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线教育能否带来学习革命

从一起作业网看在线教育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1日   T04 版)

    徐小平

    王强

    刘畅

    “一起作业网”教师端微信公号

    2015年春节前夕,全国最大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网”,宣布完成了总金额为1亿美元的第四轮融资,估值达6亿美元,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H Capital、淡马锡、DST和顺为资本等。这是中国K12在线教育领域羊年开出的单笔数额最大的一次融资。

    这个于2011年10月正式上线运营的年轻网站,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我们将充分利用这笔资金加深与第三方定制合作,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努力服务好中国老师、学生和家长,为促进中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公平贡献力量。”“一起作业网”首席执行官刘畅说。

    三年多时间完成多轮融资,如此快的发展速度是否意味着在线教育迎来了迅猛发展期?“一起作业网”在K12领域的不断深入是否也意味着将带来一场学习革命?


    资本指向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顾名思义,是一种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来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因为有了它,学生和老师即便是相隔万里也可以来开展教学活动,教与学真正做到了不受时间、空间以及地域的限制。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出现的如电大这样的网校,就是以网络为介质的远程教育平台。2000年左右,传统培训学校开始转战线上,但当时的网络课程成本比较高,想要规模化难度还比较大。到了2010年前后,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在线教育,使得在线教育开始了多样化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97亿元,环比增长了18.6%。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在线教育投融数量已超过了60起。

    据iMedia Research的数据,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将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

    业内将2013年称作“中国在线教育元年”。我们姑且不去讨论这个提法是否妥帖,但它至少反映了资本的选择。事实上,自2013年之后,在线教育领域出现了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态势。

    在线教育打开K12市场的缺口

    虽然在线教育如火如荼地发展着,但是真正进入K12领域的并不多(“K-12”是指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教育,被国际上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进入这个市场有着巨大的难度。不少人这样说:K12阶段的校园系统实在是个庞大而封闭的存在,前景可观却无处下口。

    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中国。

    在线教育领域的创业者中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麻省理工学院负责数字教育的桑杰·萨尔玛在演讲时经常会说:“其实我们有过两个创新发明,第一是500年前的印刷技术;第二是黑板,发明在200年之前”,等听众意会之时他接着说:“哦,还有彩色粉笔也是200年前发明的。教室里没有其他巨大的变化了。”他是用这个笑话来证明校园在信息化领域的进展缓慢。

    “一起作业网”也遇到了这样的困境。

    2014年12月,在“一起作业网”注册用户达到千万时,创始人兼CEO刘畅写了一封信,用以记录整个团队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写信给大家,是因为今天,我们的注册用户达到了1000万。这个数字,对于一个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企业来说,其实有些微不足道,这里写出来,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为了给自己和团队一个纪念。

    从我创办“一起作业网”那一刻起,我就坚信,未来10年内,中国一定会有一家伟大的企业,通过作业这个平台连接1000万老师、2亿学生和4亿家长。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免费服务中国基础教育,而且还能够在商业上深刻改变传统教育行业的所有相关产业。

    一路走来,这场战役的艰苦程度远远超过了所有人之前的想象。我们作战的对象,不是任何竞争对手,而是长期以来中国传统教育影响下的用户习惯。改变习惯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但团队始终认为,如果做成了,这也许是个会改变中国教育的大事。同时,我们也一直满怀着对教育的信仰和对创业成功的渴望。这样的理念和追求,支撑着团队一路坚定地走了下来。

    2011年10月,我拿着一张简单的宣传页开辟出了第一个学校用户——湖南湘潭市湘潭县百花小学。从第一所学校开始,我们听到最多的质疑是:

    收钱吗?不收钱。

    以后收钱吗?以后也不收钱。

    那你们怎么活?早晚还会收费,年轻人,别再忽悠了,这个我见多了。

    因为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所以我们一直找出各种理由迎合对方,劝说他们相信今天是免费的,以后也不会收钱;因为有些理由过于牵强,以至于有城市的教育局领导怀疑我们的模式是作业免费、麦克风收费。

