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呼吁——

别让“文化雾霾”毒害青少年

本报记者 陈璐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1日   08 版)

    在民进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讲起他曾在某地方卫视看到的一个节目,这个节目在反复不断地播放一个明星故事,讲这个明星先是嫁给一个富商,其后生活如何之好,不断地说“我一个月零花钱5万块”云云。

    接着,臧永清连续抛出三个问题——

    “我不知道电视台传播这些干吗?”

    “这样的节目让一般经济条件家庭的孩子看了后,会怎么想?”

    “如果我们的大众媒体,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培养他们这种‘恨’的话,作为社会公器的媒体,坚守住底线了吗?”

    在他看来,近些年,一些媒体对青少年传播了不少负能量,还有一些媒体和门户网站,制作太多不适于青少年阅读的东西,有的还参与制造了负面的价值观,不断地传播明星、富人的私生活……

    “他们在制造‘文化雾霾’!”臧永清非常严肃地说,一方面媒体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另一方面部分媒体在蚕食着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编剧刘星同样担忧,中国很多的艺术门类都在追求娱乐,大有“娱乐不死誓不休”的阵势。“要记住,连鼓吹娱乐的西方也早已不这么做了。请问美国哪一部大片不是带着他们的信仰与价值。”刘星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说,他了解到一些戏剧界的专家认为,这些年来最惧怕又最无奈的是两项必须落实的硬性工作:一是要不断参加各类新创剧目的评奖和赛事;二是要落实以票房上座率等经济效益为主的考核指标和机构调整。

    于是,参赛和获奖成为了创作者的目标,这意味着利益和表彰。吴江说,好的片子还没深加工就刀枪入库,开始下一个争奖参赛项目的工作,而争奖参赛的项目又多是匆匆上马的作品。少数有能力的编剧、导演和名演员成为紧缺人才,做了“飞行艺术家”到各地“打造精品”,哪里顾得深入生活、学习充电、潜心创作、细致打磨,只能是戏不够,灯光布景凑,电视晚会成为基本模式,乏味雷同的歌伴舞、舞伴歌,大制作的魔幻舞台取代了有特色的艺术表演。

    这样的后果是,创作者们当了“市场的奴隶”。有些人为票房和上座率的经济指标疲于奔命,用数量取代质量,用粗放型的经营去赢得经济效益。更有甚者,为了经济效益,用低俗冒充民俗,用庸俗偷换幽默,用色情取代优美,用恶搞取媚观众,使净化灵魂、陶情益智的舞台散发出毫无文化品位和文化尊严的铜臭气。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臧永清认同这一点,他说:“除了那些恶俗的内容,媒体并非不能通过传播正能量获得老百姓的点赞。”

    去年,他所在的出版社出了本《战神粟裕》,到现在卖了5万册,很快成了一本畅销书。“从出版业来讲,大家正在摒弃垃圾。出版业这样的经历和转变,值得大众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借鉴。大众媒体想要做好,要在内容的质量上做文章,要做出专属于自己的特色来。”他说。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鼓励文化创作者和传播者去做“单纯高大上”而又“远离群众”的东西。臧永清说,现在虽然在抵制低俗文化,但从文化的形式上来说,有大众的也有高雅的,并不是只有高雅的东西才是文化。毕竟,雅俗有别,俗的题材也可以做成雅的东西,雅的题材也有可能做得很俗。

    “我们现在就是要俗题雅做,要让老百姓又喜欢看,又能悄悄引导他们的审美往更高的一个层次走。”他说。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吴江建议,要调整影响专业文艺健康发展的管理政策;文化主管部门下放不该管的审批权力;重点抓导向、抓政策、抓服务、抓协调、抓监督;选好配强专业文艺单位的领导班子,选拔有专业实践经验、德才兼备的从业人员作为后备干部培养。 

    臧永清说,要彻底清理这些“文化雾霾”,不能让这些“文化雾霾”钻进青少年正在发育的心灵,给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带来不良的影响。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新预算法实施 “炮手”代表吃香
实施“全面二孩”还需进一步调查评估
别让“文化雾霾”毒害青少年
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计划2017年推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