    成立于1989年5月的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是全国设立最早、规划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2003年8月,厦门市区规划调整,设立海沧行政区,同时保留台商投资区。2008年获批海峡西岸首个保税港区,而眼下厦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更是给海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4年,海沧GDP达到483.1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区第15名,是前15名中唯一一个非长三角、珠三角的区,其人均GDP、人均工业产值、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项指标居福建省首位。

    站在新的起点上,海沧提出了“美丽厦门·活力海沧”的新定位,走出了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台味浓的路子,将新港口、新产业、新城区、新家园、新机制建设全面推进。


    自贸试验区带来新机遇

    去年底,中央把福建列入第二批自贸区试点。厦门自贸园区在福建三大园区(福州、厦门、平潭)中面积最大,其中位于海沧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面积占了厦门园区的一半以上。 

    虽然自贸试验区还未正式挂牌,但海沧在积极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的路上已先行一步。 

    今年元旦,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中海太平洋”轮首次靠泊海沧港。“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为海沧建设自贸试验区增加了底气。”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投资运行组组长林星火介绍说,2014年海沧港货物吞吐量6704.9万吨,增长12.4%;集装箱吞吐量476.4万标箱,增长25.2%,占厦门港55%以上。 

    依托投资区、行政区、保税港区“三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加上自贸试验区的“东风”劲吹,许多企业跃跃欲试,争相布局海沧,抢占机遇。据了解,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提出入驻自贸试验区的申请,涉及资金近百亿。

    深圳市融创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在国便是其中的一个。他主动将移动互联网谷科技园项目引入自贸试验区,该项目可望为海沧引来腾讯等互联网大咖。“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将为互联网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此时落户,我认为是最明智、最有价值的选择。”朱在国信心满满地说。

    崇仁(厦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较早入驻海沧保税港区的台资企业,在该公司副总经理蒋序甲看来,自贸试验区便利的新政和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务将有助于公司拓展国内业务领域。

    不仅宜业更要宜居

    春节期间,海沧主要景区接待的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24.63%,旅游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31.69%。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新春闽西南旅行商及媒体海沧考察”活动中,龙岩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霞用“震撼”一词来评价此次海沧之行。她表示,海沧优美的环境和闲适的生活节奏,让她感到相当舒适。 

    海沧的人气如此火爆,并非偶然。来看几组数据:这里造林绿化全省“四连冠”、人均公园面积超过厦门岛内、新增绿地总量全市第一、绿道建设总长全市第一、全市最美十条道路前四名中海沧占据一半…… 

    在文明建设方面,海沧同样令人刮目相看:文明城区创建保持全省领先,文明指数季度测评、市容管理考评综合成绩均位列全市各区第一,荣获“2014中国社会创新奖”、“首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称号。去年7月,海沧启动“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行动,倡导居民不乱丢垃圾,打造全市首个“垃圾不落地”城区。海沧还成立了全国首个“两岸义工联盟”,吸纳19支两岸志愿服务队伍,使志愿服务常态化。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日月谷温泉渡假村董事长陈信仲说,“我接触过很多在海沧发展的台商,他们最开始来海沧投资是从市场角度考虑的,但现在已经慢慢将海沧视作家乡,决定在这里定居。”

    对于海沧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当地人更是深有体会。“过去厦门人说,‘宁要岛内一张床,不要海沧一套房’。2000年海沧大桥的通车,缩短了海沧与厦门岛内的空间距离,而近年来海沧的宜居环境建设,更是消除了人们对于‘岛内岛外”的心理隔阂。”从小在海沧长大的廖艺聪说,现在厦门人更愿意到海沧来买房居住了。

    厦门市委领导郑云峰说,经济新常态下,改革就是最大的机遇、最大的红利。“一带一路”、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福建自贸试验区等三大利好,给了福建“最佳发展机遇期”。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海沧区2015年的中心工作、重中之重。今年,海沧将立足台商投资区25年的深厚基础,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再造台商投资区新优势,进一步推动对台自由贸易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

    (林智仁 周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10日 T04 版

政协委员点拨“周鼎之惑”
委员姚明
研究中国人慢病 咋用外国人数据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厦门海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