    用户来了,我们开始收到用户排山倒海般的吐槽。比如,家长电脑被恶意软件劫持,自动弹出黄色图片,家长认为是我们的原因;网络带宽不足网页打不开,却认为是我们网站建设得有问题。最夸张的是,老师电话投诉不知道如何上网,客服小妹耐心地解释点击浏览器,老师问什么是浏览器,小妹情急之下告知点那个e,老师终于如梦初醒。

    “一起作业网”融资和发展过程中,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和王强一直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不仅提供了天使投资,而且在战略方向上给予了重要引领,王强还亲自担任董事长。

    “我做天使投资以来投了很多项目,但这个项目是我和王强老师离开新东方之后,花的时间最多、寄予希望最高、投入资金最多的,它是我们人生梦想、社会价值的体现,是我们作为教育家人生理想的一个寄托。”徐小平说。

    是什么让投资者对“一起作业网”有如此的信心?

    徐小平认为,主要是两个东西:“首先是对于教育的信念。我和王强都是从新东方出来的,此前对教育都有信念,现在我们对在线教育抱有更大的信念,我们想把自己终身的梦想寄托在一个平台上。第二,这个平台是什么呢?坦率说,我们最初也没有特别看好一起作业,但它一路演化至今,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一个跨平台、跨教育的代表在线教育未来的产品。虽然现在是幼儿园到12年级(K12阶段),也许将来会到大学阶段,会到成人再教育阶段。但就目前来说,它能够对中国教育最核心、最关键的领域,也就是给K12阶段,提供一个综合解决方案,能够是一个容纳最优秀教育资源或者最优秀成长资源的平台。”

    重要的是让教师、学生和家长三者在一起

    在线培训不只是一种技术,技术只是传送内容的手段,重要的是培训本身以及通过学习产生的巨大变革,这才是在线教育的主要意义。

    如果在线教育仅仅是把传统学习搬到网络上,那么学习过程再简便,也不是创新,其生命力终将不会持久。那么,怎样的变化才更具有革命性呢?

    在新东方多年的经验告诉刘畅,要想做一件教育产品,只靠家长是黏不住用户的,只有将老师、学生、家长这三者串起来,才能让用户稳定。

    所以,领航“一起作业网”后,首先做的就是“在一起”。这里所说的在一起,是把“教师”、“学生”和“家长”三者放在了一起。而在传统的教育培训中,尤其是K12领域,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兼顾三方不一样的需求。

    能把三者的需求统一在一起的其实是作业,“一起作业网”就选择了“作业”作为切入口。

    进入“一起作业网”,可以看到三类账户:“教师”、“学生”和“家长”,三类人都可以登录到这个平台上。在这同一个平台上,老师可以布置作业和检查作业,并藉此掌握全班学生的情况;学生登录后可以完成作业,还可以与同班同学较量、与老师交流;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登录,及时在平台上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也可以及时与老师沟通。

    成功的让三类人“在一起”是一个突破,这还不是“一起作业网”最大的价值。如果我们回到教育上来,那么“一起作业网”最大的价值在于,它在改变着已经运行了多年的学习方式,它使得教与学正在向着教育本质靠拢。

    比如,不少小学的英语老师都有这样的困惑:写的作业都可以检查,但是口语的作业就比较难检查,有些老师会要求学生把作业录下来传给老师,即使这样,老师也很难及时纠正学生的发音。

    而“一起作业网”恰恰在这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

    故事还要从2007年讲起,作为天使投资人的徐小平在硅谷遇见了三位年轻人,他们拥有了一个纠正英语发音细节的语音技术。徐小平认为这是一个好东西,但他的老朋友王强却觉得这还只是一个技术,不是产品,并不看好。于是,徐小平尝试着投入了一点资金。

    此后的三四年间,这家企业一直在探索中,2009年徐小平追加了一次投入。

    看到曾经被自己定义为“没前途”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在没有找到新融资的情况下还存活了三年多,王强不禁感叹其“生命力顽强”。2011年,王强不仅自己投资,同时还亲自担任了这家创业企业的董事长。

    因为有了语音辨识的技术,学生在登录“一起作业网”后就可以完成老师的口语练习,网站会自动批改学生的口语作业,学生完成作业后,成绩都可以马上打印出来,也省去了老师批改作业的环节。

    “做在线教育,其实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减轻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的负担和压力。”刘畅说,“一起作业网”通过自己的技术优势把传统教学中一些比较繁琐的过程轻而易举地简化了。

    不仅如此,网站还可以把学习的过程更加趣味化,比如听写单词的练习就采用了游戏过关模式,让学生根据播放的读音来判断正确的气球,射中它,就可以评为神射手。学生完成任何一个单项作业的同时,系统会自动安排孩子把当天的错题、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再次练习,为孩子提高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系统内的云计算和分析技术会第一时间生成班级作业的常见共性错误,为教师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数据。教师可以根据数据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类似的众多设计,不同程度上满足了三方的需求,也提升了产品的黏性。在最早登录“一起作业网”做作业的早期学生用户中,有约25%的学生至今留在了网站上。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这个数据是难能可贵的。

    为了帮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轻松获取优质教学资源,“一起作业网”搭建了一个优质课件和习题资源的分享平台,设计并推出了数百种深受喜爱的学习应用,免费提供给所有用户。

    “一起作业网”所有学科资源的研发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最新课程标准执行,依托强大的教研和技术团队,为老师、学生和家长提供有价值的个性化互动教学服务。旨在通过灵活的互动方式,在中小学教材同步练习的基础上,锻炼孩子的语言、数学逻辑、人际交往和自我认知等多元智能,让老师和家长充分参与,让孩子的学习变得主动,提高兴趣和自我约束力。

    “一起作业网”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肯定和支持。2014年6月,“一起作业网”成为工信部“面向中小学的智能语音教学产品及系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指定研究平台;2014年12月,“一起作业网”和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波教授申报的课题“智能感知技术在中小学作业减负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探索”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

    在线教育将带来学习革命

    至此,在线教育还只是优化了学习者的学习过程,但在线教育的优势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追溯有老师存在以来的教育史,“因材施教”一直是久远而难以实现的追求,比如,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跟高三的学生就有很大不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非常重视体验,他们会关注这个产品是不是好玩,而高三学生则完全不管是否好玩,他们只重视内容,只看结果。不同科目的需求也会不一样,英语是一门语言,是一个应用类的工具,注重的是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但是数学就不一样了,一个知识点明白了,整个一道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因此不同学科的着力点是完全不同的。

    这时,在线教育的优势才能真正显现出来,借助于计算机,积累下的数据能针对每个学生进行具体的分析,再被老师所用,这样数字化对传统教育非常大的变革会是个性化。

    “一起作业网”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算法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学生在作业中反映出来的薄弱知识点,定向推送学习内容和测试题目,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随着用户的激增,大数据的运算技术将被进一步开发。王强设想,未来借助智能化的大数据运算技术,实现学习内容的定向“靶标式”推送将成为可能,只针对个人,而不针对多人,一直以来教育所追求的“因材施教”将会完全实现,并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学习模式。

    徐小平曾这样比喻“一起作业网”在教育变革中可能起到的作用:“在两座悬崖之间有一座桥,你现在看不见,但只要撒把沙子,你就会发现这个桥真的存在,只不过它是透明的。”

    现在,新的融资进入,“一起作业网”准备再次踏上征程。前面的道路一定还会遇到各种挫折,不过只要不忘初心,相信困难都能被克服。正如董事长王强所说的那样:“教育的最终极的使命就是教给每一个孩子学会如何寻找到幸福的那个秘密。一起作业全部的使命就在于要把两棵树(智慧之树、幸福之树)根深叶茂地真正植在孩子们的心田里。因为有了这两棵树他们将会实现人生真正的幸福。” 

从一起作业网看在线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